沈默:“水墨有声”
栏目:画者
作者:本报记者 蒲波  来源:中国艺术报

蒙蒙春雨润江南(中国画) 沈默

  当代山水画家都在找寻着属于自己的水墨语言。近日,由苏州市吴中区委宣传部、吴中区文联主办的“水墨有声”沈默中国画展在吴中区公共文化中心·文联艺术展览中心举办。苏州江南画院院长、吴中区美协名誉主席沈默觉得自己很幸运,“我找到了真正属于自己的水墨语言” 。沈默希望“水墨有声” ,用自己丰富的创作实践去表达对江南水乡、对大自然的热爱。

  此次展出的近74幅作品,是沈默近年来在江、浙、皖以及澳洲等地采风写生的部分作品。《山水之韵》 《天籁之声》 《崇山峻岭》等展现出山水韵致,黑白交融,渲染的蓝红绿橙等颜色轻如薄纱; 《好雨知时节》 《蒙蒙春雨润江南》等水乡古镇的描绘风格迥异,或者工笔精微、绿叶片片勾勒清晰可数,或者墨色晕染、物象随心所想;《楠溪江上》 《春雨过后》等彩墨在画面上大面积覆盖,探索与黑墨之间的融合度,在这些画作中还能看到他对伸展的树枝、停泊的小船等事物的精细描绘; 《纯净——新西兰印象》 《暖流——悉尼月亮谷海湾》等作品中,斑斓的色彩在画面上起舞,丰富的层次、透视般的肌理感营造出奇幻的视觉效果。

  “这次个展是我退休以后的首次个展,对我来说意义非凡。 ”沈默说,“40多年来,我在国内外举办过数十次个人画展,也获得了很多的荣誉。这一切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我的家乡,离不开吴中大地带给我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 ”这位从小在田埂乡野中长大的农民的儿子,非常庆幸“赶上了好时代” 。

  1977年,沈默考入南京艺术学院中国画系。在刘海粟、陈大羽等老师的悉心教导下,画艺不断进步。毕业后,他被分配至苏州吴县文化馆(苏州市吴中区文化馆前身) ,担任美术创作辅导干部,后调入吴中区文联工作。20世纪80年代初,沈默曾有幸陪同著名画家吴冠中和刘海粟到甪直、光福等地写生创作,还在东山近水山庄多次聆听亚明老师的创作心得。多年来,他时常随身携带速写本,走遍吴中的水乡古镇、太湖渔村进行实地写生。春天画光福的香雪海,画掩在桃花中的小村庄;夏天画甪直的小桥流水、太湖畔的烟柳和村姑;秋天画东山、西山的银杏,太湖帆影;冬天画木渎的雪景……他试图将江南水乡的生活景观和历史文化内涵融合在一起,以此表达水乡“渊乎其居,漻乎其清”的澄净之美。

  20世纪90年代初,沈默受澳大利亚政府邀请,赴澳进行学术交流,举办个人画展。在澳期间,他开始接触西方现代抽象艺术,并尝试将西方抽象艺术融入水墨写意创作中——利用水墨在生宣上自然流淌、渗化的性能,连续创作了一些别具一格的水墨作品,这些作品有着墨如泼出、自然奔流、逸气横溢的艺术效果。2013年,他在北京国际金融博物馆举办了“山水之梦——沈默作品展” ,彩墨中国画《山水之梦》被罗斯洛克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史蒂文·洛克菲勒二世收藏。

  “沈默的可贵之处在于他不断冲破思想的樊笼和艺术的禁锢、不断探索。尤其是新世纪以来,他旅居澳洲,饱览了异域风光,吸收了西方审美理念,画风为之转变。 ”江苏省美协副主席、江苏省美术馆馆长徐惠泉认为,沈默的绘画游走于具象和抽象之间,将传统水墨画的韵致与现代西方绘画技法融为一体,所以给受众带来别开生面的感受。

  美术评论家倪熊认为,沈默作画注重形式美和意境美的结合,以流畅而富有韵律的线条,淋漓的水墨洇染,略微夸张变形的农舍瓦房,自然而富有层次的着色,黑与白、疏与密对比的合理安排,对诗意盎然的江南水乡进行别开生面的全景式描绘,给人以鲜明的印象。他说:“沈默的江南水墨画几十年来从未出现反复,这就印证了他将自己融入江南的物我两忘境地,画中才有他深刻的思想内涵——平中见奇、静中寓动、深厚豪放中含有为生存寻找乐趣的情调。 ”

  沈默曾担任苏州市吴中区文联副主席、区美协主席,是吴中区继邵文君先生之后的第二任美协主席。吴中区文联主席查伟峰说:“沈默是吴中区的一位重量级艺术家,是文艺战线上的常青树。他在职期间,扎实肯干,不计个人得失,通过采风写生、办展讲座等方式,手把手为吴中美术界培养了一大批美术人才,为推动吴中文艺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