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子店是我又一个温馨的家
  来源:中国艺术报

麦子店是我又一个温馨的家

  ——访中国文联荣誉委员、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道文联主席刘兰芳

  刘兰芳为北京市朝阳区六里屯街道居民讲述道德模范黄旭华的故事

  “有人说,您担任街道文联主席,不是降了好几级?我的头脑里没有这样的观念。不管是哪级文联的主席或副主席,都是国家和人民的厚爱,我们更要努力为基层服务。 ”中国文联荣誉委员、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道文联主席刘兰芳说。

  采访的前一夜,刘兰芳刚从浙江省义乌市回来。5月7日至11日,“中国·浙江(义乌)全国曲艺小书(鼓书琴书)传承发展论坛及观摩交流展演”在义乌市举办。75岁的她,依然不辞劳苦地奔波在全国各地,为中国曲艺事业的发展呐喊助威。回到北京,刘兰芳更忙了。但无论多忙,只要麦子店街道文联需要她,她都欣然前往。

  麦子店街道是北京市当前最具国际化和典型性的社区之一。2017年7月8日,朝阳区麦子店街道文联成立,这是朝阳区成立的第十三家街乡文联。曾经担任中国文联副主席的刘兰芳欣然接受了麦子店街道文联主席这份担当。

  街道办是街道文联工作的一个重要依托。说起街道办,刘兰芳连说:“了不得! ”她说,街道办的工作特别辛苦,事无巨细。要欢迎谁了,查卫生了,打黑了,抓赌了,电线杆倒了……都是街道办的事儿。街道办的职责之一就是丰富群众的文化、体育生活。“我曾经当选了几届朝阳区人大代表,我很珍惜老百姓投我的一票。我能为老百姓做点什么呢?只能以一技之长,立足社会,多做点服务工作” 。

  在麦子店街道枣营北里社区,刘兰芳创办了北京第一个非盈利性的社区书场,多年来她一直坚持去社区书场为百姓说书。今天的枣营北里正在打造成为全要素小区,居民既是享受全要素小区成果的主体,也是全要素小区建设过程中的“主人” 。谈及那里的生活氛围,刘兰芳赞叹不已。她看到,残疾人的生活朝气蓬勃,他们做的手工小兔可爱至极;退休老大爷老大妈的文娱生活丰富多彩,有事儿做,心情舒畅;社区干部一个个随和热情,对社区居民各种关切。

  2018年8月,朝阳区麦子店街道文联举办了庆“八一”建军节“百姓书场”专场演出活动,刘兰芳表演了评书《大孝惟忠》 ,内容反映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抛家舍业,隐姓埋名30载,成功研制中国核潜艇的动人事迹。刘兰芳演出完毕,现场有居民送上自己写的“德艺双馨”书法作品,表达了对刘兰芳评书的喜爱。随后,刘兰芳也向大家赠阅书籍《岳飞传》 。

  “麦子店,我的家,北京朝阳一奇葩,花开街道香四季,和美麦家人人夸……”正如著名快板表演艺术家、编剧王印权的快板《我爱麦子店我的家》所唱的那样,麦子店街道对于刘兰芳来说是又一个温馨的家。她在朝阳区生活、工作24年了,可以说是“朝阳区发展的见证人” 。刘兰芳走街串巷,深入社区,慰问五保户;节日期间,为战士演出,安抚战士的思乡之情;最近还走进朝阳公园2019 “北京书市” ,感叹“书市真是好热闹” ……服务基层,刘兰芳无私奉献、不计回报,甚至带动全家人——丈夫王印权、儿子王岩和王玉,一起参与朝阳区文联的工作:赴台交流、在社区表演或者当大赛评委。然而,她还是感觉自己做得不够多。她看到年逾九旬的歌唱家李光羲在嗓音有些沙哑的情况下还坚持要参加社区活动,感动不已。“我要唱,我唱不动,我喊也要给大伙服务! ”李光羲当时说的这句话让刘兰芳至今难以忘怀,她感慨:“这种精神了不得! ”

  “我走过很多街道办事处,我觉得很光荣,也珍惜每一次接触基层的机会。朝阳区百姓送了我一块牌匾‘人民艺术家’ ,它无关乎奖金,也无关乎社会荣誉,它是老百姓的口碑,让我特别感动。不管是在国家的大舞台上表演,还是在街道社区为百姓演出,都是我应该尽的绵薄之力。 ”从1959年4月参加工作算起,今年刘兰芳已经从艺60年了,评书《岳飞传》播出也有40年了。刘兰芳说:“如果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我的今天。我的一生获得了很多荣誉,每一份荣誉代表着国家对全体曲艺工作者的厚爱,不是给予我一个人的荣誉。我很感恩,也将这些荣誉看作国家和人民对我的重托。大舞台也好,小舞台也好,只要老百姓需要我,我会一直说下去。 ”

  刘兰芳(右四)参加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道文联成立暨第七届国际社区文化季开幕式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