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连接” ,让艺术家有归属感
  来源:中国艺术报

多方“连接”,让艺术家有归属感

——访北京市朝阳区文联副主席、崔各庄地区文联主席林依轮

  北京市朝阳区第一家乡(地区)级文联崔各庄文联成立时,林依轮发表致辞

  2016年,北京市朝阳区第一家乡(地区)级文联——崔各庄地区文联成立的时候,林依轮当选为崔各庄地区文联主席。一时间,舆论炸开:“音乐大咖成文联主席了”“朝阳群众有了艺术界领导了” !林依轮当时接受这样的重托还挺兴奋的,他说:“崔各庄地区是北京市一个重要的文化集散地,我希望能够通过参与崔各庄地区的文联工作,让更多的文化力量在这里扎根,为崔各庄地区‘文化兴乡’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

  驱车行进在崔各庄地区,一个直观的感觉就是“这里好大” 。“这里的文化资源相对分散,随着崔各庄地区规划的逐步实现,文化氛围会越来越浓厚。 ”林依轮说。如今的崔各庄,以“生态立乡、文化兴乡”为发展理念,定位于国际创意商务走廊,“大踏步前进” ,正在重点打造时尚消费、文化集聚、绿色休闲与科技总部四大核心服务功能。

  刚开始参与崔各庄地区文联工作的时候,林依轮很直接的思考就是要多动员各方朋友参与进来,一起为基层服务。“接受基层文联主席这样的荣誉,对我来说不是要得到什么,而是不断地提醒自己:我要去付出、去回馈。 ”林依轮说,从事多年的演艺事业,因着观众的喜爱,他已经收获了太多,他应该感恩。为崔各庄地区的文化生活献策出力,是自己应该尽的义务。发挥自己的“公信力”优势也好,“感染力”优势也好,只要能做到的,他都毫不迟疑。连续两年的朝阳区文联工作会议,不管日程安排多么紧张,林依轮一定会到场,而且非常认真地听取会议的各项内容。

  2017年12月至2018年1月,为期一个月的崔各庄地区第五届文化艺术节暨2017崔各庄国际文化艺术节在草场地醉库国际文化创意园举行。该艺术节联合崔各庄地区的草场地艺术区、何各庄艺术区、马泉营艺术区、费家村艺术区、黑桥艺术区五大艺术区,呈现了多个特色展演,全面打造“中国艺术矩阵” 。面对如此多的艺术人才、艺术机构,还有不断涌进来的艺术人才、艺术机构,林依轮感觉自己责任重大。“现在随着城市规划的重新布局,崔各庄地区的艺术家多了一些不安稳的心态。我希望能够做好艺术家、艺术机构和政府部门之间的桥梁,深化双方的沟通和联系,让文联组织为已驻留或者要进驻的艺术家和艺术机构提供更好的服务,让更多的艺术家、艺术机构在这片土地上落地生根、发展壮大。 ”

  怎么做?林依轮的思路现在坚定又明确,那就是“连接” :“为什么大家都愿意使用微信,因为微信朋友圈里有很深的连接。我做文联工作,一个愿望就是让文化与文化连接、艺术家与艺术家连接、艺术家与地方连接,让文联工作‘下沉下去’ ,促进更多实际问题的协调和解决。 ”

  比如,要增强崔各庄地区的艺术家、艺术机构的稳定性,非常需要政府有关部门给予更多的支持。露天音乐会、演唱会申报难,安保压力大,有没有可能增强安保力量,让更多的音乐爱好者在城里就能享受到一场有秩序的露天音乐会、演唱会呢?又如,对于国际知名的艺术机构来说,入驻一个园区、一个地区,需要在空间建设、设计上付出很多成本和精力,他们需要某种稳定性,需要有关部门给予更多的土地支持。“有些事情,是我们能够去做的;有些事情是需要政府大力支持的。我自己会尽我所能地为艺术家、艺术机构答疑解惑,帮助协调、沟通。 ”林依轮说。

  团结就是力量。基层文联工作要面对的服务群体,如此庞大;工作内容,千头万绪。林依轮认为,这是需要群策群力的事情。每次他在朋友圈里“发出号召” ,朋友们都积极响应。他说:“基层文联工作没有更多的财政支持,都靠每个参与者的热情和信心。从某种程度上说,基层文联的工作更接近于公益工作。如何让更多的人加入到这份事业中来贡献自己的力量,这也需要我们想办法去打动他们,让他们更多地理解要参与的事情是怎样的、有怎样的意义。 ”

  在林依轮看来,街乡文联工作的意义,不光是给这个区域带来一种独特的文化气质,更重要是让这个区域的文化活动能够活跃起来,让这个区域生活、工作的艺术家有归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