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联工作要覆盖老中青三代
  来源:中国艺术报

文联工作要覆盖老中青三代

——访中国杂技团李宁魔术团团长、太阳宫文联主席李宁

  在北京市朝阳区文联太阳宫分会、太阳宫文联成立暨太阳宫第十届“暖阳”文化节开幕式上,李宁表演《神奇魔法》

  当“魔法”与文联相遇,会产生怎样的效果呢?日前,北京市朝阳区文联太阳宫分会、太阳宫文联正式成立,这是朝阳区第三十家街乡文联,中国杂技团李宁魔术团团长李宁当选为太阳宫文联主席。成立仪式当天,太阳宫第十届“暖阳”文化节开幕,李宁为太阳宫地区的文艺工作者和社区居民表演了节目《神奇魔法》 。那天,李宁特别开心,也很忙碌,这对他来说是很重要的一天,他却在两天后才想起来分享朋友圈。

  太阳宫,有着美丽的传说。相传乾隆皇帝巡游此地时遇到朝阳升起,金辉四射,赐名“太阳宫” 。如今的太阳宫地区也有“一轮朝阳”在冉冉升起,那就是觽堂。李宁的魔法传奇工作室就在此地,首届太阳宫文联副主席——雕塑家任哲、沉香雕刻大师郑尧锦等也在这里。“觽堂打造‘街坊’观念,艺术家们之间和谐友爱。每位艺术家的工作室都欢迎邻居拜访、使用,建立了很好的互信关系。 ”李宁笑着说:“如果要策划太阳宫文联的文化活动,大家很方便聚起来开会,节约了很多沟通成本。由于彼此之间充分了解,在项目实施中也容易达成共识。 ”

  觹堂,未来会是太阳宫文联的一个重要阵地。在太阳宫地区办事处发布的《2019年太阳宫地区(乡)重点任务分解书》里,第13项任务即是“成立地区文联,以觹堂为连接点,发挥文化引领作用,积极推动太阳宫遗址建设,延续历史文脉” 。街乡文联主席对于当地文化的发展能够起到怎样的作用呢?李宁认为,他和他的艺术家朋友们一定要发挥好文化引领作用。

  在太阳宫第十届“暖阳”文化节上,他深切感受到了太阳宫地区居民的文化生产力。太阳宫文联诗词楹联分会表演了爱国诗朗诵,戏曲分会表演了《京剧流水联唱》 ……李宁说:“太阳宫地区真是‘卧虎藏龙’ !团结、引领好本地的文艺工作者和文艺爱好者,不仅能让太阳宫地区的文艺大放光彩,也能让居民树立起文化自信。 ”在李宁看来,发挥文化引领作用,不仅是要“送文化”“种文化” ,更重要的是协调好各方力量,让社会形成健康的文化生态。“现在,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到社区活动里,或加入社区团体进行文化演出,这都是好现象。大家既能发挥自己的爱好专长,也能得到精神上的满足和享受。一旦健康的文化生态形成,就会吸引更多人前来参与” 。他强调,在组织活动时,积极向上的引导非常重要。文联活动要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扬正能量,营造和谐良好的社区文化氛围,只有这样大家的生活才会更美好。

  面向未来,李宁头脑中的蓝图逐渐清晰:一方面要发掘、培养太阳宫地区的文艺骨干,另一方面要倾听百姓心声,策划精品活动,来满足百姓的文化需求。对于精品活动,不求多,但求精。今年太阳宫文联计划举办一场“太阳宫晚会” ,请各协会出节目,把文艺资源和群众热情调动起来。“文艺活动要老少皆宜,既要满足离退休老人的丰富爱好,也要关心尚处于工作时期的中青年的精神文化需求,还需要以美育滋润净化青少年的心灵。也就是说,对老、中、青三代的全覆盖,才是文联工作的完整体现。 ”李宁说。

  此外,李宁也会利用自己的优势,让“快乐魔术”进社区、进校园,通过现代表演手段使青少年更好地理解魔术这门古老的艺术。在李宁的工作室里,一幅书写着“戏法”的书法作品悬挂在墙上。他表示戏法是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世代传承才演变至今天的模样。每一场魔术背后都是科学的发明和创造。当孩子们去学习魔术的时候,需要懂得“学艺先学做人”的道理,认识到魔术的本质是弘扬“真善美” 。“快乐魔术”可以成为凝聚百姓很好的“润滑剂” 。

  李宁说自己很热爱文联工作——这份与老百姓打成一片的事业。“作为艺术家,如果缺少家国情怀,怎能期望自己的作品打动观众呢?只有向上的精神才有凝聚力,才能起到团结大家的力量。作为主席就是要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让文艺百花齐放,从而发挥好文联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