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因法之名》:法治建设者的人物图谱
栏目:新作快议
作者:李春利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电视剧《因法之名》海报

  “以德治国”是国之重器,但“以法治国”才是国之根本。电视剧《因法之名》直接使用了“法”这个概念,因法之名,而不是情,不是德,不是道。更令人敬佩的是,因法的这个“法”字不仅表现了违法必究、除恶扬善的法律制度,更揭示了司法制度在自我纠错过程中的各种力量的博弈:不仅写出了勤勉、敬业,不畏牺牲的法治建设者们的高尚精神,也写出了他们作为普通人的情感局限,以及因局限和偏见导致的判断错误。这种敢于自揭伤疤、自我反思的角度,以严谨的法治精神来书写一段司法改革征程,并审视所付出的代价的气魄是司法题材电视剧所鲜见的。这也让主旋律电视产品有了另类的表达方式,让一部歌颂法制建设者的剧集更具信服力,也更具有胸襟和视野。

  国家一级编剧赵冬苓的确出手不凡。一起杀人案引发出的波澜殃及两代人、几个家庭,影响了整个社会。其中,有含冤饮恨、百口莫辩,有一错再错导致的恶性循环,有妻离子散、阴阳两隔的悲剧,有人为的宿命,也有天设的机缘。我们也看到了人性的丑恶与善良,感情的忠诚与背叛,信仰的伟大与坚定……电视剧是多层次的、多视角的,反映了复杂的现实生活,它是来源于真实生活的戏剧,也是戏剧里的真实生活。

  该剧对复杂人性的深度揭示令人印象深刻。比如李幼斌饰演的葛大杰的形象,他敬业、勇敢,嫉恶如仇,但是鲁莽、自大,感情用事。在痛失战友的悲愤情绪下,他坚定地认为杀人者就是死者的丈夫许志逸,导致许志逸坐了17年冤狱。对待女儿,他缺乏耐心,由于没有积极地疏导,导致女儿的悲剧婚姻没有后援与支撑。他可以说是个好警察,爱岗敬业、甘于奉献,但同时他刚愎自用,带有江湖气。作为矛盾体的他,因为一次误判,导致了冤案的发生,也导致了几个家庭的破碎。他值得人们去爱、去尊敬、去同情,但他也令人失望、令人痛惜,他的误判殃及了太多无辜,让正义迟到了太久。他代表着法制建设中的传统形象,也是需要自我反思和被唤醒的形象。

  还值得一说的就是法医陈谦和,他与妻子之间的关系是非常典型的中国家庭式关系中的一种—— “妻管严” ,被妻子数落、鄙视,被妻子拿来与风流之辈许志逸做对比,其中的窝囊、自卑不用言表。在对犯罪嫌疑人许志逸进行技术鉴定时,他出于成见,认定许志逸就是杀人犯,私自藏匿了两枚可疑的指纹。我们关注到主创的处理:并没有把他设定为公报私仇的小人,而是让他从始至终认定许志逸就是凶犯,他的本意绝不是想冤枉罪不该死的许志逸。所以,当许志逸的厄运又在其子许子蒙的身上上演,关联出十几年前许志逸案件的诸多疑点时,陈谦和内心的那道门槛再也迈不过去了。他的精神失控导致胃病发作,他的焦虑让他充满着愧疚与痛苦,尤其是他知道凶犯一定另有他人的事实后,他内心的善良与诚信被唤醒了……在这个过程中,他重新捡拾了自尊与自信,和作为一名人民警察的责任。最终,他选择不再逃避。这个人物与葛大杰一样,都是一个矛盾的综合体,有可敬的一面,也有可悲的一面,他们心理的自我修复、法制意识的自我健全体现着司法的进步。而从对人性的开掘上来体现司法文明进程,也是创作上的一大突破。以葛大杰、陈谦和为代表,他们正是老一代公安的形象,撕掉了老公安干警们的高大上标签,更加真实可信。同时,他们的形象也反衬出新一代司法人的成长与进步。

  新一代中最具鲜明特色的就是陈谦和的儿子——律师陈硕。他看上去追名逐利、油嘴滑舌,有极强的生存能力和生存技巧,但在他的身上也体现出新一代司法人的特质:聪明智慧,懂得高科技,讲究战斗策略。他同时有父亲的细腻与母亲的骄纵,务实但更求真,虚荣但也善良,嫉妒还算宽厚。这个矛盾体更具当下年轻人的品相。他的成长中有生长环境造成的阴影(剧中渲染了他童年的生活境遇,父母争吵时他的无助与无奈) ,也有职业赋予他的灵性。这些让他本能的自我保护,显得狡黠甚至不择手段。这个人物很难用一个词汇来形容,兼具着人性的复杂与丰富。

  剧中的代际传承不仅有优良品德的传承,也有遗传学中强大的基因传承。从这一点上说,剧作家不仅是按照人物逻辑来构建人物命运,也因循着家族基因、父辈的性格特质来梳理情感。而“性格决定命运”在这里被更加放大了,比如葛晴的悲剧来自她的执念,爱上了不该爱的人,还付诸全部,这个性格也是有出处的,她的父亲葛大杰的血脉里就有这样的基因。所以,剧中那位老检察官对葛晴的评价是偏执、不放手,是造成其悲剧的一大成因。当然,我们也看到了葛晴身上的善良与贤惠,这必定也是“家传” 。

  作为新一代检察官中最优秀的代表邹桐,还有烈士之后曙光无疑也都带有家庭的印记,父辈身上的精神气质也在他们身上得以体现。他们信念坚定、勇敢智慧,能够从小我的仇恨困扰中走出来,在情感与法律中、在情感与理智中做出正确的选择。他们代表着中国司法的现代性与先进性。

  当然,尽管编导在极力打造典型环境下的典型人物,但还是在一些情感纠葛处理中让人觉得缺少一些更为扎实的依据。比如,葛晴为什么就那么深爱许子蒙,爱到不能自拔,连“完美”的邹桐都是许子蒙的前女友。许子蒙怎么就成了“万人迷” ?女主人公们与许子蒙生活在一起、纠缠在一起,一直无怨无悔。这个许子蒙除了帅,好像也没有太多的个人魅力,尤其是他还为了报复而欺骗葛晴的感情。

  剧中,追究了人物的成长轨迹,分析了人为什么走向歧途,为什么会犯下错误,又为什么难以在理智与情感中找到平衡。虽没有太多十恶不赦的恶人,但呈现了人的狭隘与自私、欲念与贪婪、虚荣与自大,以及人难以面对的自我。丰富复杂的人物图谱栩栩如生地凸显了司法战线工作者们的群像,刻画了他们与犯罪分子斗争的艰辛与残酷,也讴歌了对爱和正义的坚守。

  非常喜欢剧中最终选择向阳而生的主人公们,他们虽然不断追问:迟到的正义还是正义吗?他们虽然被生活中的误解与挤压折磨得身心俱疲,但仍然相信生活值得去爱、法律值得信赖,这样的结局虽然有些刻意,但让人充满欣慰和希望。

  (作者为《光明日报》文艺部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