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保护,每个环节都不可疏漏
栏目:前沿
作者:陈履生  来源:中国艺术报

巴黎圣母院 陈履生 摄

  2019年4月16日巴黎圣母院和2018年9月巴西国家博物馆大火的灭顶之灾,让全世界为之震惊,也让全世界进一步认识到当代保护文化遗产的重要性。显然,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公民都不愿意看到具有悠久历史的文化遗产受到损坏。但是,水火无情,在这种无情的灾难之中,文化遗产受到的损害是难以补救和挽回的,一失全无。

  保护文化遗产不受损坏,这是当下两场大火过后所提出的非常严肃的问题。虽然,各个国家对于文化遗产的保护都在不同层面上给予了应有的重视,可往往是疏而有漏,这种疏漏造成了巴黎圣母院和巴西国家博物馆不可挽回的损失。当然,国际间的问题基于每个国家的政治体制和社会制度以及文物保护方面的差异性,可能有所不同,但当下对于文物遗产保护的重要性的认识,是完全相同的。

  本次巴黎圣母院的大火正是在其修复的过程中而酿成的重大灾难,而修复中出现的大火显然和平时出现的火灾又不太一样。那么,修复规章的制定,在修复的过程中是否会造成新的伤害,也需要引起高度重视。无疑,制定严格的规章制度是重要的,规章制度的执行,也非常重要。文化遗产的保护有思想层面上的认识,也有技术层面上的方法和手段,在多重防护之下,多种灾害仍然难以阻止,依然会给文化遗产造成重大的损失。在当下,最重要的是在文化遗产所在地安装防火监测的设备,现代科技的发达,可以在第一时间发现明火,甚至在冒烟的时候就可以发现,早发现就可以早阻止。像巴黎圣母院这样的大火如果在明火出现之后的第一时间就能够发现,安保人员又能够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及时的扑灭,这次火灾就能避免。不管是巴黎圣母院还是巴西国家博物馆,两者之间的关联点都在于发现不够及时、灭火不够迅速。因此。这两场火给予我们的教训是在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的场所,必须要加强电子设备监控,加强人员巡逻。从报道中看到此前巴黎圣母院的修复有一个长时间的准备过程,一直有着资金不足的问题,而巴西国家博物馆也是因为资金的问题。

  文化遗产保护单位在管理方面的不到位,与国家给予文化遗产保护的投入不足,这也是这两场大火之后需要提出来研究的问题。文化遗产是国家的重要财富,没有国家的投入,重要的国家文化财产的保护就会出现问题。首先,在文化遗产所在地安装相关的监控设备有一定的难度,而且和遗产保护会发生矛盾。如何处理这两者之间的关系,这是需要国际社会全力来探讨的。其次,应该做好防止各种灾难的预案,建立起一系列的规章和措施。最后,就文化遗产的安保问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应该发挥其重要的作用,在制定相关的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规则方面,应提出更加严格的要求,让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能够万无一失。

  像巴黎圣母院这种灾害的来临,对于每一个国家,对于全世界来说,都是一个重大的损失。因为这些文化遗产不是属于某一个国家或某个地区某个人的,而是属于全世界、全人类所共享的。在全世界共享的文化遗产中,每一个国家,每一个人,都应该积极承担保护文化遗产的责任。而有关保护文化遗产的方方面面的规章制度,都应该切实而有效的落实,真正做到以防万一。

  (作者为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

扫一扫浏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