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宴席》:表现生活的广度和人性的深度
栏目:观察
作者:本报记者 高艳鸽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上海戏剧学院演艺中心创排的话剧《宴席》 ,是“一出未经考证的历史喜剧” 。故事讲述了1943年蒋总司令亲任中央大学校长,发帖子宴请三位教授,教授们却没给他面子,扔掉了请帖。然而,有三个人捡起帖子冒名冒险去赴了宴,一个是只想饱餐一顿的清洁工,一个是一心想靠拍马上位的训导员,一个是准备当着媒体骂司令博名声的老讲师。宴席的主人没有出场,三个人等来的是顶替的总司令夫人……

  《宴席》由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孙惠柱担任编剧和导演,三位假教授分别由侯竺沅、唐剑威、王佳健饰演,郝甜饰演夫人,麻歆韵饰演秘书。该剧于4月5日至7日在京登陆国家话剧院小剧场。本次演出落幕之际,由北京剧协和上海戏剧学院演艺中心主办,北京多彩人生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和《新剧本》杂志承办的“话剧《宴席》专家研讨会”也在京举办。

  在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冉常建看来,话剧《宴席》讲述的故事,切入的角度非常巧妙。“三个假教授各怀鬼胎,都想达到自己的一些目的,使这部剧具有了非常讽刺的效果。通过几个假教授,在明线上展示人情世态。假教授背后还有几个真教授,他们没有出场,但是在思想上出场了,用他们的行为表达了对蒋公宴请的态度。 ”冉常建说,“这部剧中,明线和暗线交织在一起,表现了生活的广度和人性的深度。 ”

  “因为《宴席》的编剧和导演为同一个人,在编剧的过程中就可以对舞台的呈现样式有思考,所以这部剧在表演的风格、舞台演出的样式和文学性上是统一的,都是夸张的、风格化的。 ”冉常建表示,这也使得讽刺喜剧这种文学样式在舞台上得到了很好地张扬。同时,舞台上的道具很简洁,一个屏风、几把椅子、一张桌子,导演通过这么简单的道具进行了灵活的舞台调度,给了演员表演的支点。

  “一部话剧的表导演风格很重要。孙惠柱是创作者,同时也是戏剧研究者,他有自己独特的艺术追求。 ”北京剧协副主席杨乾武表示, 《宴席》这部剧用了西方讽刺闹剧的文本创作方式,同时又运用了中国传统戏曲的表演风格,这本身就是一个实验,能看出这是创作者的有意为之。剧中的几个角色,让杨乾武想到了中国戏曲中的行当,夫人是青衣,秘书是花旦,假扮奚教授的清洁工是丑角,假扮史教授的是花脸……他建议,这几个角色的风格都可以再做得更加极致化。

  在中国戏剧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梧桐看来,剧中的三位假教授,“人设”的东西“贴”得太多了,显得标签化。因此他建议,这种真和假之间体现了一种什么样的历史观照,或者对于人的生存或工作状态有什么样的揭示,对这些方面的处理,这部剧可以做得更有力度和深度一些。梧桐认为,导演在剧中清晰地阐释了自己的立意,以及思想诉求和艺术诉求,并成功地告知了观众。“ 《宴席》有强烈的个性和辨识度。尤其是有话剧《蒋公的面子》珠玉在前,作为同类题材, 《宴席》做到了和前者有明显的差别,并具有它独特的个性。 ”梧桐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