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联为啥这么忙?
——访北京市朝阳区文联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金童
栏目:文联新声
作者:本报记者 蒲波  来源:中国艺术报

  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朝阳区建区六十周年·朝阳区第十一届“旋舞朝阳”交谊舞展演活动在朝阳区体育馆举办

  最近,第五届“北京朝阳‘悦动高雄·悦动屏东’社区文化大舞台”交流活动在台湾圆满结束,交流活动加深了两地基层群众的交流互动,口碑爆棚。每一次收获之后,北京市朝阳区文联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金童和她的团队并没有放慢脚步,而是继续热情地投入到下一个活动之中。“我们虽然人不多,但是工作氛围很好。我觉得热爱这份事业很重要,因为这种热情、激情能够互相传染。 ”对于全体成员的加班加点,甚至熬通宵,金童总是有一分不忍。她说:“外界本来认为文联很弱,如果我们不去积极地组织活动、扩展文联的影响力,我们就只能更弱了。活动的品牌越来越响亮,艺术家认可,百姓认可,我们都觉得特别知足。现在朝阳区文联的工作已经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可以说,我们累并快乐着。 ”

  “明星”主席闪耀基层

  北京市朝阳区文联的办公地点,处于北京有名的CBD地区(中央商务区) 。此处高楼林立,商业繁荣,到处是匆匆过往的商务区上班族。金童和她的精兵强将,也一直快节奏地工作着。“最忙的时候,一周会做两三个活动。 ”金童回忆去年那几个月忙碌的日子,非常感谢朝阳区文联这个“小团队”每一位成员的付出。她忙碌的身影,出现在各个朝阳区文联的活动中,却难有时间静静地坐在办公室总结一下朝阳区文联一年的工作。令人惊讶的是,她对朝阳区文联的工作整体状况、每个协会、每个街乡文联的工作和负责人等熟稔于心,娓娓道来就是一篇完整的工作报告。

  “朝阳区文联的第一任主席是李光羲老师, 2017年换届后,李光羲老师仍然是我们的名誉主席。朝阳区有很多知名艺术家,他们都积极融入到我们基层文联的建设中,作出很多接地气的贡献。 ”金童举例道,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是麦子店街道文联主席,歌唱家李谷一是香河园街道文联主席,歌唱家戴玉强是垡头街道文联主席,相声表演艺术家孟凡贵是劲松街道文联主席,相声表演艺术家李金斗是东湖街道文联主席,歌唱家宋雪是望京街道文联主席,歌唱家蔡国庆是朝阳区女企业家协会文联主席,曲艺表演艺术家杨菲是安贞街道文联主席,中国广播艺术团国家一级编剧、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制片人赵保乐任朝外街道文联主席…… “刘兰芳老师总是俯下身子,支持基层的文艺工作;戴玉强老师去垡头街道参加活动时,老百姓高兴得把他的胳膊都抓花了。我们的艺术家到了基层,真的特别受老百姓的欢迎。 ”金童说,一方面充分发挥明星艺术家的号召作用,另一方面在街乡文联中建立党组织,这是朝阳区文联凝聚2000多支文艺队伍的“秘诀”所在。

  朝阳区文艺拔尖人才数不胜数,朝阳区文联团结人才的方式方法也不拘一格。如,朝阳区油画家协会主席田凤银的以长城为主题的15幅油画原作以及根据其中4幅原作制成的100幅限量版版画曾作为APEC国礼赠予与会各国元首和嘉宾。“朝阳区油画家协会团结了朝阳区的一批优秀油画艺术家,让他们找到了‘家’的归属感。 ”金童说。

  在朝阳区摄协主席秦大唐、区书协主席沈莉、区美协主席纪清远等艺术家的共同努力下,朝阳区文联各个文艺家协会各有品牌活动,街乡文联活动各有特色。金童说:“朝阳区文联的各个协会都希望通过组织活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展示朝阳区百姓的精气神。 ”

  品牌活动聚人气、抓原创

  2018年,朝阳区文联活动非常多。除了延续过去的品牌活动,如“旋舞朝阳”舞蹈系列活动等,还深挖历史文脉,全方位展示运河文化精神内涵,引导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聚焦北京“一核一城三带两区”总体布局,共同参与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旋舞朝阳”舞蹈系列活动是由朝阳区委宣传部、朝阳区文联共同主办,由朝阳区舞协承办,自开展以来已有10万余人次参与。活动不仅使朝阳群众受益,东北三省及河北、河南、山西、内蒙古、安徽、江苏、广州等省市区,甚至还有美国和澳大利亚的舞蹈爱好者到朝阳区来交流取经,真正成为深受群众欢迎的品牌活动。

  金童给记者展示了一张色彩亮丽的群众交谊舞表演图: 2018年10月17日,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朝阳区建区六十周年·朝阳区第十一届“旋舞朝阳”交谊舞展演活动在朝阳区体育馆举办,来自朝阳区各街乡、单位的舞蹈队,3000余名舞者参加比赛。“我们舞协的两位副主席王建军、胡小青从去年大年初一开始到年末,深入到朝阳区43个街乡辅导群众跳舞。他们自己开着车去,不辞辛苦,不求回报,让43个街乡的群众都动起来,让我们特别感动。 ”金童介绍,展演当时场面的红火程度,让大家非常震惊。“旋舞朝阳”系列活动,曾经因规模之大——上万老百姓参与,让那些旋动的“漂亮的大裙子”走进了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的镜头里;从民族舞到交谊舞,再到更加国际、时尚的国标舞,朝阳区老百姓的舞蹈追求越来越趋向多元化、专业化。

  去年朝阳区文联影响力最为深远的活动就是运河文化“六个一”文艺创作展活动——通过举办“碧水清流向朝阳”书法笔会作品展、 《河清朝晖》图美术长卷展、“润在朝阳”摄影比赛作品展、原创歌曲《萧太后河》新歌发布会、京味话剧《白鹭归来》观剧及艺术评论活动等多门类的艺术表现形式,全方位展示运河文化的精神魅力。

  那幅4个月绘制而成的长卷《河清朝晖》图,由画家王明明为长卷题名,朝阳区文联副主席莫晓松作为主创,莫建成、李雪松、朱小刚、袁琳、莫睿等老中青三代画家组成创作团队,展现了辽金时期运河两岸人们的工作生活场景。“润在朝阳” ,也是第八届“镜头中的朝阳”摄影展的主题。从第一届出版画册《奥运瞬间》到今年1月开展的第九届“镜头中的朝阳·辉煌朝阳”摄影展,“镜头中的朝阳”摄影展的成果走向全国、走出国门。

  秦大唐近日因成功举办“镜头中的朝阳”等大型影赛13次、基层摄影讲座约350余次、摄影沙龙活动120场以及出版多部摄影作品集、摄影著作等,当选“2018朝阳榜样”年榜人物中唯一的文艺领域代表。话剧《白鹭归来》在连续三天的演出中,观演人数达到5000人,场场爆满,引发热烈反响。“有专家建议我们将《白鹭归来》打造为‘当代的《龙须沟》 ’ ,可是压力太大了, 《龙须沟》太经典了。 ”金童说,面对多方希望,朝阳区文联仍然在努力打磨《白鹭归来》 ,希望该剧能够更上一层楼,回报观众的期待。

  除了最大程度地活跃群众文艺、围绕中心和大局开展主题活动,抓原创是朝阳区文联的一个新的重点和亮点。比如,去年12月,朝阳区文联主办、朝阳区曲协承办了首届“欢乐朝阳”曲艺原创作品比赛;今年的“乐动朝阳”会推出一系列声乐原创作品。

  迄今为止,北京市朝阳区文联已经在43个街乡成立了29个街乡文联。“虽然我们没有进行大数据统计,但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文联工作对老百姓生活的深刻影响——老百姓的身体更好了,矛盾更少了,上访少了,身心更加愉快了。群众文化队伍的活跃,有效促进了社会的和谐建设。 ”金童表示,朝阳区广泛存在的2000多支群众文艺队伍,犹如血脉,激活了朝阳区每一个社区、社群的文艺创造力,让丰富多彩的文艺形式成为老百姓习以为常、津津乐道的健康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