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就是不断地做练习
——访青年合作钢琴家金海
栏目:新青年
作者:江寒  来源:中国艺术报

金海

  钢琴家金海是美国辛辛那提音乐学院钢琴演奏博士,萨斯曼斯豪斯钢琴三重奏成员,又担任着辛辛那提音乐学院钢琴艺术指导助教和马里兰抒情歌剧院助理指挥。她的音乐风格细腻,富于感染力。从金海的身上能感受到一种强烈的自信,正如她自己所说: “自信来自不断的练习,来自汗水和泪水。所谓的成长,就是不断地做练习,无论在生活的什么阶段,只有越努力,才会越幸运。 ”

  金海的音乐之旅始于6岁,10岁起便被邀请到中央电视台演出, 2005年她凭借着优异成绩考入中国音乐学院钢琴专业,师从著名钢琴家韩冰,期间获得多个国内音乐大奖,同时她还在中国各地举行了数十场独奏音乐会,并与多个知名的中国乐团合作。

  在中国音乐学院读硕士期间,金海于2010年10月接受美国波士顿大学Boaz Sharon教授邀请于美国首演。在慎重考虑之后,她放弃在中国音乐学院继续攻读硕士,同年考入美国辛辛那提大学音乐学院,攻读硕士以及博士学位。

  在美期间,她主修钢琴演奏,辅修乐队指挥,在合作钢琴演奏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收到许多音乐会演出邀请和音乐节的教学邀请,每年都以独奏钢琴家及合作钢琴家的身份,往返于美国和中国、韩国的主要城市。

  日积月累,金海这几年多次获奖,同时也积累了很多曲目,不光是独奏曲目,也有很多重奏曲目,比如十首《贝多芬小提琴奏鸣曲》 《勃拉姆斯小提琴奏鸣曲》 《弗朗克奏鸣曲》等小提琴重要曲目她都演了个遍。

  2012年,金海开始担任美国辛辛那提大学音乐学院钢琴艺术指导,同年成为萨斯曼斯豪斯三重奏成员。金海还与科特·萨曼斯豪斯、罗汉·斯维亚、高参等多位著名音乐家、演奏家有过多

  次合作,从2012年至今合作举办了200多场音乐会。作为一名活跃的钢琴家,金海每年会定期举办40场独奏会,自2011年以来共举办了150多场独奏音乐会,同时她还与知名音乐家合作出版了两张唱片。

  除了表演,她还经常在中美各地举办钢琴公开课,目前在美国马里兰抒情歌剧院担任合作钢琴家兼助理指挥。在看似纷繁的工作之中,钢琴演奏是她的重中之重。作为合作钢琴家,她的表演足迹遍布韩国、美国和中国的主要城市,在国内,她是国家大剧院、杭州大剧院、江苏大剧院等知名剧院的“常客” 。

  钢琴在很多乐团中都扮演着重要角色,乐器演奏家和歌手都会定期寻找经验丰富的合作钢琴家。尽管存在这种需求,但由于钢琴家倾向于单人表演,因此优秀的合作钢琴家实际上还是稀缺的。例如,著名的美国辛辛那提音乐学院每年招收数百个钢琴独奏专业学生,但钢琴伴奏专业的学生不到15人。

  金海恰恰就是这样一位优秀的合作钢琴家,在过去20年中,她获得的无数奖项、众多音乐大家和观众对她的肯定和赞誉是最好的实证。她热爱这项工作,并且愿意在每场音乐会上倾力付出。作为一名高级别的合作钢琴家,她拥有高水平的训练和全面的技术,多年来专注于支持高水平的古典音乐小提琴手,如在重要比赛中获得最高奖项的获奖者以及著名乐团的艺术家们。在这方面,金海可以说是一名理想的“伙伴” ,她全力支持古典音乐独奏表演者并让他们以最高水平呈现,她戏称自己有这方面的“特异功能” 。

  视觉阅读是任何专业音乐家都力图发展的技能,金海的视觉阅读技巧做得非常精致,这使她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学习新的曲目,只需几周甚至几天的时间就可以介入,并在非常高的水平上准备复杂的曲目。出色的视觉阅读能力,使她成为很受欢迎的合作钢琴家,让她在美国古典音乐界扮演了一个重要的角色。

  与顶级独奏家一起表演,合作钢琴家必须具备同样的顶级技能。金海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她认为任何成功的合奏都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合作钢琴家的反应能力、技术技能和音乐才能。成为一名合作钢琴家意味着能够将音乐演绎提升到更高的水平。这些年来,金海一直通过自己的演出交流等诸多活动,提升公众对古典音乐表演中合作钢琴家这一重要角色所需的技能的认识。

  随着参与音乐会次数的增加,金海的表演艺术也逐渐变得更专业,有时在舞台上难免有一些失误或意想不到的“惊喜” 。“尤其是跟别人合作的时候,比如歌唱家,他们有时候会忘记歌词或唱错段落,这个时候,就需要我的脑子格外清醒、冷静,在一两秒之内分析出场上状况并做出最理想的解决方案。所以我总能够答应那些不排练直接上台表演的演出,因为我对自己的这一‘特异功能’很自信,也很享受其中。 ”金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