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的内涵与美学的张力
——观廖华强山水画
栏目:推介
作者:陈金章  来源:中国艺术报

山空水去净(中国画)  廖华强

  说廖华强是作家的人,未必知道他是个画家;说廖华强是个画家的人,未必知道他是个作家。廖华强曾任职广东省作协文学院副院长,是国家一级作家。但准确地说,廖华强首先应是个画家。他早年就读于广州美术学院,受过系统的专业训练,得到不少名家的传授,毕业后到文化馆当美术创作干部,很早就有美术作品参加全国和省级的美术展览。后来,他当过记者、编辑、文学刊物主编,然后当专业作家,有许多长中短篇小说面世。

  廖华强的美术创作视野开阔,“摒各家所短,集各家所长” 。进行山水画创作时,他用笔用墨全看画面和内容的需要而定,力求以最好的艺术形式来表现特定的物象。他善于用文学的目光观察自然,以道家精神感悟自然,描画出不少“山灵、云动、水活”的佳作。

  看过廖华强山水画的人,都有个共同感受:大气灵动。面对他的画,你不禁寄情于山,怡情于云,忘情于水。这是文学的内涵与美学的张力使然,亦是他的心胸使然、目光使然、思想使然。

  正如评论家梁江所说:“廖华强笔下的山水画,传达了天地真气和山川神韵。而其意境和内核,则分明凸显出一种清新、灵动和深邃的气质……这样的山水画,已是图像化的审美向度和视觉化的文人心性。 ”

  在中国山水画创作中,专业技法固然重要,但最后决定画品的高下,还在于画家审美目光的高度。而这个高度,是基于个人的文化素养、艺术悟性甚至社会阅历所形成的。古代的文人画之所以历久弥新,直至今天还为人们喜爱与玩味,正是它具有无穷的文化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