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内外的价值显现
——访山东省摄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贾虹荀
栏目:文联新声
作者:本报记者 蒲波  来源:中国艺术报

  郯城柳琴戏促文化脱贫,演出前演员们相互帮忙化妆  吕廷川  摄

  2019年,最让山东省摄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贾虹荀牵挂的事,就是泰山国际摄影节。尽管这一活动已被列为山东省文联今年的一件大事,但是目前一切尚未开始,活动资金还未到位。

  泰山,对于每一个山东人来说,都是一份自豪;对于每一个山东摄影人来说,也有着一份特殊的情结,以至于去年年底“中国摄影家协会、山东省摄影家协会会员免票进泰山新闻发布会暨山东省摄影家协会泰山景区创作基地揭牌仪式在泰山之巅大观峰前举行”的消息一传出,山东摄影人都非常兴奋。“山东省摄协一直都在努力为会员做好服务,这两年有很多新的收获,我们的会员所取得的一系列成绩,让我们感觉到工作的价值所在。”贾虹荀说。

  镜头里的乡村,讲述“脱贫攻坚”的动人故事

  近日,山东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队摄影分队近40人走进临沂沂南县依汶镇,开展“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活动的情况在央视播出。摄影家们走访了依汶镇四个乡村,慰问孤寡老人,为村民拍摄全家福、纪念照,开展结对子创作等实践活动。一个小女孩好奇地看着便携照片打印机打印出照片的神情,让贾虹荀记忆犹新。

  “现在的沂蒙老区,生活条件好了,可是空了好多,年轻人都走了,生活在那里的多是老人和孩子。我们的摄影家给他们带去天安门布景拍照,这些老人和孩子们脸上都是满满的幸福。这样的幸福是有感染力的,让我们这些外来客打心眼里快乐。 ”贾虹荀说。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开展文艺志愿服务——这是全文联系统的一个常态工作。“文艺志愿服务是推动摄影工作者走进基层、贴近群众、服务人民的最直接有效的途径。 ”贾虹荀介绍, 2018年省摄协多次走进临沂沂南红色革命老区,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的回信精神,并带领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团队深入军营、乡村、工厂十余次,不但赠送作品、拍摄全家福,还将艺术课堂带到基层,深入乡镇开展公益讲座8次,逐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多样化、常态化、制度化,形成摄影工作者扎根人民、奉献人民的良好风尚。

  下乡,除了开展志愿服务,如何用影像记录和挖掘山东省脱贫攻坚的故事,也是山东省摄协一直坚持组织摄影家去倾情投入的事情。摄影家、 《山东商报》首席记者吕廷川在《脱贫攻坚七日》中写道:“影像档案,首要的是影像的真实。要想记录贫困人员真实的生活状况,就要和他们一起生活,一起劳作,才能拍到真实生动的瞬间。 ”他于2017年参与了由山东省摄协与省扶贫办开展的“我眼中的脱贫攻坚”影像档案征集活动,走访了兰陵、郯城、临沭3个县市的12个乡镇16个扶贫典型点。

  贾虹荀介绍,山东省摄协组织了两次集中采风,每次邀请16位山东知名摄影家分4组带队创作,除了由摄影家本人深入扶贫对象生活深度挖掘创作素材,还在创作中带队辅导当地摄影骨干和扶贫工作者共同创作,在完成报道任务的同时,培养了地方摄影队伍,各地市摄协积极配合,鼓励当地摄影骨干力量结合地区优势资源,结对子开展长期深度创作,带动扶贫采风全面开展。

  淄博、潍坊、聊城、菏泽等地都留下了摄影家的足迹。

  人才培养“青未了”

  2018年,贾虹荀的工作比以往繁忙多了,山东省摄协人才培养力度的大幅提升,给协会增加了不少工作量。

  贾虹荀说,山东省摄协连续三年举办了山东省高校摄影大赛,连续两年举办山东省青年摄影家培训班,打造“青未了”青年人才培养计划,对青年人才进行更有针对性的选题指导和创作扶持,为有潜力的摄影家和优秀选题做深入指导和帮助,推动优秀作品创作成熟化,鼓励创新实践。

  带优秀青年人才“出去看看” ,去三门峡、平遥;为青年人才提供更多采风机会,和知名摄影家比比看“谁拍得好” ,互相评选,一起提高;北京摄影函授学院山东分院授课次数增加,导师研修班、数码后期班、省级会员提升班等诸多课程,颇受欢迎。在贾虹荀看来,年轻一代摄影人与老一辈摄影人对于事物、事件、现象、艺术的理解都大为不同,“老一辈摄影人更关注纪实摄影,年轻一代的镜头表达更加多元化” 。

  经过一番努力,在2017年国家艺术基金申报中,由山东省摄协推荐的全国纪实摄影青年人才培养项目和青年摄影家刘磊申报的乡土题材创作等成功完项。而且,连续两年举办了“新时代新征程”山东青年摄影家作品展。“今年,我们还希望将这些参展的青年摄影家作品结集成画册出版。 ”贾虹荀说。

  树立积极的创作导向和理论建设

  “丰富的实践经验可以总结出适应时代发展和本土优势的发展规律,科学的理论又可以进一步更好地指导实践。 ”贾虹荀说。

  一方面,山东省摄协以山东省政府奖泰山文艺奖和山东省摄影艺术展为杠杆,引导鼓励山东摄影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关注社会。“泰山文艺奖已举办10届,山东省摄影艺术展已连续举办12届,邀请中国摄协和全国各省市的专家担任评委,评选出一批贴近人民、充满正能量的优秀作品,广受社会好评。很多获奖作品在之后的国展和国际影展中再次获奖,也充分体现了我们的价值引导和学术权威性。 ”贾虹荀说。

  另一方面,山东省摄协一直重视摄影艺术理论研究,努力建设权威的摄影艺术理论平台,2017年与山东画报联合创办了专业摄影刊物《影像齐鲁》 ,为山东摄影人开辟一块自我展示的平台。主创编辑都是协会培养的优秀摄影艺术理论家、评论家。“刊物重视本土特色,鼓励百花齐放的学术氛围,逐渐创立并完善具有山东文化内涵的摄影艺术理论评价体系,受到摄影界的广泛认可和高度评价。 ”贾虹荀说:“山东省摄协希望通过摄影展览、学术讲座、网站、微信平台等树立积极的创作导向和学术权威,引领山东摄影家的创作。 ”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贾虹荀认为,山东人自古受儒家文化的影响,憨厚淳朴,艺术创作上同样能体现出踏实厚重的风格;山东摄影家关注现实,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耐得住创作的寂寞。山东纪实摄影尤其是专题创作,时间跨度长、主题深刻、感情真挚,注重作品思想深度和社会意义,又饱含地域风情和特色,出现了一批优秀的摄影家。

  山东摄影家侯贺良、钱捍、黄利平荣获近两届中国摄影最高奖金像奖,获奖作品均是取自本土题材的纪实摄影;徐肖冰摄影大展每年都有山东摄影家获奖。2018年开始,山东省摄协充分发挥山东纪实摄影群众基础广、专题风格厚重的优势,举办山东省首届纪实摄影大展,并力求办成两年一届的品牌展,成为继泰山文艺奖和山东省摄影艺术展之后第三个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品牌。贾虹荀表示:“山东省摄协希望通过以赛代练、以老带新,继承传统,扩大影响,推出更多新人佳作,将山东的纪实影像作为一面旗帜,在全国树立起特色鲜明的良好形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