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文艺要有看头、有品头
——湖北省黄冈市文联推进特色工作
栏目:新气象
作者:梅卓慧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湖北省黄冈市区风光秀丽的遗爱湖公园文兴阁里,有着黄冈市“文艺家之家”黄冈市文联;毗邻的聚雅轩是黄冈市文联所属的作协、美协、书协、音协、摄协、剧协、民协、舞协等文艺家协会的办公场所,其投入使用使这些协会彻底告别了过去“牌子放在家里,章子揣在兜里”的“游击式”办公状态。湖北省作协党组原书记朱训集、主席李修文到黄冈调研指导工作时感叹,在地市一级文联配置建设“文艺家之家” ,可谓“全国少有、全省唯一” 。

  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黄冈市“文艺家之家”启用之后,充分发挥了“聚敛人心、聚集人才、聚合人气”的作用,开创了黄冈市文艺事业新局面,使黄冈市文联的社会形象与凝聚力得到了极大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八个金光闪闪的大字镶嵌在大红墙面上,分外醒目,让每一个走进“文艺家之家”的黄冈市文艺工作者都不忘成为“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使命与责任。

  2018年以来,黄冈市文联按照市委宣传部的要求,围绕“中国梦”与“黄冈党旗红”进行主题创作,举办了“多彩·2018黄冈市女画家作品展”“黄冈党旗红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黄冈摄影精品展” ,合办了“东禅西道——黄冈十堰书画名家作品交流展” “荆楚回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湖北美术精品展”“鸟瞰黄冈·改革开放40年黄冈成就摄影展”等活动,大力宣传了黄冈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辉煌成就,热情讴歌了黄冈人民建设和谐黄冈、创造美好生活的生动实践,充分发挥了文艺鼓舞人心、凝聚力量、增进共识的重要作用。

打造文化品牌
凸显黄冈地域特色

  黄冈是“中国书法城”“中华诗词之市” ,日前又获得“中国东坡文化之乡”的称号。打造文化品牌,一直以来是黄冈市文联的一项重点工作。

  为了不断增加黄冈的城市文化内涵,不断利用黄冈优势文化资源打造新的城市文化名片,黄冈市文联积极履职尽责,积极配合做好黄冈文化元素的宣传推荐。如在2017年央视“魅力中国城”竞演工作中,黄冈市原创歌曲《妈妈的味道》《大爱黄冈》 《我们黄冈真是美》 ,引起评委嘉宾的高度点赞和观众的强烈共鸣,为黄冈赢得了高票并成功晋级10强。

  黄冈市“一县一品”文化品牌创建工作,也在湖北省市州处于领先地位。全市共有黄州“东坡遗迹” 、黄梅县“禅宗文化” 、蕲春县“李时珍医药文化” 、麻城市“杜鹃花旅游文化节” 、英山县“毕昇印刷博览园” 、红安县“中国将军县·红安文化城” 、罗田县“万密斋医药养生文化” 、武穴市“禅宗圣山” 8个文化品牌获湖北省文联颁发的创建奖。

  此外,黄冈市文联积极发挥自身职能优势,出色完成了海军“黄冈舰”的黄冈文化元素打造和遗爱湖公园东坡文化的建设,使黄冈文化随“黄冈舰”走向海洋、走向世界,使黄冈遗爱湖富有文化内涵,不仅有看头,更有品头,为提升黄冈城市文化品位、彰显黄冈文化魅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扩大文化交流
提升黄冈文艺形象

  黄冈市文联十分注重加强对外文化交流,积极创新思路,不断拓宽视野,提升黄冈文艺新形象,扩大黄冈文化的影响力。

  近年来,黄冈市文联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方式,主办或承办了由国家级文艺机构以及湖北省文联、黄冈市委宣传部组织的一系列文艺活动。诸如全国著名作家“行走大别山·讴歌新黄冈”主题创作采风、 “和而不同——东北亚书画汇” 、 “红土情·大海恋——黄冈文艺家走进黄冈舰”创作采风、黄冈作家西部行、“东坡遗韵·黄冈眉山惠州儋州四市书法联展” 、湖北广东“两省五市禅宗文化联展”等活动。

  黄冈市文联十分注重建立区域文化交流合作机制,与毗邻的河南省信阳市、安徽省六安市、安庆市三市文联建立长期文艺交流合作机制,并签订区域合作协议,开展多种形式的文艺创作交流活动。黄冈市文联率先举办“春满大别山——鄂豫晥三省四市书画摄影作品联展”以及以“中国梦”为主题的文艺交流巡演等活动。作为“中国书法城”成员之一,黄冈市文联还组织文艺家参加与吉林省吉林市、辽宁省盘锦市、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浙江省湖州市共同举办的“中国书法城五城市书法作品联展”活动,并在五地巡回展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这些活动充分整合了这些地区的文艺资源优势,共同携手推进大别山地区文艺事业创新发展;使外地文艺家对黄冈社会发展、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的新成就、新面貌有了切身的体会和了解,既宣传推介了黄冈和黄冈文化的深厚积淀,展示了黄冈文艺雄厚的创作实力,又促进了对外文化交流与合作,对提高黄冈的影响力和文化的知名度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相关链接

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走进黄冈英山

  本报讯 近日,湖北省文联副主席、省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杨俊带领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走进湖北省黄冈市英山县慰问演出。

  活动期间,文艺志愿者杨俊、王小蝉、万莉分别演唱了黄梅戏《女驸马》 、京剧《红灯记》 《智取威虎山》选段、歌曲《家在英山》 ;李四顺、冯玲、贾静美子、黄晓芳表演小品《蹭网》 《抢公爹》 ,陈臣、薛峰表演相声《我是歌手》等。英山县的舞蹈《月愿》 、歌曲《英山云雾茶》 《人间仙境是英山》 ,小品《扶贫轶事》等具有浓郁乡土特色的节目,展示了新时代新英山的精神面貌。演出现场,黄冈市书法家为当地群众写春联写福字。

  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湖北省文联组建了75支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深入农村、社区、机关、学校、军营、建设工地开展慰问演出、送春联送福字、拍摄全家福等系列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将温暖传递到基层。

(杜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