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艺界:爱心扶贫汇聚磅礴力量
作者:温航军 吴雅菁  来源:中国艺术报

  舞蹈《希望的春天》 、快板说唱《决战》 、独唱《幸福就要去奋斗》 、相声《懒汉的故事》 ……精彩节目轮番上阵,书法、美术作品扶贫义卖活动穿插其中。近日,由海南省文联、省扶贫办联合主办的海南省文艺界爱心扶贫晚会在海南戏院举行。晚会上,海南省44名书画名家捐赠44幅作品,全部被现场爱心人士认购,爱心善款全部用于海南省文联爱心扶贫工作。

  海南省文联作协党组书记、省文联主席孙苏表示,海南省委、省政府始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脱贫攻坚作为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底线目标与第一民生工程,并启动了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海南文艺界也积极响应,精心组织各门类文艺工作者,积极投身文艺扶贫和志愿服务。此次爱心扶贫晚会即是一次有益实践。

  过去一年来,海南省文联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文艺扶贫工作,比如持续开展文艺支教、专业培训、辅导讲座等各类文艺惠民服务项目,提升贫困地区群众的文化素质,选派各门类艺术家80余人次深入各市、县开展文艺培训,累计培训基层文艺骨干1600多名;在乡镇农村广泛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文艺惠民等志愿服务活动;在海南岛专题影展系列活动中,免费为全省83个深度贫困村放映电影;组建十九大、省第七次党代会理论宣讲文艺轻骑队,开展“贯彻十九大精神到人民中去”戏剧、美术、书法、影视、音乐、舞蹈、摄影等艺术门类主题活动;组成10支“脱贫攻坚文艺轻骑队” ,分三批次深入全省17个市县20个贫困村巡回慰问演出;组织各艺术门类文艺家深入贫困村开展采风创作,创作了一批紧扣主题、贴近生活、富有气息的文艺作品。

  在屯昌县乌坡镇青梯村,海南省文联作协与贫困户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采取合作社(公司)加贫困户的形式,扶持8个无劳动力的贫困户入股两个农业种养专业合作社。成立橡胶、槟榔、养鸡等3个互助合作社,动员、引导全省各文艺社团、文艺工作者捐款捐物并参与消费扶贫。通过多场爱心扶贫义演义拍专场活动,去年海南省文艺界为青梯村捐款30多万元。

  孙苏说, 2019年,海南省文联将继续按照“精神激励、产业促进、文艺助力”的思路,动员和组织全省艺术工作者策划开展各艺术门类扶贫主题创作和文艺实践活动,持续助力扶贫工作,激励全省人民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