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流云犹在,图画入窗来
栏目:散步
作者:白萌  来源:中国艺术报

《避暑山庄》组画之《丽正祥云》(中国画)  白萌

  承德避暑山庄及其寺庙群落荟萃中国传统文化之精华,集中国古典园林艺术之大成,把中国古代建筑艺术推向了极致。它千峦耸翠、万壑松涛,据峰为寺、沉涧飞桥。至于登“西岭晨霞”观喷薄日出,临“锤峰落照”看山映夕阳,立“四面云山”赏嶂烟岚霭,凭“南山积雪”眺千里峰涛,则让人在天人合一、物我相忘之中穿越时空,融入历史。

  每当这个时候,我的脑海都会出现激动人心的幻影。一个个早已从这里离去的伟大画家,又从遥远的天边走来。首先是一度成为清廷画院的领班人物的冷枚,他的《避暑山庄图》在仅有4平方米的细绢上描绘了占地面积约560万平方米的避暑山庄的全貌。接着是来自意大利的郎世宁和来自法国的王致诚,他们与康雍乾盛世的巅峰时期相伴随,在这里创作了《万树园赐宴图》等一系列历史巨作。来自罗马的马国贤,连续12年陪伴皇帝左右,以画家身份服务于宫廷,是他把自己亲自参加刻绘的《避暑山庄》铜版《热河景画》带到伦敦,从此“中国-英国”式园林开始风靡欧洲。还有艾启蒙、安德义、贺清泰、潘廷章等一批先后服务于宫廷的画家,也隐约回到了留给他们深刻记忆的这座园林。

  我在朝霞暮霭中遥望他们的背影,在松云峡谷中追寻他们的足迹,写生格物、寻找灵感,在寂静的画室中创作沉思。举目窗外,自然山水与人工建筑逶迤交错、随意参差,浑然一体、妙趣天成。碧峰寺的殿倚苍松、阶围流水,鹫云寺的慈云浴露、高阁凌空,涌翠岩的依崖为庐、嶂飞花雨,水月庵的幽泉古涧、风定翠庭……处处景观都以它们的艺术的魔力扑面而来,远山近水、阴晴雨雪,幽林孤树、鸟语花香,无不融入心中。尽管与这些成就卓越的先行者们相距遥远,但在那灿烂的星空之下,我愿像一只渺小的萤火虫勤奋地飞行在草丛之中。尽管在他们的脚下自己不如一粒微尘,但我依然坚守自己的信念,用手中的画笔表达对他们及那段伟大历史的尊敬,表达对这座园林和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

  水流云犹在,图画入窗来。承德避暑山庄是伟大的人类历史文化遗产,也是取之不尽的艺术宝库。作为长期工作于此的一位美术工作者,无论力量多么绵薄,都应该用作品回报它的丰厚馈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