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的沟通是人类命运共同体认同的必要条件
栏目:视线
作者:本报记者 赵志伟  来源:中国艺术报

  第三届“一带一路”文化艺术交流合作国际学术研讨会广西举办——

心灵的沟通是人类命运共同体认同的必要条件

  改革开放的40年,是中国日益融入世界的40年,也是中外合作共赢的40年。“如何客观、理性、准确地看待中国的崛起,需要秉承开放包容、互学互鉴的精神,加强对话沟通,化解误解冲突,不断朝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方向迈进。 ”日前,在广西北海举办的2018第三届“一带一路”文化艺术交流合作国际学术研讨会上,国际关系学院副校长、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郭惠民如此表示。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广西壮族自治区文联、北海市政府主办,中国艺术研究院外事处、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以及广西民族艺术研究院、北海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等联合承办,以“弘扬‘一带一路’精神,助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构”为主题,旨在对“一带一路”文化相关领域的问题进行现代性的阐释与研讨,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与地区的文化沟通、实践交流,从而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践和国家“文化走出去”“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构,提供切实的学术和智库支持。会议期间,来自中国、乌兹别克斯坦、斯洛伐克、俄罗斯、新加坡、韩国、美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海内外专家学者,围绕“ ‘一带一路’倡议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途径与策略”“人类命运共同体建构中的文化问题研究”“文化遗产(文化线路)与‘东盟’诸国文化艺术交流合作研究”等多个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广泛对话。

  乌兹别克斯坦国家音乐学院音乐历史系主任尼娜·布妲丽娜认为,当今世界东西方问题变得愈加重要。“尽管全球化对文化领域造成了许多负面影响,但也带来一些积极改变,其中之一是建立东西方对话,这是我们这个时代成功发展的迫切需要和关键所在。 ”尼娜·布妲丽娜说。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许涛认为,构建各地区间、各国家间、各民族间相互交流、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文化关系,既是当今打造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的精神基础,也是启示人类社会走出文明冲突和文化藩篱的重要路径,“中国领导人提出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是针对当前国际大变局提出的中国方案和重要公共产品” 。

  “当前,国内外文化产业的发展已经进入了新阶段,其引领趋势是文化科技融合,主要特点是基于平台公司的‘数字创意生态’的出现。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张晓明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构必须以文化科技融合战略作为重要推动力,应该以“数字文化丝路”为核心战略。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所长宋宝珍以戏剧为例,认为新时期以来中外戏剧交流日益频繁,不仅有话剧《茶馆》在欧洲演出的成功,也有中国和“东盟”各国的戏剧交流与互动。“如果说戏剧的情境是人类各种生活处境、精神困境的预演,那么相互的理解、心灵的沟通正是人类命运共同体认同的必要条件。 ”宋宝珍说。

  具体拿中国与“东盟”国家来说,广西北部湾发展研究院院长吕余生认为,中国与“东盟”许多国家都有多元文化并存的特征,“在族源、语言、文化习俗和经济生活等方面有着密切的关系,具有建设共享文化的深厚基础。要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建设中文化交流的良好契机,不断深化中国与‘东盟’的文化交流合作,拓展文化交流合作的范围和领域,推动文化、教育、科技、卫生全方位合作”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周星则认为,文化深处的源泉是人性情感之审美价值。“对于艺术作品或者文化产品而言,最重要的是寻找到人性情感的审美价值。近年来,各国能够超越一种简单的利益冲突、一种不能改变的意识形态之间的隔阂,而呈现在人际交往、民间交流,特别是跨越了国境的文化产品之间的隔阂的东西,就是人性情感尤其是审美价值。 ”周星说。

  “丝绸之路所体现的合作精神令人惊叹,时至今日,它依然在不断地激励着我们。 ”斯洛伐克视觉艺术联盟主席、斯洛伐克文化多样性联合会主席帕沃尔·科勒尔坦言。

  此外,与会专家学者还参观了北海市合浦汉闾文化园,考察了北海汉文化以及“海上丝绸之路”文化,观摩了“2018第三届‘一带一路’文化艺术交流合作国际学术研讨会”专题展演。“北海市地处泛北部湾合作经济区、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合作区、大西南区域经济合作区的交汇之地,是我国面向‘东盟’扩大开放合作的前沿地带。 ”北海市委常委、副市长辛红梅表示,在距今2000多年前的汉代,北海就是桂东南和粤西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我国“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始发港之一,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希望通过此次学术交流,进一步深化‘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合作学术研究,并将学术成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韩子勇认为,本次论坛是促进“一带一路”文化共识的一次成功的学术交流活动,也是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文化艺术交流合作的一次成功的学术实践。“通过广泛交流和探讨,大家开阔了眼界、深化了认识、拓展了思路。作为一次凝聚更多力量、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文化艺术交流合作的学术平台,进一步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使文化艺术交流在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增强彼此的感情中发挥出更重要的意义。下一步,中国艺术研究院将加强与更多国际组织的合作,举办更多高层次合作交流活动,打造更多国际学术交流品牌,为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提供智力支持和精神力量。 ”韩子勇表示。

  会议期间,主办方还举行了中国稻作文化传播与扩散、中国传统工艺展示与交流、中国与“东盟”文化纽带等专题展览,集中展示了中国的稻作文化、茶瓷文化等在世界各地的传播,以及丝绸与棉花、中医药与香料、造船技术与航海技术等在“海上丝绸之路”发展历史中的独特价值和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