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生两大嗜好:一是革命,二是艺术”
——李铁夫与他的油画艺术
栏目:聚焦
作者:韦丽斯  来源:中国艺术报

刘素微肖像(布面油彩 1942年)
李铁夫 广东美术馆藏

  李铁夫,这个曾被人们遗忘或忽略的名字,在我国近现代美术史上,却是一个无比耀眼、不可忽视的存在。他被时人尊称为“中国油画之父” ,孙中山也曾称赞他是“东亚画坛第一巨擘” 。12月12日至2019年1月13日,“人中奇逸——李铁夫艺术精品展”在北京画院美术馆举办。作为北京画院2018年“20世纪中国美术家系列展”的收官之作,本次展览由广州美术学院、广东省美协、广东美术馆、广州艺术博物院与北京画院共同主办,展出作品涵盖李铁夫创作的油画、水彩、中国画、书法等各个艺术门类,共汇聚广东省三家艺术机构珍藏的李铁夫艺术精品73件套,全面讲述了这位“中国油画之父”的艺术道路与传奇人生。“ ‘开张天岸马,奇逸人中龙’相传是陈抟老祖所写,其拓片曾悬于齐白石的画室之中。李铁夫先生也曾写过此联,本次展览的题目‘人中奇逸’正源于此。 ”北京画院副院长、北京画院美术馆馆长吴洪亮说。

  据迄今所知,李铁夫是最早到海外学习西方艺术的中国人。在西方的40多年间,他曾在多所艺术院校和机构研习,并自称追随名画家威廉·切斯和约翰·萨金特学习多年,系统地掌握了西方油画的绘画语言。李铁夫的油画作品笔法深厚,设色独特。曾一睹其代表作《音乐家像》 (1918年)的人,无不被他精湛的艺术技艺所折服。李铁夫十分注重构图和比例的和谐,他让人物置身于深沉的色调之中,加之光影的明暗对比,烘托出庄重、典雅的艺术氛围。同时,他用稳健有力的笔触,将人物的神态描摹得丝丝入扣,表现了人物的精神特质。李铁夫深得西方古典主义绘画之精髓,可谓达到了形式与内容的完美统一。

  后来,李铁夫的油画技巧和理念有所丰富、发展。1934年,他在为好友、著名画家冯钢百所作的《画家冯钢百像》中,一改早前留洋时精细逼真的写实画风,创造性地在油画中融入了东方审美的独特意趣;不再过于讲究鲜明清晰的轮廓,而是着重勾勒对象的神态与气韵,从而使人物形象丰满、生动起来。又如他于1942年创作的《刘素微肖像》 ,画面中的女性端坐在沙发山,手中正翻开一本书,目光柔和而坚定。作品色调鲜艳明快,线条较为柔和,给人愉悦的审美享受。无论是前期还是后期的人物题材作品,李铁夫虽在笔法上有所不同,但核心都在于把握对象的内心世界,再通过画笔传递出对象的生命状态,这正是其人物油画作品经得起推敲、回味无穷的原因所在。

山坡下的小溪(布面油彩 1930-1940年代)
李铁夫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藏

  在归国后的1930年至1948年间,李铁夫也创作了一批表现静物与风景的油画作品,颇具亮点,鱼鸭、明虾和各类瓜蔬都成为了他细细观察、绘画的对象。由《南瓜双鸭》 《盘中鱼》和《山坡下的小溪》等作品可见,李铁夫对物与景的用色更为丰富活泼,富有立体感和质感,呈现出自然质朴的风格,洋溢着浓厚的生活气息,这与他当时的生活心境息息相关。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艺术家身份,李铁夫还是同盟会的元老,曾追随孙中山参加民主革命,为革命事业贡献一己之力。这段不平凡的人生经历,同样为他的艺术赋予了传奇般的色彩,正如他自己所言:“平生两大嗜好:一是革命,二是艺术。 ”李铁夫曾将自己精心绘制的艺术作品捐献出来,资助革命活动的开展,还将革命热情浇注于油画笔端,以纪念革命先烈英勇就义的身影。在《革命烈士蔡锐霆就义》 ( 1940年代)中,被袁世凯杀害的革命党人蔡锐霆双手被铐,斜倒在地面上,空洞的双眼、流淌的鲜血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荒凉的画面背景与这位烈士身上的黑衣相映衬,色调冰冷,营造出一种悲凉而愤慨的氛围,反映了李铁夫关心国家命运的责任感。

  虽浸染于西方艺术多年,但李铁夫的“根”在中国,他始终对传统文化怀有深厚感情。除油画外,他亦擅长中国画、书法,本次展览也突出了他在中国传统水墨领域所进行的探索。他的中国画作品以虎、鹰为主要题材,既有西方绘画突出的造型与空间感,又不失传统水墨的意境与韵味。其《临岸虎姿》 《爪木飞鹰》等作品中,老虎和鹰具有鲜明的人格化象征意义,一方面是李铁夫其人刚强耿介性格的表露,一方面也包含着渴望民族觉醒的深意。

  回国后的李铁夫经历多次辗转流离,宏图难展,唯有寄情于艺术创作。令人遗憾的是,这样一位艺术大师,曾在很长一段时期内被人们遗忘或忽略,其艺术成就与应有的声名并不相称。对此,广州美术学院院长、广东省美协主席李劲堃认为:“李铁夫的困境在于,虽然在海外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却迟至1930年才返回国内,且因其独鹤离群的性情,在国内艺术圈的影响有限,未能如其艺术所取得的高度一样为公众所普遍接受,留下了诸多悬而不决的历史谜团。 ”

  纵观李铁夫的艺术与人生,他活跃于两大不同的文化时空,既深得西方绘画语言之精髓,又是我国传统水墨精神的继承、发展者;既有留洋学习的背景,又曾是民主革命的先驱。他丰富卓越的艺术成就,以及坎坷传奇的人生经历,都堪称20世纪中国美术史上的“人中奇逸” 。如今,李铁夫的艺术成就已得到学术界的普遍肯定,但其艺术价值仍有待我们拂去历史的尘埃,不断挖掘,以还原其本来应有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