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铁中国速度
栏目:美丽中国
作者:瞳播  来源:中国艺术报

  《穿越峡谷》 柳永泉 摄 2018年6月19日,一列从乌鲁木齐到兰州西的D 2706次“和谐号”动车组列车穿越甘肃嘉峪关讨赖河峡谷。

  他们是铁路“蜘蛛人” ,在6米多高的接触网上高空作业;他们是“动车美容师” ,当千万人进入梦乡的时候,他们要给风尘仆仆的动车清洁洗尘……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铁路人通过共同的努力实现了中国新时代的速度和梦想。

  近日,“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中国高铁纪实摄影展在京举办, 《奔驰在复兴路上》 《有朋自远方来》 《情暖旅途》 《穿越峡谷》 《黎明的灯光》 《洋学生学驾驶》等参展作品展示了当代铁路人在实现“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和“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实践中的精神风采,充分彰显了中国智慧和工匠精神。

  油菜花海里、云海彩霞中、崇山峻岭间,一列列高铁飞驰而过,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这些作品也有了一个个富有诗意的名字—— 《开往春天的列车》 《晚霞迎客归》 《穿重山过峻岭》等,记录了我国首条穿越秦岭的高速铁路——西成高铁、打通西南地区连接大海的高速通道——沪昆高铁西段关岭水桶木大桥等中国高铁建设中的高难工程。 《开往香港的动感号》 《创纪录的瞬间》等作品记录了中国高铁运营发展中的标志性事件。如, 2018年9月23日,深圳北站至香港西九龙站的动感号列车正式上线运营; 2016年7月15日,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试验车在郑徐高铁成功完成时速420公里交会试验等。 《高铁纤夫》 《时速的背后》 《动车天使》 《精心呵护》 《换轨》等作品从不同侧面反映了铁路人不为人知的艰辛和付出,黑夜里、风雪里、暴雨里、烈日下总是有他们认真工作的身影,他们的每一分努力都在构筑行车安全的保障墙。

  京张高铁八达岭长城地下车站是在世界文化遗产八达岭长城核心区和老京张铁路下方一处修建,作品《八达岭长城站》展示了这个正在悄然推进的震撼世界的宏伟工程。桥隧工是铁路系统里一个非常危险的工种, 《兜山工》记录了今年11月1日工长鄢国平带领景德镇路桥车间维修工区桥隧工在九景衢梅山一号隧道顶端进行危石排查和钢索作业的场景。全长1776公里的兰新高铁创造了多项世界纪录,它是世界防风工程规模最大的高速铁路,是丝绸之路和“一带一路”连结亚欧大陆桥的重要结点。 《高铁进新疆》展现兰新高铁奔驰在浩瀚广袤的新疆大地上。 《舌尖上的高铁》拍摄了北京京铁列服公司配餐基地。这是目前国内生产规模最大的工业化冷链快餐盒饭生产加工企业,日最大生产能力可达10万份快餐盒饭, 1小时可生产5000盒米饭,每批快餐盒饭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数字身份证” ,确保食材绿色环保、生产环节可控、质量可追溯。

  “路漫漫其修远兮”,铁路摄影家用镜头记录中国高铁建设进程以及每一个普通铁路人忙碌的身影,带给分享高铁成果的普通观众的不仅是更多的惊奇,而且是更深的感动。

  《黎明的灯光》 李亚飞 摄 2017年5月27日黎明,武汉动车段停车场停满了动车组列车,它们整装待发,准备上线。

  《高铁纤夫》 顾萃 摄 2014年7月12日,在江西上饶高铁枢纽建设工地,建设者顶着高温竭尽全力,架设电力接触网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