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虎似画人
——浅谈秦学研的虎画艺术
栏目:画者
作者:贾德江  来源:中国艺术报

曙光  秦学研

  画如其人,有张扬激励者,有含蓄平和者,有机智灵巧者,有质朴敦厚者。读秦学研的虎画作品,“奇不失真,华不坠实” ,给人以温和、亲切、朴实之感,无一点霸悍之气。这或许和地域有关,生于“吴侬软语”苏州古城的秦学研,与生俱来就受到江南文化优雅蕴藉的影响,既含有吴派的清雅灵逸之气,又具苍润清新之格,更不能忽视江南画坛耆宿给予他在山水、花鸟方面的启发点拨。他的画和他的为人一样——质朴、厚道、平易而真诚,这大概可以算作秦学研绘画风格的基调。

  纵观中国绘画史,古代的优秀艺术家留下的画虎作品太少,只在唐代卢棱枷的《六尊者像卷》中见到工笔画虎作配景的真迹。直到近代画虎名家张善子和刘奎龄的出现,虎画艺术才得以传承和发扬。自此以后,不乏画虎高手,尤其是当代,以虎为题材的画家层出不穷,成就卓著者当推辽宁画虎名家冯大中。冯大中以工笔与写意结合,水墨与设色相融,使他笔下的老虎在传统的基础上吸收了西画技法上的有益因素,中西合璧,别具一格。只可惜,冯先生在声名鹊跃之时,工笔虎画淡出,又以写意虎画名世。毋庸置疑,冯大中的虎画极大地启迪了秦学研的艺术思维,他在承继与接续冯大中艺术精神与艺术经验的基础上,确立了自己的艺术取向。

  秦学研选择了这条路,无疑就选择了艰难。他没有忘记白石老人的“学我者生,似我者死”的教诲,时时刻刻注意拉开两者的距离,希冀在此基础上予以创造性发挥,以自己独特的内在精神和笔墨语言丰富虎画艺术的表现。

  秦学研实现“承变”的主要手段就是写生。多年来,他独行于全国多家动物园,积累了成千上万张虎的写生稿和照片。野生动物的形象写生不像人物画那样可以反复进行,他只能凭借自己扎实的造型基础和锲而不舍的精神,强调视觉形象的塑造性,强调色彩的表现力,把自己观察、感受到的东西,生动地表现出来。他要把自己手中无生命的笔墨,赋以血肉、以生命,致使静止的画面给人以联想,以启示,以情趣,以美的感受。

  老虎有美丽的花纹、矫健的身姿;它们与人一样,有丰富的表情,有喜、怒、哀、乐,也有亲情和友谊。秦学研实践发现,必须仔细观察研究它们的特点,经过精心的构思,选择恰当的动态,才能中肯而生动地表达它们千变万化的形态。在虎之形神上,秦学研更多地赋予了它们人的情感,他笔下之虎似为极通人性、人情之生灵。如《暖春》 ,画家没有强调老虎的凶猛,而是表现它美丽健壮的躯体、毛色以及两虎之间的绵绵情意,让人感到温驯可近;在《叱咤雄风》中,则表现居高临下、疾奔如飞的虎,猛扑前方、猎取食物,并借助环境的描写,强调老虎的动作敏捷;而《舐犊情深》则源于在动物园所见,当秦学研看到一只东北虎对它的孩子疼爱有加,本性凶猛的野兽在孩子面前那么温柔、慈祥,于是画了这幅画,强调了老虎对幼虎深沉的爱。由此可见,即使是同一题材,由于画家感受和意图的迥异,作品的内容也完全不同。

  秦学研非常喜欢苏州园林,他觉得园林艺术和他的虎画有很多相通之处,给了他很多的启迪。比如,园林设计者巧妙地安排了山石、花木、建筑物,把有限的空间分隔起来,组成一幅幅优美的连续画卷,而每一幅又都有它不同的意境。秦学研由此想到,他的虎画艺术也应像苏州园林一样,无论是独虎还是双虎、群虎都要置于一个匠心营造的环境之中,或是涧边,或是草丛,或是层崖,或是松间,每幅作品都有一种意境,传达一种情调,处理好虚实、隐现、大小、疏密等关系,采用对比、反衬等手法,把自然景色概括地、典型地再现在画面中,以突出虎个性化、人格化的特征。这样,不仅使动物和自然协调,而且能加强总体气氛,使整幅作品蕴藏的思想感情更加丰富,从而达到更深刻的艺术效果。

  秦学研画虎不仅有巧妙的构思,还善于用各种艺术手法充分地表达它,也善于取舍、夸张、提炼,像苏州园林设计者一样,不放过画面中任何一个环节,哪怕是虎的一只眼睛、一只耳朵、一条尾巴,都要经过苦心的经营,表达他要表现的内容。

  在秦学研的创作中,他还善于运用对立与统一的规律,使作品获得更好的艺术效果。大与小、繁与简、巧与拙、虚与实、动与静、卧与立,看起来都是对立的和矛盾的,都可以在它们的变化中求得统一和协调。如以疏衬密,或小中见大,拙中藏巧,静中有动,藏中有露等,运用对比手法,使作品在丰富的变化中显得更加生动。如《志在云天外》 ,秦学研用静中有动的手法来处理,使虎卧立在石崖上,却昂起头,并微微转向左前方,尾巴略有摆动。使人感到老虎是处于一种戒备状态,外貌似无动作,内心却不宁静; 《雨季》中,秦学研用鲤鱼的灵巧、可爱,来衬托老虎的笨拙、憨厚,使画面极富情趣; 《豪气满乾坤》则运用黑白对比的手法,加强气氛的渲染,不仅描绘出虎的逼真外形,还生动地表现出虎的内在神韵。

  通观秦学研的虎画作品,一工一写,一色一墨,出于精巧的构思,独出心裁的设计,从而形成画面上的形式之美。随意性的背景仿佛是妙手偶得,漫不经意所为,却产生某种情趣,烘托出一种意境,赢得观者的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