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哈美术家举办联展

  本报讯 值“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阿斯塔纳建都20周年之际,近日,由哈萨克斯坦美术家协会、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武装力量军事历史博物馆、香港油画院主办的“丝路新风艺贯中西——中哈著名美术家美术作品联展”在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武装力量军事历史博物馆举行。哈萨克斯坦画家朱班尼雅孜沃夫·乌穆尔别克、姜乌扎科·穆沙特尓、马韩别托夫·赛山韩、布尔谍色布克沃夫·巴贺提努尔、纳扎尔库洛夫·叶尔兰参加画展。

  本次画展共展出中哈艺术家的美术作品68幅,其中包括中国画家李翔、王界山、张鹏、关宏臣、宋鸿钧、卢晓波、陆千波的作品,旨在通过画展,进一步加深两国艺术家的互动交流以及文化互补共进。

(博一)

    四大国石雕刻艺术展亮相上海

  本报讯 近日,由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政府、福建省福州市人民政府、内蒙古巴林右旗人民政府、浙江省青田县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匠心天成·国石大典” ——第十四届四大国石雕刻艺术展在上海朵云轩艺术中心举行。四地多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和新生代艺术家携500余件优秀的四大国石精品共同参展,为上海市民呈现一幅生动的国石画卷。

  展览以文化为脉络,分为“国之瑰宝—寿山石”“印中王后—昌化石”“天赐朝鲁—巴林石”“石中奇葩—青田石”四个版块。展品题材丰富,类型多样,包括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郑幼林的寿山石作品《澄怀味象》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项目(鸡血石雕)代表性传承人钱高潮的得意之作《山川锦绣》 ,巴林石协会副会长、巴林石雕壶大师陈明志的新作《五福临门》以及青田高级工艺美术大师叶品勇的《雁荡秋色》等众多重量级国石雕刻艺术品首次登陆上海,更有一块近年来罕有露面、价值数亿元的昌化鸡血石王展出。

  以增强观众互动体验为核心的“跟着国石大师做匠人” ——VIP专场系列活动同期启动,众多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从文化、艺术、知识、趣味等多方面,与VIP观众分享国石展品的工艺价值、收藏价值以及文化价值。此外,专场活动还配有篆刻、雕刻互动体验区,让观众能够沉浸式体验篆刻工艺,享受篆刻带来的乐趣。

 (林宁)

  钦州坭兴陶大师精品在京展出

  本报讯 为喜迎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由钦州市政府主办、钦州市坭兴陶行业协会承办的广西钦州坭兴陶大师精品展(北京大学)暨坭兴陶北京周活动于11月4日至8日在京举办。本次展览共展出钦州坭兴陶大师精品40件,其中既有2009年第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中国和东盟各国领导人签字留念的坭兴陶“同心瓶” ,也有钦州坭兴陶大师先后于2008年、2012年、 2016年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世界杰出手工艺品徽章”认证的《高鼓花樽》 《时来运转》 《心连心》等,还有体现钦州风土人情、广西民族特色浑厚的钦州坭兴陶精品。

  钦州坭兴陶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四大名陶之一,与壮锦一起被誉为广西最具民族特色的工艺品。其质如玉石般温润泽亮,形如青铜器般凝重沉稳,声如钟磬般优美动人,端庄典雅、古香古色。

(小熊)

  袁浩张文绘画作品展举行

  本报讯 由中央美术学院、清华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北京市北海公园管理处联合主办的“回归与传承——袁浩、张文绘画作品展”日前在北京北海公园阐福寺举行。展览展出了袁浩、张文夫妇历年所绘油画、素描、丙烯、水粉作品99幅,作品题材涵盖风景、花卉、人像、人体等。

  袁浩与张文是一对上世纪50年代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后又一同执教于广州美术学院的艺术家伉俪。袁浩1953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绘画系,后被选派到由中央美院和文化部联合主办的“马克西莫夫油画训练班”深造。可以说,他的作品传承了苏派油画和造型系统在中国的发展,又与新中国的社会建设和劳动人民紧密相连。从油画系毕业以后的张文,又到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深造工艺设计。她是一位多才多艺的美术教育家,在繁忙的教学之余,她醉情于风景和花卉的描绘。其画风清爽明丽,温馨洒脱,作品具有东西方共同的艺术神韵与美感。张文今年2月于美国逝世,而她的作品魂归故里,在她曾经创作写生的地方展出,对老人别有一番纪念意义。

(郭子斌)

  任清中国画“游心造境”

  本报讯(记者 金涛) “游心造境——任清中国画作品展”日前在北京恭王府举行。本次活动由恭王府博物馆展览活动部、中国美协青少年美术展览与推广中心主办,展出了画家任清30余幅山水写生作品,体现出画家在中国画创作实践与中国画学理上的积淀。展品上溯传统、立足生活,是从写生到写心的诗意创作。任清把自然山川客观物像化为自我“意境化”山水画的表现形式,追求“气韵生动” 、“画”以载道的审美境地。展览主题“游心造境” ,既契合“外师造化,中得心源” ,也指在面向时代、深入生活过程中吸取天地自然的灵气,并将之转变为内心的感悟与情感的表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