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基层,也是高处”
——韶关市文艺家党员活动站群英走基层
栏目:采风
作者:李陶猛  来源:中国艺术报

  10月11日至12日,韶关市文联组织全市各文艺家协会主席、各县(市、区)文联主席、中青年文艺带头人到翁源开展韶关市文艺家党员活动站群英走基层学习采风交流活动。

  在为期两天的采风活动中,文艺家们参观了翁源文艺地标之一的翁山诗书画院,还前往翁源县龙仙镇联群村和青云村实地参观和采风。毗邻翁源县城的联群村文化底蕴深厚,在新农村建设中,该村不仅注重村容村貌的整治,同时注重加强文化建设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联群村在对老屋的修缮保护中,引入盆景、奇石、根艺等艺术,让老屋焕发新颜。文艺家们透过饱经风霜的老屋感受到乡村厚重的历史,还在文化活动中心参观书画摄影艺术作品,赞叹联群村通过艺术创新“用文化留住了乡愁” 。位于青云山省级自然保护区脚下的青云村是远近闻名的“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村,也是翁源县重点打造的美丽乡村示范片——龙仙镇“三青片”的核心点。青云村以“党建+”为抓手,极力促进脱贫攻坚工作,走上脱贫奔康大道的青云村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建设起宽敞的环村道路、时尚的休闲广场、高规格的乡村振兴讲习所等。目睹了青云村新农村建设所带来的巨大变化,文艺家们心潮澎湃,创作热情高涨。书法家们提笔挥毫,摄影师们捕光逐影,音乐家们放声高歌,诗人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即兴创作:“扁豆紫色繁,荷塘寄美意。建昌展新貌,清气满乡里。 ”

  “翁源自古以来就有耕读传家的优秀传统,文化氛围浓厚,人才辈出,既有涂志伟、刘国玉等一批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领军人物,又有翁山诗书画院、涂志伟美术馆、涂文安摄影艺术馆等设计时尚、功能完备的文艺场馆。 ”韶关市美协主席关山雪说。韶关市作协主席荣笑雨表示,此次翁源之行最深刻的感受是“既是基层,也是高处” 。“涂志伟等翁源艺术家,他们的根扎在基层,他们运用地方特色元素,把自己对生活的感悟用高超的艺术手法表现出来,成就了精品和佳作。 ”翁山诗书画院院长刘国玉说,作为文艺工作者要摆正心态,艺术创作不为求功求名,朝秦暮楚难以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