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将变为硬盘还是涅槃?
栏目:推介
作者:本报记者 陈思静 文/图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一朵小花(综合材料)  张权

  天津的“永生市”就“坐落”在天津滨海文化中心·滨海美术馆里,它仅存在于9月15日至9月24日的十天时间里。在这十天的时间里,你会看到43位(组)艺术家带来的150余件(组)作品,向你讲述“当下”的欲望膨胀、“过去”的崇高信仰和对“未来”的展望。

  天津青年艺术周“永生市Immor - tal City——常青藤计划2018年度展览” ,着眼于探讨“科技、艺术、生活”相互激荡且边界模糊的混合生态,由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副教授康剑飞、 《美术》杂志副主编盛葳担纲总策展。面对新兴科技对未来的再造,康剑飞、盛葳提出“永生”这一横亘东西、贯穿古今艺术史与人类意识形态发展的普世概念并加以延伸。“展览实际是在当前高新科技发展的背景下,比如基因技术、人工智能的发展,重新探讨人类的‘永生’问题。 ”盛葳说。这也是“常青藤计划”青年艺术家年展项目实施五年以来,首次打破无主题限制的征集模式。

  以“永生市Immortal City”为题,展览邀请中青年策展新锐王麟、宋振熙、苏磊为策展人,分别策展“奶嘴乐园”“神祇重装”“乡关何处”三个展览主题板块。作品涵盖架上绘画、摄影、动态影像、交互装置、沉浸式艺术、生物艺术、声音视觉、网络艺术、综合媒介等各种形态。

  在“奶嘴乐园”里,观众很容易引起共鸣:在《拍砖!拍砖!摇摆!摇摆! 》贴满银色薄膜的小屋子里,霓虹灯随着观众的动作频率闪烁摇摆;散落在四处的石头上插着几部手机,你能从中找到自己的影子——你是否也是《朋友圈急流》中的一员……王麟展现了人们陷入被无形之手所支配的欲望以及临时性消费的过度刺激之中的一面。在“神祇重装”单元,置身满目红色的《余烬》中,在熟悉的自然风景与犹如声波的数字化虚拟图像间游走、徘徊,或是为科技与人的关系之《伟大》所震惊,当下资本所重新建构的信仰问题,在宋振熙的策划中以荒诞、沉重的方式显现出来。“我们如何技术地、文化地在一个网状的系统中共存?如何以同根性的态度应对处于巨大变动中的科技、经济的和人文的世界? ”带着这样的问题,苏磊组织艺术家们将知觉作为材料,在个体和文本系统之间探索接口的实践,并努力成为主体性变革的先驱和当代的文化标本,“乡关何处”因而更像是一个个小型“博物馆” 、小杂货铺,它是商品涵盖了海浪星球、绷带治愈星球等星球的《星魂专卖店》 ,也是《干细胞》 《细菌天堂》等的“博物馆” 。

  三个板块以板块间的有趣关联,抛出人类前景的3个平行预想:以命运共同体来承载技术垄断的人类族群,是在大众文化的疯狂消费中茫然若失,还是积极对抗资本的裹挟?正如总策展人在展览前言中所述:“明天,人类将变为硬盘还是涅槃?欢迎来到永生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