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书合璧 礼赞牡丹
——记吴震启陈曰德张紫薇师生诗词书法作品展
栏目:现场
作者:本报记者 杨阳  来源:中国艺术报

吴震启作品

  吴震启《牡丹诗序》 : “时有吴震启,应李荣海盛邀。拟此岁中秋,携贤契陈曰德、张紫薇往菏泽,举诗书合璧之展。

  将往乃欣然曰:今之菏泽,乃昔之曹州。牡丹之都,甲声天下。吾侪此举,岂能无国色天香之诗耶?

  遂入梦,神游瑶池,复览上苑,访卉寻芳,飘然若仙,成九十首忽如星聚! ”

  近日,由光明网、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山东省书协、中共菏泽市委宣传部、菏泽市李荣海美术馆等单位主办的“翰墨薪传礼赞牡丹——吴震启陈曰德张紫薇师生诗词书法作品展”在山东省菏泽市李荣海美术馆举办,展览同期还举办了咏牡丹诗词研讨会、校园公开课等文化公益活动。

  为了此次书法展,吴震启和他的弟子陈曰德、张紫薇在国内闻名的牡丹之乡菏泽,创作了100首歌咏牡丹的诗词。吴震启认为:“坚持书法作品内容的原创性至关重要,不能把书法仅看做是一个载体,作者的思想、情感、学问和修养能不能融入进去这是最重要的。古人的东西之所以立得住,不仅仅是笔墨技巧的问题,更有思想、品格、境界和情怀在里面,还能通过它辨作者的品格、修养和境界高下。 ”正如李荣海美术馆名誉馆长李荣海所说,没有创新的艺术家就没有了艺术生命,而吴震启的原创诗词让其书法更增添了灵动之气,诗词与书法相得益彰。

  吴震启师生潜心创作的作品,展示了牡丹与地缘生态、社会风情、民族精神、美好生活的诗书画卷—— “芳名自古重曹州,历尽沧桑血脉留。世上焉能无国色,天香总惹众惊眸” “经年累世做花王,莫道身家只姓唐。纵使根移情性在,认同菏泽牡丹乡” ,师生三人从牡丹与菏泽的渊源入笔,写出了中华民族对千百年来被誉为花王的牡丹的精神认同与情感依恋。

  这次礼赞牡丹诗书展和研讨会等系列活动,吴震启致力传承,提携后进的精神,尤其令人称道。值得一提的是,能作得好诗、习得好字的陈曰德、张紫薇还分别是中科院博士后、中国石油大学博士,均是理工科专业。 “他们虽然为理工科高材生,但是他们都有一颗热爱传统文化、热爱书法的心,向往诗书合一的美好境界。从此次展览作品即可看出,吴震启的从艺修德教育在他们身上已初见成效,他们在书法道路上的成就指日可期。 ”中国书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华说。

  幸遇新时代,大国崛起,民族复兴,时代呼唤并亟须千千万万像吴震启这样德艺双馨、一专多能、积极向上、甘于奉献的英才,也需要陈曰德、张紫薇这样的新生力量作为这个时代的见证者、建设者和传承者,用他们的激情之笔,描绘出新时代百花盛开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