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市摄协:以摄影产业促进精准扶贫
栏目:新气象
作者:本报记者 怡梦 实习记者 邓立峰  来源:中国艺术报

  春天的歙县石潭油菜花风光云海吸引着众多摄影人前往拍摄。最多时一天近两万人,村中三十多个“摄影之家”都要提前预订。潘成  摄

  “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 ”坐落于安徽省南部的黄山市拥有丰富的自然景观资源,而这些自然景观一直以来吸引着摄影爱好者的到来。近年来,黄山市摄协依托当地的自然资源和人文景观,一方面推动摄影产业的发展,为黄山市的旅游产业提供驱动力,另一方面以摄影产业来促进精准扶贫,为生活在山区、“坐拥”优美风光的农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近日,在由中国摄协主办的“全国地市、县级摄协负责人培训班”上,安徽省摄协副主席、黄山市摄协主席潘成介绍了黄山市发展摄影产业的经验。

  摄影产业:一个景区一个主题,一个景区一个规划

  黄山市早在2010年就成立了发展摄影产业领导小组,同年推出了“百佳摄影点” 。黄山市摄协选择第一批136个风光优美的地方,定为推荐摄影点,向外界开放,摄影点对省级以上摄协会员免门票。最初,有关负责人担心这会使黄山失去很多门票收入。“其实,来到黄山的摄影爱好者要吃饭、要住宿,这些都会促进黄山市旅游收入增加。 ”潘成认为,以免票作为吸引,会有更多的摄影爱好者来到黄山。

  设置“百佳摄影点”的效果立竿见影。据不完全统计, 2011年全年共有300多万人次的摄影家和摄影爱好者到黄山市采风创作。而黄山市也在2011年投入了1 . 15亿元,加快“百佳摄影点”基础设施建设,并开始开发摄影、写生等一系列文化体验特色产品,按田园风光、民俗风情、农家生活、文化体验等分类编排10多条摄影旅游专线。到今天,黄山市已经有179个“百佳摄影点” 。而与“百佳摄影点”相配套的,是摄影主题酒店的建立,在摄影主题酒店内设有摄影向导,并可以进行摄影器材的出租。

  潘成介绍,为了配合摄影产业的发展,景区也进行了“摄影化” ,“一个景区一个主题,一个景区一个规划” ,以主题的设置来为摄影爱好者提供拍摄指引。摄影产业为黄山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利益,旅游收入连年增长。

  摄影扶贫:只是去拍摄农村风光,农民富不起来

  摄影产业做起来了,怎么依托摄影产业来帮助农民脱贫呢?潘成和他的摄协同事进行了细致的考虑。“依靠摄影扶贫,只是让摄影人拍摄农村风光,农民富不起来。 ”潘成认为,只有让农民加入进来,他们才有富起来的机会。

  黄山市摄协选择了八个贫困村,每个村子选择八个贫困户,试着办起“摄影之家” 。“摄协提供培训,鼓励他们办‘农家乐’ ,有偿接待外地来的摄影人,并为摄影人当摄影向导。 ”潘成提到歙县坡山村党支部书记,他在村子里开办了“摄影之家” ,最开始是大通铺,提供十几个床位,“后来住不下了,他争取了各方面的资金,扩大了‘摄影之家’的面积,现在可以一次性接待两百多人” 。而这位村党支部书记也成了摄影爱好者,经常在各种微信群里发自己拍摄的坡山村的照片,吸引摄影爱好者前去拍摄。

  随着“摄影之家”模式的成功,越来越多的农民主动找到潘成说:“我们那儿风景好啊,也办成摄影点吧。 ”而潘成也鼓励黄山市摄协会员主动寻找好的拍摄点,分享给大家。

  歙县有一处建在山间的土楼群,当地一位摄影爱好者发现后,把这里推荐给潘成。潘成打听到,当地政府为了“让土楼的住民下山” ,付给他们拆迁费,“一栋房子一万块” 。潘成找到有关领导,说服他们把这个土楼群纳入到百佳摄影点中“保护性开发” 。三百多栋土楼保存下来了,也吸引了大量摄影爱好者前去拍照,甚至有外国人在那里开起了咖啡馆。“原来一万块钱一栋的房子,现在给他们十万都不卖了! ”潘成说。而这处土楼群就是现在鼎鼎有名的阳产土楼。

  摄影改变了黄山很多贫困山村的面貌。“当地百姓因为摄影产业富了。只有让农民成为摄影产业的主体,摄影扶贫才不是空谈。 ”潘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