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国脊梁”吟唱一曲赞歌
——百米画卷《大秦岭·中国脊梁》展现壮美河山
栏目:扎根沃土
作者:冯晓军  来源:中国艺术报

《大秦岭·中国脊梁》百米长卷(局部)

  莽莽秦岭,横亘华夏。秦岭不仅是中国南北自然分界岭,也构成了中国大陆基本框架。对中国人而言,秦岭已远远超出了“山”的概念,被誉为“中国脊梁” 。

  日前,作为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6周年献礼, 《大秦岭·中国脊梁》百米画卷及写生作品汇报展在陕西举办。画卷全长100米,高2米,画面结构复杂,细节繁多,全面地展示了秦岭的自然风貌和文化景观。230余幅写生作品各具特色,风格多样。“ 《大秦岭·中国脊梁》百米长卷是有史以来在长安这片土地上诞生的最巨幅的表现秦岭的山水画,这在中国山水画创作史上也是仅有的一件巨作。 ”陕西省美协名誉主席赵振川说。美术评论家邵大箴称赞长卷是一幅有大气魄的大手笔,不仅从一个侧面表现了祖国大山大河之美,还以独特的气势气象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博大胸怀和文化自信,为“中国脊梁”秦岭吟唱了一曲动人心魄的赞歌。

  陕西省文联、陕西省美协《大秦岭·中国脊梁》百米长卷项目申报始于2016年5月,同年9月项目获批准。陕西省委宣传部及陕西省文联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这个项目,成立了以陕西省委宣传部部长庄长兴为顾问,陕西省文联党组书记吴丰宽为总策划,中国美协理事、陕西省美协副主席万鼎为艺术总监, 22位青年画家参与的《大秦岭·中国脊梁》百米画卷创作团队。

  在项目启动仪式上,吴丰宽嘱咐大家,认识和理解生活需要高度,深入生活需要深度。 《大秦岭·中国脊梁》画卷不但要看到秦岭的山水风光,更要坚守中国的文化自信,体现中国脊梁、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启动仪式后,创作团队即在陕西省美协党组书记吕峻涛和万鼎的带领下赴周至“老县城” ,就创作框架展开讨论。经过充分讨论,项目计划用一年半左右的时间,采用东西全境跨越、南北Z字形穿越和有选择地散点式、重点写生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对大秦岭进行深入体验和写生考察。选取以华山、终南山、太白山为三大重点以及汉江流域等20多个重点区域有计划有步骤地定点考察写生,广泛收集秦岭各类史料,以表现新时代的秦岭面貌。

  从2016年底至2017年10月,创作团队在万鼎的带领下,先后赴安康汉阴漩涡梯田、紫阳毛坝镇、麻柳镇、周至黑河至厚畛子一带及210国道沿线,于风雪中登华山,从宝鸡眉县沿褒斜道到汉中张良庙、武侯祠、汉江两岸,攀太白遇六月飞雪、在黄柏源与当地百姓一起升国旗,远赴天水麦积山和陇南辉县、两当一带。2017年3月,吴丰宽利用假期随团赴周至厚畛子写生。虽已初春,大山深处却是寒风料峭,夜晚尤其寒冷。几天中,他与大家同吃同住,白天一起写生,晚上在灯下就当天的写生作品与大家讨论交流。他鼓励青年画家:“作为参与这次创作项目的青年画家,也许这个创作过程会在历史上留下来。留下来的包含两方面:一是大家的创作经验会借助《大秦岭·中国脊梁》这个项目留下来;二是精心创作的作品会留下来。为了使‘留下来的’更加丰富,在写生创作过程中,尽可能把写生心得、创作手稿保存下来,以便作为史料留下来。 ”近一年半的时间中,创作组画家实地完成写生作品2000余幅,记录了大量考察笔记、文献及考察影像、摄影资料,并在陕西省文联举行写生观摩及座谈会。

  继承传统与当代精神是创作的根本思想。每位画家心中有属于自己的《大秦岭·中国脊梁》 ,然而如何用长卷的形式、更好的笔墨形式来表现新时期的大秦岭,是大家需要共同探讨的一个问题。万鼎长期关注秦岭,对秦岭题材的青绿山水画创作有着丰富的经验。2017年10月中下旬,万鼎主持创作团队主要创作人员进行了多次探讨,确定了创作方案:先由几位主创人员各出一个小稿,然后一起讨论修改综合成一个小稿放大;再重点描写华山、终南山、太白山以及汉江等区域,长卷的每一细节根据实景的需要采用不同表现手法——整体上把握大的“势” ,表现壮美;辅以细节的精细刻画,使这幅宏构巨制的效果使人震撼,近观耐人寻味;主要以青绿山水描绘,做到色彩丰富浑厚,充分发挥丙烯水性色彩易与传统中国水墨融合的特点,适当运用西画的立体构型且巧妙地将之纳入中国传统绘画的表现空间和笔法皴法的表现体系中,赋予画面以鲜明的中国气派和新时代特色;长卷在描绘秦岭的自然风貌和文化景观的同时,也要反映国家飞速发展带来的变化,赋予画面新时代的精神;此外,参与创作的画家在画法上削弱自己的个性,向整体风格靠拢。在创作团队全体成员的努力下,整个长卷的创作在反复修改中整体推进。 《大秦岭·中国脊梁》画卷逐渐呈现一种大境界,从日出东方到华山雄姿,从骊山晚照到楼观福地,从汉江两岸到太白积雪,整幅作品呈现色调从暖到冷,起伏跌宕,雄浑磅礴,全面展示了秦岭东起潼关、西到太白的自然风貌和文化景观,留给观者悠远空旷的想象。

  作为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国文学艺术发展专项基金资助项目支持的青年文艺创作扶持活动,在完成《大秦岭·中国脊梁》这一宏大创作的同时,培养和扶植新一代艺术家的成长,是这一项目担负的主要任务。吴丰宽表示,陕西省文联将继续深入推进以秦岭为主题的文艺创作工程,举办大秦岭摄影展,打造以秦岭为主题的舞蹈专场演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