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春之名,为音乐大厦添砖加瓦
——记“奋斗·新时代”中央音乐学院2018年毕业典礼
栏目:现场
作者:本报记者 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著名钢琴家刘诗昆是中央音乐学院“最老”的学生、教师和校友之一。“我1951年进入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建校开班的第一个班级‘五一班’,1957年升入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 1960年留学苏联, 1962年留学毕业后回到母校任钢琴系老师,‘文革’受江青迫害,从母校被抓进秦城监狱关押近六年。1978年至1982年曾任文化部党组成员,同林默涵副部长一起分管中央音乐学院。1984年前后曾被借调任母校钢琴系代系主任,现在为母校客座教授。鉴于如上经历,我对母校怀有很深的感情,没有母校也没有我的今天。 ”钢琴系1957级本科校友刘诗昆以自己人生与从艺之路为注脚,回顾了母校办学的历史成就及近年的新气象,为毕业典礼上的年轻学子们送上了发自肺腑的真挚寄语。

  6月28日,中央音乐学院2018年毕业典礼在歌剧音乐厅举行。伴随着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中央音乐学院合唱团宏伟动人的音乐,大幕缓缓升起,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党委书记赵旻,以及逄焕磊、肖学俊、苗建华、秦文琛、于红梅、王次炤、郭淑珍、杨鸿年、郑荃、胡志厚、唐建平、刘诗昆、赵瑞林、高建进、郭文景、吴迎、安平、陈光、王宪林、修子健等授礼嘉宾出席毕业典礼并为毕业生拨穗。

  俞峰在毕业致辞中谈道,正是众多的毕业生校友在国内外音乐界的各个领域内发挥重要作用,建立了中央音乐学院的声誉,也构建了我们国家的音乐大厦。俞峰表示,“立德树人”是教育的立身之本,“德”是我们事业的基础,“德艺双馨”是我们每个音乐学子的目标。近几年学校不断加强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与任务,加强内涵建设以培养人才为中心任务的发展理念,树立“课比天大”的教学理念,建立专业教师教书育人主体责任,已经推行和即将推行的一系列改革措施,归根到底一句话——一切围绕学生的需要、一切围绕人才培养、一切围绕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中央音乐学院管弦系系主任赵瑞林教授作为教师代表致辞。他说,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一批批优秀央音毕业生在服务于国家、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人民大众的伟大事业中,展示着他们的才华,同时铸就中央音乐学院的光辉,这光辉照耀着你们,在你们心中应该像金子一般沉重。盛世需要出佳品,盛世需要德艺双馨的艺术家,重担在你们身上,在所有青年人身上。

  “中央音乐学院作为中国音乐最高学府,我在这里学到的不仅仅是演奏方面的知识,更多的是认识到成为一名职业演奏家应当具备的素质。在学习专业和大量的艺术实践、社会实践中,应当全方位提升自己,国家和学院培养的是全方位人才” 。中央音乐学院管弦系2015级小提琴专业硕士研究生党华莉作为毕业生代表真诚地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在典礼仪式过程中,指挥系教授陈琳执棒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联合学校新近成立的中央音乐学院合唱团演奏《威风堂堂进行曲》 《奥林匹克号角》 ,助阵这庄严隆重而激动人心的时刻。这是合唱团第一次亮相,也是两团首次联袂演出。典礼结束时,俞峰身着鲜艳的导师服,亲自指挥交响乐团和合唱团,与声歌系1993级本科校友、著名旅德男高音歌唱家许昌合作演出了《今夜无人入睡》 ,将毕业典礼推向最后的高潮。

  据了解,2018年中央音乐学院共有14名博士生、173名硕士生、 294名普通本科生和432名成人本科生毕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