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研讨苏州评弹——
让曲艺创作接地气、显生气
栏目:艺事
作者:鹿牧  来源:中国艺术报

  昆山千灯古镇,是明末清初的杰出思想家顾炎武的故乡,也是昆曲发源地。日前,江苏省中篇苏州弹词重点曲本创作研讨会在昆山千灯镇举办,与会者就苏州地区院团新创作的《顾炎武》《红色之路》 《江南一嫂》 《永钢大道》四部中篇苏州弹词曲本,从情节、唱词、谋篇布局等多个方面提出了修改意见,有关部门和创演人员将据此对作品进行打磨修改。

  常言道,“出人出书走正路” 。“创作是文艺工作的重点,也是难点。出作品,经典要传承,新作更要紧抓。 ”江苏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旭东肯定了苏州评弹的创作成绩,他认为评弹是一种接地气、“短平快”的艺术形式,要以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更好地满足基层群众的文化需求。

  苏州市文联副主席邢静说,苏州评弹界一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共担使命、携手并进,为传承发展苏州评弹作出了突出贡献。希望评弹工作者们导向鲜明地创作精品,让曲艺创作更加接地气、有底气、显生气,推动评弹艺术创作由“高原”向“高峰”迈进。

  会上, “顾炎武”也受到与会者关注。昆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玉连表示,昆山的经济发展走在前列,文化也要与之适应。昆山应该在文化建设上加固底板、补齐短板、树立样板,开辟好“顾炎武”这一特有的文化资源。昆山市千灯镇党委书记高苡平说,优秀文化对于优化软环境、提升软实力极其重要,希望通过评弹的形式,传播好顾炎武思想,让千灯“亭林故里”“曲艺之乡”的美誉更加深入人心。

  中国曲协副主席,江苏省文联副主席、省曲协主席盛小云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她希望把这种形式的研讨会继续办下去,形成常态,促进苏州评弹乃至江苏曲艺的发展。当日,苏州市文艺创作中心创作部主任胡磊蕾还就筹备成立的江苏省曲协艺术创作委员会进行了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