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工场”:让传统工艺走进民众
栏目:新气象
作者:民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手工工场被市民誉为手工艺品的博览园,五花八门的文创产品令游客们爱不释手

  6月9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这一天,位于徐州市回龙窝历史文化街区内的手创者手工工场正式试运营,大门外早早排起了长队,整整一天都是人头攒动、川流不息。手艺人们应接不暇、喜出望外,市民和游客们更是爱不释手、满载而归。

  这个手工工场的诞生,是徐州市民协为民间艺术家服务工程的一个具体项目。它从民间艺术家们的“初心”出发,践行着民间艺术家们的“使命” ,让更多优秀的传统工艺走向社会、走进民众,让更多的市民和游客喜爱传统工艺、消费传统工艺,打通了传统工艺传承的“最后一公里”路。

  手创者手工工场由徐州市民协联合徐州市电子商务协会共同创办,并且与中国矿业大学,江苏师范大学等深度合作,建立产学研一体化合作联盟,致力于打造“汉文化+”的文创产品研发和生产、推广平台和基地,为徐州手艺人的作品搭建优质的线下体验和线上营销载体。

  “无租金、无广告费、无营业员”的“三无”合作模式,最大限度地减轻了手工艺人的经营成本和市场压力,统一推广、统一宣传、统一销售的“三统一”模式最大限度地提升了手艺人的知名度、影响力。

  手创者手工工场的“创意市集”“手艺家大讲堂”“手工之美创业联盟”“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室”等项目和活动也相继开展,香包、铁壶、剪纸、泥塑、陶瓷等徐州民间艺术家的作品已经签约入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