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级”培训体系助推人才建设
栏目:文联新声
作者:陈若愚  来源:中国艺术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指出:“人是事业发展最关键的因素。文艺界是思想活跃的地方,也是创造力充沛的地方,济济多士,英才辈出。我国文艺事业要实现繁荣发展,就必须培养人才、发现人才、珍惜人才、凝聚人才。 ”近年来,重庆市文联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将文艺人才培训纳入全市人才培训总体规划,转变观念,改进方式,丰富载体,创新机制,以中国文联组织的国家级培训为龙头、以市级文艺名家培育为支撑、以文联系统人才大轮训为主体、以各协会及区县人才培育为基础、以各行业及体制外文艺人才培育为补充,健全文艺人才“五级”培训体系,为建设一支德艺双馨的文艺人才队伍,推动重庆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证。

  为抓好文艺人才五级培训规划,重庆市文联制定了《2016—2021年全市文艺人才培训规划》 ,大力实施“十百千万”文艺人才培育工程,即五年内培育十名文艺领军人物、百名知名文艺家、千名市级文艺骨干和万名基层文艺工作者为目标,健全“五级”培训体系,统筹文艺人才教育培训及队伍建设。

  同时,围绕推动重庆文艺繁荣发展,重庆市文联突出问题导向,围绕前沿培训、重点培训、基础培训,不断改进五级培训方式方法。

  前沿培训强调“高、精、深” 。近年来,共邀请尚长荣、姜昆、冯双白、叶辛、戴玉强、陈钢、何应辉、孟卫东、陈小波、吴为山、康辉、樊建川等100余名知名文艺家、理论家参与教学,就文艺创作、提升艺术修为、组织文艺活动、发展文艺产业等解疑释惑,针对基层文艺工作者反映的问题把脉问诊;邀请各级领导干部20余人,就贯彻落实党的文艺方针政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社会、经济形势等进行宣讲,开阔视野,拓展思路。

  重点培训突出“新、特、活” 。中青年文艺骨干研修班足迹遍布14个省市、 5所高校和10余个本市区县,将创作研修由“点”及“线”到“面” ,加强对参训学员全方位创作指导。每期培训结束,数百个创作作品、调研报告、创作规划汇编成集,编辑制作专题片,在市文联网站及政府门户网站艺术专栏公开展示交流,累计扶持参训学员优秀创作项目110个。

  基础培训注重“短、实、快” 。针对艺术家普遍缺乏实践认知问题,邀请各界劳动模范、基层先进人物30余人,讲身边的百姓故事,增进艺术家对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等火热现实的了解,丰富创作素材。针对提升主席团、理事会、专委会成员及驻会干部理论素质、专业能力的提高,近年各协会以讲坛、学习会、交流会、主题沙龙等多种形式,举办各类交流活动100余场次。

  着眼于多出作品、多出人才,改革创新、借力借智,重庆市文联整合培训资源,拓宽培养渠道,不断提高五级培训质量和效益。

  首先,整合培训资源,构建五级培训有机链。坚持立足重庆、放眼全国,学习最先进的文艺发展理念、最前沿的知识和信息,形成特色鲜明、优势互补、功能完备的五级培训链。先后依托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等,举办艺术研修高端培训,培训文艺骨干200余名;联合重庆市委党校、四川美术学院、重庆大学、重庆师范大学等共建文艺人才高校培训基地,服务人才培训;利用重庆大学虎溪艺术园、巫山杨柳坪艺术村、綦江画家村等市内33个基层文艺创作基地, 500余名艺术家开设工作室、培训服务点,实现工作重心下沉,工作阵地下移。

  其次,创新管理模式,推动五级培训项目落地。探索建立了文艺人才培训项目管理制度,出台管理办法,在培训主渠道、高校培训基地中择优确定培训项目承担者。在市级以上会员大轮训中,完善市文联统筹抓总,各协会、各区县分片分级实施的工作机制。同时,把文艺人才培训纳入市委对区县党政目标考核内容,确保基层文艺人才培训落实落地。

  最后,强化师资建设,注重五级培训上下联动。建立全市文艺人才培训师资库,为入库专家颁发聘用证书,引导优秀教师积极参与文艺人才培训。一大批市内外知名专家、教授走上讲台为学员授课。以“结对子、种文化”形式,组织70余位知名艺术家以“一堂课”传帮带,师徒结对等形式,一对一帮扶基层文艺工作者,实现五级联动。此外,推出市文联网站培训专栏、华龙网艺术专栏,定期通报网上学习培训情况,开通微信公众号,及时更新培训动态,推出相关主题文章,组织各级进行交流学习。

  系统的五级培训,助推优秀人才不断涌现。其中,重庆市文联连续六年组织重庆市中青年文艺骨干研修班,并将其列入全市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培养全市重点中青年文艺创作骨干360余名,其中已有210余人获得国家及省市文艺奖励及重点扶持项目。这也让我们深刻地意识到:党委重视是文艺五级培训取得实效的根本保障;按需施教是文艺五级培训取得实效的前提基础;开拓创新是文艺五级培训取得实效的动力之源;管用实用是文艺五级培训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

(陈若愚  重庆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