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江苏省青年艺术周上,新文艺群体引发关注——
鲶鱼效应让江苏文艺更富活力
栏目:新力量
作者:吴建勤  来源:中国艺术报

程宇、顾欣相声表演《好好说话》

  5月25日至30日,由江苏省文联主办,江苏省青年艺术家协会承办的第二届“青春时光”江苏省青年艺术周系列活动在南京举行。江苏青年文艺群体集中亮相,新文艺群体作品和人数超过30 %,成为本届艺术周的亮点。

  江苏省青协副主席尚荣对此表示,江苏省文联党组对本届艺术周系列活动专门提出要求,要求省青协广泛动员新文艺群体参与到活动中来,更加关注新文艺群体的需求,为全省青年文艺工作者搭建展示交流和学习的平台。新文艺群体与体制内文艺工作者可以取长补短,相得益彰,共同发展。

  在“新文艺群体代表作品”网络票选中,张星星的楷书很受欢迎。张星星科班出身,接受过完整的书法教育,经营着自己开办的书法少儿培训班,是位80后创业者。江苏是书法大省,习书者众,其中不乏成绩优异的年轻人。用张星星的话说,每每邂逅佳作出于同辈之手,便“深感惭愧,立誓深居,常恨学业不精,不能德艺双修,技道并进” 。艺术需要碰撞,坐井观天肯定看不到艺术的宏阔风景,“能够参加‘青春时光’的开幕展览,看到全省青年艺术精品的集中展示,大大提升了眼界,也看到了不足。今后必当立志奋进,有所成就。 ”

  与张星星一样,紫砂艺术青年工作者耿浩也同样怀揣“鸿鹄之志” ,渴望干出一番事业,有更广阔的天地。耿浩祖辈世代以紫砂为业,对于紫砂,他从小便有一份特别的情感,家庭的熏陶和系统化的学习,使得耿浩很快脱颖而出,连续三年参加丁蜀镇全手工大赛,次次获奖, 2016年一举摘得大赛一等奖。耿浩有自己的工作室,他更渴望有一个更大的舞台,去展示、去对话、去提升,为传承紫砂艺术贡献一份力量,“能够参加此次艺术周,能够在省文联举办的省级平台展现自己作品,于我是莫大的鼓舞和激励,我相信我一定能够做得更好。 ”耿浩说。

  期待更多的舞台,期盼与更多的人交流,这是新文艺群体的共同心声。在5月30日艺术周闭幕式暨江苏省青年艺术家作品展演表演中,南京开心茶馆的程宇和顾欣两位年轻演员的相声表演让观众耳目一新。“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 ”他们说,曲艺是轻骑兵,特别需要与时俱进。对新文艺群体而言,缺乏对国家有关文艺政策的深入了解,缺乏专业指导和提升培训是普遍问题。“我们希望能有一些系统化的培训,深入了解党和国家的有关文艺政策,让我们为社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

  新文艺群体的加入,就好比在一群鱼中放入几条鲶鱼,将使得江苏文艺更富活力,更加多彩。在尚荣看来,“新文艺群体充满朝气,创新意识强,参与活动积极。体制内的文艺工作者有的会比较注重活动的对口与有效,级别和奖项,参与积极性有所下降;有的容易满足于已有的成绩,不太敢于突破。新文艺群体的加入,将会对体制内的文艺工作者带来新的促进。 ”

  江苏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水家跃表示,加强对新文艺群体的团结引领是江苏省文联贯彻落实习近平文艺思想的具体举措。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文联要增强组织活力和组织吸引力,特别强调要加强联络,延伸工作手臂,加强对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的团结引导;明确要求,哪里有文艺工作者,文联的工作就要做到哪里。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是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有生力量,对江苏省文联来说,这是新的工作领域,是加强文艺队伍建设新的重要着力点,也是当前深化改革的重点任务。江苏省文联将以此次活动为起点,不断延伸工作手臂,加强对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的团结和引领,扶持和培养新文艺组织中的优秀人才,发现推介优秀的文艺作品,团结带领全省文艺工作者携手攀登江苏文化高峰,共同推动江苏文艺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