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艺术之名,为奥运喝彩
栏目:视点
作者:文硕  来源:中国艺术报

  奥运与艺术相关?以艺术的形式,我们能为奥运做些什么?4月28日,在冬奥会进入“北京周期”之际,在山东美术馆举行的“为奥运喝彩”奥林匹克艺术博览会城市系列展给了我们答案。本次展览是为期5年的“为奥运喝彩”系列展的首站,将持续至5月18日结束。

  从1932年刘长春成为中国第一位参加奥运会的选手,到今天中国数度参加奥运会、申办奥运会,中国经历了无数个奥运精彩瞬间。此次展览的奥运文化展部分展示了自1896年雅典第一届现代奥运会以来的官方海报、多套奥林匹克运动雕塑、多届奥运会火炬、纪念邮票、徽章、奥运入场服、领奖服、奖牌、吉祥物、奥运冠军签名等奥运展品,观众能从中找到自己熟悉的中国奥运记忆。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托马斯·巴赫称该系列展是“奥林匹克精神在中国的传承,奥林匹克与中国数度结缘的友谊见证” 。

  顾拜旦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创始人,被誉为“奥林匹克之父” ,在此次展览上,中国美术馆馆长、雕塑家吴为山创作的微笑版《顾拜旦》颇吸引观众眼球。吴为山所塑造的顾拜旦神情坚毅,嘴角微微上扬,给人一种昂扬向上之感。吴为山介绍: “选取顾拜旦微笑的表情,体现的是体育追求者的自信、胜利者的光荣,更体现中华民族在世界上为世界和平做出的贡献。这种微笑是人类文明的象征,也是奥运精神的一种传播,它暗合了中华民族有朋自远方来、四海之内皆兄弟的理念。 ”

  体育与艺术历来紧密相连,它们的来源和发展的动力有着很多相似之处。从奥林匹亚的一些壁画等可以看到那些优美中充满了力量的形象,都是来自于运动;运动当中力量的美、速度的美、精神的美都为艺术家带来艺术的灵感与创作的源泉。雕塑作品《掷铁饼者》即是最好的例子——运动员的肌肉线条、矫健的身体姿态、蓄势待发之力量感大大增强了整个作品的美感。

  此外,展览的中国书画艺术展部分展出了四十余位国内知名艺术家创作的包括书法、绘画、紫砂壶、雕塑等形式的几百件艺术作品,向观众展示了在中国艺术语汇下如何将艺术与运动精神进行融合。中国画《许愿之丘》 ,画面前景中一名运动员掩面处于礁石之上,眼神似乎看向远方。作者孟哲将运动与艺术、东方文化与西方文化进行了完美融合。“在古希腊、古罗马文化中,经常出现一个许愿池的概念,在这样一种文化当中,人们总会对生活有一种希望、理想,所以我以大面积的水为背景与此相契合。画中远处白色的金字塔代表的是人们的一种向往,与画面下方的白色小船相呼应,所表现的正是运动员不断扬帆起航奔赴理想的精神状态。 ”孟哲说。

  “为奥运喝彩”奥林匹克艺术博览会城市系列展是由国际奥委会授权批准的创新型文化体育项目。项目计划在2018至2022的5年间宣传、推广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内容主要包括每年3至4场的国内奥林匹克文化城市巡展、与东京奥运会和瑞士奥林匹克博物馆合作的国际奥运文化交流,以及多个独立主题的专项奥运文化活动,艺术表现形式在已有的中国传统书画艺术的基础上,还将引入各类新艺术形式,包括影视、音乐、动漫等。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前期,将举行成果汇报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