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子军”颂扬英雄、讴歌理想
——民族歌剧《红色娘子军》观后
栏目:聚焦中国民族歌剧
作者:乐工  来源:中国艺术报

歌剧《红色娘子军》剧照  费斌  摄

  由中央歌剧院与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南省文联出品,王艳梅、王持久、陈道斌编剧,朱嘉禾、王艳梅作曲,王湖泉导演、许知俊指挥,王庆爽、韩钧宇、金川等主演的民族歌剧《红色娘子军》日前在北京保利剧院上演。序曲响起,管弦铿锵,直奔主题,动机交织发展,气势磅礴。大幕拉开,是吊在柱子上的吴琼花,老四皮鞭挥起,挡不住丫鬟琼花反抗的歌声。深夜,琼花逃出南霸天牢房、晕倒在野外,遇见洪常青一行,在他们的指引下奔赴红区红云岭。清晨,椰林宽阔的操场歌声嘹亮,娘子军连姐妹练兵正忙。历经艰辛的琼花赶来,在洪常青的介绍下参加了红军,随同洪常青前往南府执行任务。故事的前面与舞剧《红色娘子军》情节相似,而舞蹈化为歌词的抒情叙事。

  化装成南洋橡胶老板的洪常青一行来到南府,取得南霸天信任。而琼花提前开枪暴露目标,南霸天漏网逃脱。不守纪律、不知错误的琼花被关了禁闭。连长与洪常青谆谆教导,歌声中倾述了各自的身世,让琼花茅塞顿开,明白了红军解放天下穷苦百姓的革命道理。琼花带领红军抓住老四立了新功。这是电影、舞剧与电影剧本没有的故事情节,强调了吴琼花加入革命队伍之后的成长过程。

  歌剧《红色娘子军》的下半场剧情与舞剧电影也有一些不同。开场的五指山民歌演唱后,琼花要求进步、参加共产党,紧随的是洪常青带队狙击敌人。完成任务后,洪常青命令琼花带领伤病员转移,留下少数队员继续掩护。包围上来的南霸天下令放火烧山,弹药用尽的红军跳下悬崖,壮烈牺牲。吴琼花带领反围剿部队包围白匪,打死南霸天,全歼敌人。“娘子军”连扩红为营,琼花入党并被任命为党代表。音乐声中,一群“娘子军”幸存者、老人们一幅幅生动的照片打出天幕,让观众唏嘘不止,不忘理想,缅怀英雄。

  歌剧编导充分注意歌剧抒情、叙事的特点,没有照搬电影舞剧的情节。根据歌剧表演需要编织剧本,增减情节,宣叙与咏叹的剧词写作各具特色。宣叙歌词朗朗上口,便于吟诵念唱;咏叹句式长短交接、韵律相加便于舒展情怀,看来爽目、唱来上口,剧词雅俗共赏。

  作曲家充分注重吸收海南民间音乐特色,汉族地区、少数民族地区风格特点兼顾。围绕吴琼花的音乐有提炼、主题集中,反复贯穿,音乐中见形象。上半场南府的黎族歌舞、下半场红云岭五指山民歌等演唱都很出彩。全剧配器细致、织体清晰,乐队有色彩、有对比、有表情,音响有动力。抒情性、戏剧性兼备,体现了作曲家的戏剧音乐写作功力。

  歌剧《红色娘子军》表演出色,女主角王庆爽女高音歌唱声区贯通、刚柔并济,表演入情入戏。男主角男高音嗓音明亮、音色统一。南霸天、老四的扮演者角色入戏,唱演有滋有味。重唱默契、合唱和谐,歌声有气势,管弦有表情。指挥许知俊经验丰富,乐队色彩丰满、句法清楚、音响清晰,涨落有致,托腔托戏,显示出不凡的实力。

  该剧舞美参考舞剧、京剧的浪漫色调,蓝天白云、绿树红旗,有明月高悬、有硝烟滚滚,有抒情、有激情,舞台色彩鲜艳、对比鲜明,配合灯光,虚实结合、明暗分明。场景美观大方,风格统一。

  歌剧《红色娘子军》讴歌革命理想、颂扬革命英雄,是继“娘子军”电影、舞剧、京剧“名片”之后,再添同一题材歌剧“名片”一张,为海南地方优秀文化传播立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