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高雅艺术带给更多需要它的人
——访“95后”全国人大代表徐萍
栏目:两会专访
作者:本报记者 吴华  来源:中国艺术报

  今年两会上,“95后”女孩徐萍是四川代表团148名代表中最年轻的一位。

  谈及为什么能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徐萍告诉记者,可能是因为自己致力于“把艺术带到普通民众身边” 。

  出生于1995年的徐萍,大学毕业后,进入成都经典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做起了和文化相关的工作。 “不为别的,就是因为自己喜欢。 ”徐萍说。2016年5月,徐萍牵头参与策划了“经典艺术名家讲坛” 。“最初是想搭建一个省外艺术家和省内艺术家专业性的交流平台,后来在调研中发现普通老百姓对它的需求似乎更大。 ”徐萍告诉记者,每期讲坛举办前都会在网上开放报名窗口,原本只有100个名额,但是往往有500多人报名,随着活动的开展,报名的观众越来越多。

  “2017年4月9日,我们请来了作家王蒙,主题是‘永远的阅读’ ,进行读书推广活动。 ”回忆起这一期讲坛,徐萍印象深刻。“之前在网上发布信息时,就有很多人报名。活动当天四川图书馆开门前就已经有很多观众在那里等着了,里里外外都是人。 ”看到大家高昂的热情,徐萍更坚定了把高雅艺术回馈给老百姓的决心,把它带给更多需要它的人。

  截至目前,讲坛已举办39期,王蒙、陈晓光、徐沛东、幺红、沈培艺、言恭达、朱宪民等来自文学、音乐、舞蹈、书法、美术、摄影等领域的知名艺术家和观众面对面谈艺论道,“因为他们的支持,讲坛受到越来越多人喜欢,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徐萍很感恩支持她的艺术家。

  为什么要做这件事?“2008年时我还在读初一,亲身经历了汶川地震,震后受到了很多人的关心,还结识了很多朋友,在物质和精神上给予我非常大的帮助。 ”在徐萍看来,自己是幸运的,非常感恩这一切,自己也想由一个受助者转变为施助者,靠自己的努力,让文化艺术滋养更多平凡的心灵。

  “成都目前在建设‘音乐之都’ ,打造西部文创中心,因此大大小小的讲坛非常多,文化氛围非常浓厚。大家对文化的诉求在提高,越来越多的人表现出需求。文化自信的新时代,老百姓这方面的意识越来越强了。 ”徐萍告诉记者,在这一过程中,她也亲眼目睹了文化的力量使人们实现了自身的进步。 “有一对夫妇,妻子虽身有残疾,但却是我们讲坛的忠实观众,每一期都坚持来参加。渐渐地,他们从观众的角色转变成‘工作人员’ ,他们会在门口告诉大家要排队要安静,讲坛上还会主动提问,问的问题也从简单到专业,知识面不断拓展,个人能力不断提高,这让我很感动。 ”

  就在两会召开之际,记者注意到,“经典艺术名家讲坛”微信公众号发布了新一期讲坛信息,邀请到了知名摄影家肖全于3月25日开讲,很多忠实观众留言表示十分期待。在徐萍心里,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身份的象征,更是一种责任和使命。“尤其在我自己所从事的领域要多学多看多听,在生活学习工作中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年轻人嘛,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要积极面对,困难没有想象那么难。 ”徐萍说,这次参会经历让她更加直观、深刻、具体地感受到国家的发展变化。作为一个普通的中国青年,能成为这次大会的参与者与见证者,为祖国感到骄傲和自豪,回去后要更加努力,为满足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多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