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当代水墨的写意魅力
——“中国水墨现场”亮相天津美术馆
栏目:推介
作者:张阳  来源:中国艺术报

 

高桐玉立(纸本水墨) 高新越

  在日新月异的观念和潮流背后,当代水墨艺术没有舍弃的是贯穿其中的“写意精神” ,这种“写意精神”不但表现了客观事物的内在精神、内在美和形态特征,还表现出画家们借助笔墨语言表达出的独到审美情趣。近日,由天津美术馆主办的一场水墨艺术的盛宴——“中国水墨现场” ,向观众呈现了当代水墨的写意魅力。

  “中国水墨现场”始于十年前的上海美术馆,后又连续呈现于西安美术博物馆、兰州美术馆、浙江美术馆, 2015年移师天津,此次展览再次聚焦天津,云集了众多水墨大家的作品,涉及到不同题材与艺术视角。参展的65位艺术家既有京津冀功成名就水墨大咖,也有南北十大美术学院的后生代水墨名家,还特约了京、津、冀八位当代雕塑家颇有写意性而表现东方意味雕塑作品,以彰显当代水墨写意精神之张力。

  100余幅水墨作品, 8件雕塑作品,除了视觉的审美享受,还可作为理解当代水墨的一处基点。他们是中国当代水墨现场的重要篇章,也是当代水墨意象精神的践行者、引领者,他们共同构建了当代水墨多元的艺术表现形式,也亲身参与了新时期中国水墨艺术发展史。参展的艺术家王牧羽说:“此次展览对于年轻艺术家而言是一次成长与展示的机会,同时也帮助艺术家逐渐找寻到自己艺术表达的道路。 ”

  展览策展人杨维民表示:在当代艺术观念语言实践日趋多元的今天,我们希望站在历史的高度再次品味东方水墨写意魅力,重新树立传统文化核心精神,认识中国画审美取向与艺术规律发展方向,站在中国文化的立场上深入艺术精神层面,从东方特有的美学体系中寻求传统与当下转换的方向,延展写意精神与水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