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负重前行
作者:本报记者 张成  来源:中国艺术报

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负重前行

  ——访电影《红海行动》策划、海政电视艺术中心国家一级编剧周振天

  电影《红海行动》因为真实的战斗场面、对战争的写实呈现,受到了观众的广泛认可,同时也有一些疑问的声音。针对这些问题,本报专访了《红海行动》策划、海政电视艺术中心国家一级编剧周振天。

  记者: 《红海行动》为什么要如此写实?片中战争的残酷场景也是国产战争片里前所未见的。

  周振天: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军委指示,军事训练不能回避战争。海政领导也指示, 《红海行动》的拍摄要展现当代军事题材中最有亮色的军事行为,展现十八大以来部队发生的深刻变化。 《红海行动》是基于“也门撤侨”这一现实中发生的真实事件改编的。虽然在现实中警戒任务执行得很顺利,从这点上看, 《红海行动》是有艺术上的夸张。但是从全军执行任务来说,像我们的维和部队、大使馆武警部队都有牺牲的战士,从这点上看是写实的。 《红海行动》是有心理依据和事实依据的。我比较喜欢网友说的那句“哪来的岁月静好,只是因为有人负重前行。 ”观众意识到了战争的残酷性,和我们广大官兵为保护国家人民所做的努力和牺牲。南海护航官兵看了《红海行动》 ,大家也反映,这是鲜活的战场教育,平常要更加注重练兵意志和苦练军事技艺。

  记者:观众普遍反映,《红海行动》的叙事专注克制。

  周振天:过去海政电视艺术中心出品过《深海利剑》这样的电视剧,但是电影跟电视剧不同,是情节密集型的。我们不能在战斗中拿大段时间抒情,这不现实。但是我们也做了画龙点睛式的情感处理,比如战友感情、爱情火花。在残酷的战争缝隙中突出人文关怀,比如解救被逼充当人肉炸弹的当地平民,我们完全可以只完成自己的任务,但是本着人道主义的精神,我们的官兵冒着生命危险,还是去救了。比如那个阿拉伯女孩,我们能多救一个就多救一个。所以说,中国军队是威武之师、仁义之师。但是,刻画一个团队先天就有难度,要让观众记住片中八个人物的不同,我们尽量让观众记住他们的行为、遭遇、结果。同时,我们还刻画了敌方的人物,比如敌方的狙击手就让人印象深刻。

  记者:也有舆论反映“黄饼”行动的加入导致剧情有些冗长。

  周振天:“黄饼”行动是原剧本没有的,这是林超贤导演后加的。但是审片的时候,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和海政电视艺术中心也认可了,因为我们要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反恐正是全世界的课题。这也把影片的主题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记者:您怎么看观众把《战狼2》和《红海行动》作比较?

  周振天: 《战狼2 》是一个孤胆英雄式的电影,是传奇式的,观众需要这样的英雄人物。而《红海行动》是纪实性的,讲究团队作战。比如在密集对抗中展现中国军人训练有素的战场智慧和技能、配合,在计划被打乱后又重新计划,展现了战斗的层次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