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木版年画:全景式的农耕文明记录
栏目:非遗
作者:吕建富  来源:中国艺术报

富贵有余大  吕堂藏

  春节是中国木版年画的承载者,木版年画在农耕时代这一古老的节日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它烘托了节日的欢乐气氛,木版年画色彩绚丽、人物造型丰满、内容涉及面广,是营造过年欢快气氛最具特色的内容之一;同时,它追求吉祥和祈盼圆满,农耕时代,自然地理环境对人类的居住和生活影响极大,人类自身改变环境的能力有限,对自然和人类生命现象的认知也不足,因此,人类只能借助于内心的诉求,用年画的形式追求吉祥和祈盼圆满,以此寄希望于未来有更美好的生活。深厚的文化积淀、全景式的农耕文明记录,使得中国木版年画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鲜明符号。

  以谐音寓意吉祥

  中国木版年画起始于一千多年前中国的大唐盛世,普及于宋元,盛行于明清。每一张中国木版年画都记载、反映、寄托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祈求,对未来的期盼,对家庭、家人的关爱,都展示了艺术与人们生活的密切关系,它集中体现了农耕文明时代人们的精神情感。祈福、吉祥、喜庆,每一张年画都具有象征意义,这是中国木版年画的最大特点。借喻、隐喻、以谐音寓意“吉祥如意” ,用中国民间的话来说,是“图吉利,讨口彩” ,用形象化的图像体现文字要表达的内容是中国木版年画的一个很大特色。

  其象征意义主要有以下几大类:吉祥喜庆类,包括丰年吉庆、四季平安、连年有余等;历史戏曲神话故事类,如岳武穆精忠报国、三英战吕布、昭君出塞等;诸神信仰类,诸如文武财神、灶神、门神等;世俗生活类,则有耕读图、渔家乐、二十四孝图、鲤鱼跳龙门等;还有财富崇拜类,如人们所熟悉的金钱元宝、摇钱树、金蟾、聚宝盆、金玉满堂等。

  木版年画中出现的各种形象都具有象征意义,如:门神——平安;财神、摇钱树、金元宝、金蟾——财富;福星、禄星、寿星——福气、富贵、长寿;琴棋书画——知书达礼;石榴——多子;牡丹——富贵;松鹤——延年;大鸡——大吉;竹子、花瓶——竹(连续)报平安;儿童骑瑞兽——麒麟送子等等,有图必有意,寓意必吉祥,木版年画中的人物、器物、植物、动物、场景等都被赋予了吉祥、喜庆的大众普遍情感。

  或拙或巧,尽在意中

  “圆满”可以说是中国人意识中精神追求的最高境界。在中国人的意识中,美和满是紧密相连的,满意味着“多”“全” ,“美美满满”即为“圆满” 。木版年画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构图饱满,甚至有相当一部分年画是以对称的形式出现的。“对称”是自然界最普遍的一种存在形式,由此“对称”成了人类审美的基本心理形式。如木版年画中的门神、连年有余、窗花等都以对称的形式出现。

  在色彩方面,红和黄是中国汉族的两大主色调。红色意味着喜庆和热烈,黄色意味着高贵和等级。大红是中国年文化的主色,灯笼、对联、鞭炮、红包等等都以红色出现,木版年画同样如此,红色非常突出。同时,大量运用黄、蓝、绿、紫色,画面色彩明快、绚丽、装饰性强是木版年画最具特色的艺术表现形式。

  木版年画中的人物画在“意”与“境”的结合上,达到了一种高度的形与神兼备、情与景的交融的统一与平衡——或拙或巧,尽在意中。我们所看到的木版年画头大身材矮,眼大五官全,服饰鲜艳、精美,人物占据画面主要位置是中国木版年画对人物形象塑造的突出特征。这是一种形象夸张的艺术表现手法,整个意境的安排和处理有着直观和亲近的感觉。

中国木版年画延续一千年,以其独特的艺术之美、不同的艺术存在形式,构成了宏大的历史和社会叙述方式。一个国家在一个节日中,几乎所有的家庭都张贴木版年画,这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中国木版年画已成为中国艺术史中极其辉煌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世界艺术史中一朵瑰丽的奇葩。

利市仙官和招财童子  大吕堂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