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洋快餐店和文物一起过大年
栏目:资讯
作者:正阳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春节期间,如果您来不及到中国国家博物馆欣赏《宪宗元宵行乐图》 ,那不如到肯德基去唤醒《元宵行乐图卷》 ,摇动手机为图卷中的走会队伍打Call加油,或是用手机点亮爆竹、花灯为来年祈福。2018新春伊始,百盛集团旗下肯德基公司通过“文创中国”平台获得了中国国家博物馆17件馆藏IP的授权,在全国各地选择18个主要城市的重要门店开展“国宝耀中华”主题活动, 《宪宗元宵行乐图》就是其中一件大IP。除了国博,这件由台湾多媒体艺术家林俊廷设计的互动装置还将亮相9家肯德基门店, “通过这三个现代人相对熟悉的过年场景,唤醒年轻人对国宝的认识,利用媒体技术让文物活起来” ,林俊廷说。

  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李六三表示,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让文物活起来”“讲好中国故事”的号召,努力探索传统文化与当代生活的有机融合, 2016年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始着力打造“文创中国”授权平台,目前已联合20多家博物馆,力图构建一个通过文化资源(馆藏IP)授权和产业资源合理对接、互惠共赢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新模式。与肯德基的合作是国博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次有力探索,“肯德基消费主体人群85 %是青少年,他们是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主战场,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孩子们了解国宝,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

  这17件国宝包括青铜重器后母戊鼎、四羊方尊、东汉陶船、 《宪宗元宵行乐图》等,肯德基通过对这些文物形象的开发,结合最新科技手段打造了文化体验感十足的“国宝耀中华”主题餐厅,力图让广大青少年充分感受到中华文明的魅力和传统文化的内涵,成为中国文化的“守护者”和“传承者” 。

  百盛中国首席营销官李波介绍,这17件国宝将“回到”各自的来源地,国博研究员将国宝中的每一个细节分解出来,在餐厅各个区域予以展示,让青少年可以近距离感受国宝。“比如湖南出土的四羊方尊华丽回归长沙肯德基餐厅,方尊上的浮雕、圆雕在研究员考证的情况下被放大展现在世人面前,用细节之美向大众展示公元前14世纪的中华文明的华丽之美、智慧之美。 ”他说。

  (正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