戊戌新章——国博春联展举行
栏目:资讯
作者:静雯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每到春节,家家户户都要贴春联,以表达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祝愿。2月2日至3月31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与中国书协联合举办的“戊戌新章——国博春联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展览共展出50副春联作品,字体丰富多样,无论是书写端庄典雅、法度严谨的篆、隶、楷书春联,还是挥洒行云流水、跌宕多姿的行、草书春联,无不都客观展现了“春联”这一传统文化样式在当代发展的成果。

  “春联”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群众基础,早在唐代开元年间,民间就已经有了在门上张贴吉祥、喜庆之语的“春联”样式,敦煌遗书中就有春联“三阳始布,四序初开”之记载。爆竹声声辞旧岁,千家万户贴“春联” ,这已成为新春佳节期间中国人千百年来绵延不绝的一种文化活动。作为一种表达吉庆祥和节日气氛又具艺术审美价值的传统文化样式,“春联”寄寓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希冀,又与时俱进具有丰富的时代内涵,饱含着催人奋进的时代精神。

  “聚万众心妙绘鸿图殊世界开十九大再腾伟志入云霄”“犬画红梅臻五福鸡题翠竹报三多” ……参展的艺术工作者们满怀喜悦之情、运用手中之笔,书写心中之声,或歌颂祖国,表达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热切期盼;或赞美生活,表达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热切期望和衷心祝福。

(静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