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美术家系列”作品展:
弘扬当代美术的中国风格
栏目:推介
  来源:中国艺术报

胡适(中国画)赵建成

  本报讯 日前,由中国国家画院主办的“新中国美术家系列——中国国家画院国画作品展”在北京时代美术馆举办。本次展览集中展出了50位艺术家的181件作品,涵盖山水、人物、花鸟等众多艺术题材,从作品中可以看到艺术家对时代精神的表现和对现实生活的提炼。

  中国画作为中国特有的艺术门类,在几千年发展历史中承载了中华民族独特的审美意识和精神价值。历数中国画的发展史,历朝历代名家云集,大师辈出。绵延于当下,盛况不衰,新中国成立后成长起来的新一代美术家,受时代之感召、应时代之变化、承传统之精华、创现代之新风,引导着新中国绘画发展的新风尚与新境界。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表示:“中国国家画院举办以‘新中国美术家’为主题的系列展览,对全国范围内1949年以后出生的中国画名家进行梳理、展示和推出,研究他们的艺术成就,肯定他们的艺术价值,为弘扬当代美术的中国风格、中国精神和中国标准,塑造时代经典作出自身的贡献。 ”

  展览为寒冬中的北京奉献了一场文化艺术盛宴。本次展出的卢禹舜的《天地大美笔遂墨顺心驰神往》 、杨晓阳的《生生不息》系列、田黎明的《向远方》 、冯大中的《关山雨霭》 、张江舟的《潮湿的记忆》等作品,体现出艺术家们在立足传统文化的基础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艺术创作与生活实践相结合,创作出一系列展现时代风貌的思想精深、艺术精湛的绘画佳作。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1月14日。

  (焦俞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