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多类型取得突破主旋律大放异彩
作者:本报记者 李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战狼2》创造了中国电影史票房神话,并引领了主旋律电影成为今年主流创作趋势

  产业规模持续增长,票房增速回暖

  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数据, 2017年11月20日,全国电影票房首次突破500亿元大关。截至12月23日,全国电影票房达到537亿元,预计到年底票房总额有望达到545亿元以上,相比去年实现两位数的增长。与此同时, 2017年国内电影银幕数已突破5万块,超越美国稳居世界第一。

  2017年中国电影市场票房增长呈现出先抑后扬的总体趋势,在《战狼2 》的带动下,暑期档成为全年最大票仓。在年初的春节档中, 《西游伏妖篇》 《功夫瑜伽》 《大闹天竺》 《乘风破浪》等多部颇具市场号召力的影片同时上映,档期票房达到33.4亿元,创下历史新高,但几部热门影片口碑普遍不佳,票房增长也有些后劲不足,因此并未出现2016年《美人鱼》式的“爆款” 。在之后的几个月时间里,国产影片集体陷入低迷,绝大部分市场份额被《速度与激情8》 《变形金刚5》 《加勒比海盗5》等好莱坞大片瓜分。直到暑期档开始后,横空出世的《战狼2 》瞬时扭转了战局,56.79亿元的票房奇迹不仅令其成为短期内无法被超越的超级现象级电影,更凭借一己之力大幅提高了国产电影的票房增速。随后国庆档拉开大幕, 《羞羞的铁拳》 《追龙》 《英伦对决》等口碑不俗的国产影片表现出色,将10月影市票房总额推升至51.22亿元,同比增长高达49.81 %。在目前正在火热进行的贺岁档中, 《芳华》 《妖猫传》等影片也收获了理想的票房与口碑。

  中国电影市场票房突破500亿元大关的背后,有主力消费群体的改变,有影院数量增长的助力,有预售与票补的推动,也有《战狼2 》横空出世这样的偶然性因素。在振奋人心的华丽数字背后,中国电影产业仍存在不少隐忧,如市场结构尚不完善、工业机制仍不成熟、国产影片整体质量依旧不高、文艺片等小众电影的生存空间仍显不足、非票房收入较为薄弱等。在日前举办的“青年电影创作人员专题学习座谈会”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张宏森表示:“到2020年,中国银幕数量预计超过6万块,年产影片约800部,年票房预计达到700亿元,中国将有可能成为继好莱坞之后新的世界电影制作中心。中国电影人要把抓创作作为第一位的任务,把提升质量作为生命线。 ”可以预计,在未来几年中,中国电影市场仍将处于快速上升期。就2017年的电影市场发展情况而言,尊崇质量为王、回归艺术本体的趋势渐已明朗,中国电影的管理者与创作者要全面有效地推进差异化市场体系建设,让差异化、多类型、多品种、多样化的电影都能获得良性的出口和渠道,都能有效对接自己的目标观众群体,从而实现良性循环。只有这样,中国电影的生态才会更加优化,中国电影发展的可持续性才会增强,中国电影的战略机遇期才会有效延长,中国电影才会实现从电影大国到电影强国的有序转变。

  《摔跤吧!爸爸》作为一部非好莱坞的进口片,在中国创造了票房奇迹,并引发现象级的观影讨论,这说明,中国电影市场日渐成熟,已经容得下更多元的精彩好片。

  多部佳作献礼十九大,主旋律大片《战狼2》创造辉煌

  为迎接和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空天猎》 《十八洞村》 《南哥》 《辉煌中国》 《六年,六天》 《你若安好》 《邹碧华》等一批献礼片先后上映或播出,类型多样,风格各异,艺术水准普遍较高。无论《辉煌中国》式的政论纪录片、 《南哥》《邹碧华》式的英模题材影片,还是《十八洞村》式的精准扶贫题材影片、 《你若安好》式的医疗战线题材影片,抑或《空天猎》式的军事大片、 《六年,六天》式的青春片,就题材的宽度和内容的厚度,以及艺术的高度和市场的接受度而言,这批作品相比过去的献礼片都取得了长足进步,其中的代表性作品——文艺气息浓郁的《十八洞村》 ,更是取得了较好的口碑和破亿元的理想票房成绩。随着中国电影产业的快速发展成熟和市场结构的不断优化调整,以重大历史节点献礼片为代表的主旋律电影将大有可为。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前夕公映的主旋律大片《战狼2》 ,当之无愧地成为2017年国产片的头号现象级“爆款” 。这部吴京自编自导自演的军事动作片连续打破多项票房纪录,最终问鼎中国电影市场历史票房总排行榜冠军。与《战狼2》火箭级票房涨势相匹配的是影片上佳的口碑——动作场面不输好莱坞大片、主旋律叙事自然不生硬、演员敢打够拼,赢得了大多数观众的好评。尽管可遇不可求的天时、地利与人和令《战狼2》的成功有一定偶然性因素,但其成功本质上还是得益于自身的品质和气质。影片从当下现实生活中挖掘出具有中国精神、中国情怀的好故事,将“人人爱国家,国家爱人人”的理念转化为精彩的电影叙事,摆脱了简单机械的生硬说教,令观众能够同影片中的故事与人物走向保持高度共振,成功彰显了具有当代中国特色的爱国主义与英雄主义。与《战狼2》同期上映的《建军大业》 ,也在加强主旋律战争片的商业性、类型化方面大胆创新,对于主旋律电影走向市场、拥抱观众作出了有益尝试。

  类型片取得突破,小众题材“爆款”频出

  在《速度与激情8 》 《变形金刚5 》 《金刚:骷髅岛》等好莱坞大片的强力挤压下, 2017年的国产商业类型片依旧取得了可喜的突破。喜剧片《羞羞的铁拳》把开心麻花的品牌优势发挥到极致,将喜剧、动作、励志、爱情等元素有机熔为一炉,票房出人意料地达到22亿元,一举超越珠玉在前的《夏洛特烦恼》 ;展现大时代下普通人命运的《芳华》凭借极具年代质感的叙事与影像俘获了大批观众,影片以现实主义创作手法打底,同时融入浪漫主义与表现主义的艺术手段,彰显了导演冯小刚的创作野心与艺术创新;动作喜剧片《功夫瑜伽》延续了成龙电影的一贯特色,在精彩的打斗之余抖出不少笑料,辅之印度的异域风情,以17 . 4亿元的票房称霸2017年春节档;周星驰与徐克联手打造的魔幻喜剧片《西游伏妖篇》在视觉特效层面创造了华语电影的新高峰,尽管影片前半段过于血腥恐怖的情节饱受诟病,但依旧取得了16 . 5亿元的票房成绩;青春片《乘风破浪》延续了笑中带泪的“韩式幽默”风格,飙车、冒险、爱情、黑色幽默等元素混杂在一起,炮制出一锅极具导演韩寒个人特色的青春盛宴; 《追龙》一扫导演王晶近年来在创作上的低迷,以史诗式的叙事手法,再现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香港黑白两道的兴衰,堪称华语犯罪片的最新代表作;改编自东野圭吾名作的《嫌疑人X的献身》在遵循原著故事主线的基础上进行了大胆的中国化改编,以4亿元创造了华语推理电影的票房新高; 《绣春刀2:修罗战场》保留了前作冷峻阴郁的风格,在悬念的设置、叙事的流畅性方面更进一步,拓展了华语武侠片的创作宽度; 《大护法》完全跳出了国产动画电影普遍低幼化的窠臼,以寓言式的创作手法,讲述了一个关于欲望和阴谋的故事。

  在主流商业片之外,还有一批现实题材的中小成本影片因为上佳口碑而引发广泛关注,有些还取得了票房佳绩。表现幸存“慰安妇”生活现状的《二十二》 ,凭借真诚的创作态度和严谨的创作手法赢得良好口碑,票房达到1 . 7亿元,成为首部票房破亿元的纪录电影;张扬执导的《冈仁波齐》是一部讲述藏族同胞朝圣的小众文艺片,依靠优异的品质与口碑的发酵取得近亿元票房,证明了优质文艺片未来的市场前景将愈发光明;除此之外,野外生存探险题材影片《七十七天》和表现未成年少女性侵题材的影片《嘉年华》 ,同样获得了关注与口碑。

  热门IP表现低迷,粉丝经济已非万能

  在前些年中国电影市场高速增长的时期,投资、明星、宣发等主观层面元素往往是影响电影票房增量的主因,“大IP+小鲜肉”一度成为博取高票房的标配。然而,在资本急功近利心态的影响下,中国电影市场产出了一批口碑欠佳的捞钱之作,口碑与票房倒挂的现象成为常态,在很大程度上损害了观众对国产电影的品牌信任度。

  这种状况在2017年发生了扭转。曾被视为必胜法宝的大IP电影,在今年频频遭遇“滑铁卢” ,《西游伏妖篇》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鲛珠传》等口碑不佳的“大IP+小鲜肉”电影,票房均未达到预期。究其原因,在于随着观影人群的不断扩大、各平台评分机制的日趋完善,口碑愈发能够反映电影质量,并影响影片的票房走势。与之相对应, 2017年的高票房国产电影,从《战狼2 》到《羞羞的铁拳》 ,从《芳华》到《追龙》 ,口碑大多处于良好到优秀的区间。这说明当下观众对电影质量的要求日益提高,建立在“粉丝经济”基础之上的捞钱策略正在逐渐失效,观众更愿意为高品质、好口碑的影片买单。这对于正处在发展黄金期的中国电影行业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因为只有理性观影的观众越来越多、观众对电影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中国电影的整体水平才能在这种鞭策之下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英雄不问出处,好莱坞难再一家独大

  2017年中国电影市场的另一个重大变化,发生在进口片领域。与以往好莱坞大片一家独大,其他国家出品的影片只能充当“炮灰”的畸形市场结构相比,今年的进口片市场涌现出几匹“黑马” ——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 、泰国电影《天才枪手》和西班牙电影《看不见的客人》,分别取得了12.9亿元、2.7亿元票房、1.72亿元票房。与之相反,在“特供3D”“全球超前点映”等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的手段造就的泡沫逐渐消失后, 《蜘蛛侠:英雄归来》《正义联盟》等诸多模式化严重、创新能力不足的好莱坞大片口碑与票房都不复当年之勇,吸金能力呈大幅下滑的趋势。

  纵观3部非好莱坞卖座电影,很容易总结出一个共同特点——口碑好。除了《摔跤吧!爸爸》主演阿米尔·汗在中国具有一定知名度外,其余两部影片的主创在中国知名度都不高,能够取得票房佳绩,完全得益于上佳的口碑。以豆瓣为例, 《摔跤吧!爸爸》9.1分, 《看不见的客人》8.7分,《天才枪手》8.2分,都属于口碑之作。相对而言, 《变形金刚5 》 《正义联盟》等好莱坞大片豆瓣评分普遍不高,票房未能达到预期也就不足为奇了。究其原因,在于如今“90后”“00后”观众和三四线城市观众已成为观影市场的主体,相比习惯于好莱坞大片审美的“70后”“80后”观众和一二线城市观众,这批观众要么视野更加广阔、观影经验更加多元,要么根本没有好莱坞大片的观影习惯,这无疑为非好莱坞佳作在中国市场的生存与发展提供了绝佳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