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意中国”国家画院年展展时代新风
栏目:推介
作者:焦俞萍  来源:中国艺术报

山静不知云出没(中国画)  龙瑞

  由中国国家画院主办,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院、中国国家画院国展美术中心承办的“写意中国——2017中国国家画院年展(国画、书法篆刻) ”日前在中国国家画院国展美术中心举行。此次展览利用国展美术馆的全部展厅,共展出120位研究员的430件作品,其中中国画作品300件,书法篆刻作品130件,展示了近一年以来研究员的创作情况。

  以“写意中国”为主题的中国国家画院年展近年来已经成为中国国家画院多种艺术门类的重要学术品牌。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认为,“写意”既是方法,也是观念。作为国内美术领域重要的创作研究单位,中国国家画院将“写意”置于年度展览的高度,不仅是其自身学术定位的彰显,也有向社会呼吁写意精神的愿望。

  此次展览中的430件作品代表了中国国家画院的画家们近一年来艺术探索的轨迹,在题材的选择和主题表现形式上丰富多彩,有所创新,展出了时代新风,也体现出中国国家画院的艺术家们坚持弘扬中国文化精神,坚持文化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表示:“当下时代,我们有责任去积极创作,拿出最好的作品满足观众对优秀艺术作品的渴求。 ”

  (焦俞萍)

饮马图(中国画)  刘勃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