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一峰:以古人笔墨,写现实山川
栏目:画者
作者:焦俞萍  来源:中国艺术报

岷江之秋图(中国画)  吴一峰

  穿三峡、上峨眉、走青城、爬剑阁、游嘉陵、下岷江、渡窦圌……画家吴一峰踏遍巴蜀名胜、西南山川,创作出一批迥异时彦的山水画作品,笔墨苍秀,气韵生动。陆俨少说,吴一峰笔下的“高山大野,远林平楚,江流之湍急,雨雾之凄迷,以及通都大邑,关隘津梁,皆可按图索骥,指名而得” 。

  日前,由北京画院主办,四川省艺术研究院、浙江省平湖市人民政府协办的“峰高千寻客行万里——吴一峰艺术文献展”在北京画院美术馆举办。展览继2007年“吴一峰百年诞辰画展”之后,从学术研究的角度,以一批精品力作及相关的文献资料再一次全面展现吴一峰在山水创作方面的探索与艺术成就。

  吴一峰毕生追求“以古人笔墨,写现实山川” ,在空间、笔法、色彩处理各方面,他不用西法,也不在风格、技巧上折中中西。由于写生素材是其创作母式,吴一峰比较强调描绘对象的地域特征,作品具有“指名而得”的“艺术地理学品质” ;同时,他坚持以传统笔墨方法和色彩方法结构空间、刻画形象,作品在保持传统风格的同时,也具有现代感。特别是20世纪50年代创作的《岷江胜概图》 《嘉陵山色图》 ,以磅礴的气势描绘了新中国的时代巨变,展现出传统绘画的蓬勃生机。张大千曾评价:“昔人写峨眉者多矣,每不能传其伟大奇丽之状。若令清湘为之,必有不可思议境界。今观一峰道兄此幅,气象万千,雄奇茂密,起清湘于三百年后。真山灵知己也。 ”

  “吴一峰先生等一批老艺术家所表现的生活,用今天的话说,是有温度的。他们对生活有深入的了解,有传统技法的支撑,体现出对传统的尊重与继承。对20世纪画家的个案研究,对于研究中国画的规律很有价值。 ”北京画院院长王明明表示,“吴一峰先生的创作和我们尊崇的很多老画家是一脉相承的。而中国画是以临摹传统入手,还是以西画的造型、素描、速写、色彩入手,哪个更符合规律?我的答案是两个都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