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体育精神与青春激情融为一体
——评儿童影片《旋风女队》
作者:许波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电影《旋风女队》剧照

  少年时期作为人生成长的重要阶段之一,对人一生的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留给每一个人的回忆都是难以忘怀而铭记于心的。正因为此,以青少年为题材的艺术作品更要突出正能量,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青少年群体的成长。新近上映、在第13届中国国际儿童电影节上勇夺三项大奖的儿童影片《旋风女队》 ,正是这样一部制作精良且极具正能量的励志作品。

  影片《旋风女队》根据真实素材改编,讲述了一群从未见过足球的黎族女孩在一位年轻支教女老师的带领下,克服重重阻力,经历了无数失败与艰苦的训练,在欢笑与泪水中追求足球梦想,逐渐成长,最终凭着满腔热情和一股韧劲,踢出了大山、踢向了世界的故事。影片在展现体育精神与青春激情的同时,还表达了友情、亲情和师生之情,并融入了极具地域特色的黎族风情和大量幽默元素,是一部现代儿童励志片。

  影片最值得称道之处在于成功地塑造了一批积极向上、追求梦想的人物群像,她们是国家的未来与希望。影片的主人公小吴老师原是一名职业足球运动员,对足球有着强烈的热爱,但由于身材矮小而被迫终止了运动员生涯。对足球的热爱与梦想,支撑着她下决心要为中国足球事业作出贡献。一次偶然的机会她看到海南琼州大山里的偏远村庄小学招聘支教体育老师,便毅然前往,在艰苦的条件下,克服重重困难,将那些来自偏僻山村,从未见过、接触过足球的黎族女孩组织起来,将她对足球的热爱与梦想灌注到孩子们身上,使孩子们也燃起了对足球的激情、爱和梦想。

  小吴老师的性格坚韧执著,有着为实现梦想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闯劲。同时,她也有苦闷、彷徨,甚至退缩。当她的足球运动员生涯被迫终止时,她的苦闷、她的无奈、她的不甘,通过画面具体而形象地呈现在观众面前。当她带领她的球队与身体素质、技术水平、各方面条件都大大强于自己的林场中学足球队比赛失利后,她选择了默默地离开。在回城的车上,当她透过车窗看到她的小队员们在山间小路赤脚追赶汽车、呼唤着她的名字时,她的眼泪不由自主地流淌了下来。那种师生情、那种孩子们发自内心的真挚而朴素的情感,不仅感动了小吴老师,更深深感动了银幕前的观众。孩子们对足球事业的爱、永不放弃梦想的心,促使小吴老师毅然回到孩子们的身边。而通过这一过程,我们也看到了小吴老师的成长,看到了她所代表的当代青年不屈不挠、永不放弃的精神内涵,一个立体、丰满、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也立在了银幕之上。

  与小吴老师不同,土生土长的黎族小女孩们从没有走出过大山,虽生长在海南岛,却没有见过大海。小吴老师的到来,为她们打开了一扇了解外面世界的窗户,而足球则是助力她们实现梦想、抚摸大海、走向外面世界、改变自己命运的有力“武器” 。足球在这里既是现实的运动、竞技,更是梦想的化身。孩子们身上体现出的质朴情感,是传统美的外化表现,她们对小吴老师充满信赖和爱,正是这种彼此间纯粹的信赖和爱,使她们能够携手战胜重重困难,并最终战胜对手,更战胜自己,将青春的激情与梦想紧紧结合在一起,化作人生最为绚烂的风景。影片中孩子们纯真的笑脸、顽强拼搏的精神和不屈不挠的意志,还有执著的小吴老师、慈祥的校长和可爱的黎族农民家长们,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电影《旋风女队》情节紧凑,毫不拖沓,以三场比赛,折射出小吴老师和她带领下的孩子们的成长与进步。这三场比赛不仅是体育层面的竞技,更是对精神与意志品质的磨砺与锻炼,彰显出成长的三个阶段。第一场比赛是在球队刚成立后不久,小吴老师和她的队员们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挑战林场中学足球队,由于技术、身体等各方面的差距,最终以0比10大比分告负。第二场比赛是一场复仇之战,小吴老师和她的队员们经过刻苦训练,决心一雪前耻,但由于各种原因,还是以1比2输给了林场中学。但她们的进步和精神面貌不仅赢得了乡亲们的赞许,更赢得了对手的尊敬。第三场比赛是代表乡里参加选拔赛,她们以顽强的作风,甚至付出血的代价赢得了比赛,也由此开启了她们人生崭新的阶段,影片的感染力也由此而凸显了出来。

  《旋风女队》是一部有情怀、有责任、令人感动的作品,继承和发扬了中国儿童电影的优秀传统,是近些年来不可多得的儿童电影示范之作。影片以现实主义的方法塑造了“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 ,塑造出有血有肉、真实可感、具有时代特色的青少年艺术形象,凸显出制作单位的社会责任和历史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