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明戈说:你的声音难以置信的漂亮!
——记女高音歌唱家于冠群
栏目:星光
作者:程丹梅  来源:中国艺术报

于冠群

  她多与巨星同台。

  她与世界歌剧巨星多明戈一同演出威尔第的歌剧《西蒙·卡波涅拉》 ,她在著名指挥祖宾·梅塔执导的《奥赛罗》中出演苔丝狄蒙娜,在詹姆斯·莱文指挥的《女人心》中主演费奥迪里

  姬,她和具有超凡魅力的世界级男高音歌唱家约瑟库·拉合作演出《奥赛罗》 ……她的足迹遍布世界:她在奥地利国家歌剧院演出《费加罗的婚礼》 ,她在纽约大都会歌剧院演唱《游吟诗人》 ,她在法兰克福演唱《唐璜》 。她还在意大利,在萨尔兹堡,在法兰克福,在柏林,在维也纳……

  今年10月她来汉堡演出,在汉堡国立歌剧院与意大利著名歌唱家吉欧达诺等合作饰演《西蒙·卡波涅拉》中的女主角玛丽亚。这是作曲家威尔第用了25年写出的一部最为复杂并跌宕起伏的歌剧。尤其是剧中玛丽亚和父亲相认的那段感人肺腑的演唱让观众陶醉其中并激动不已。德国歌剧杂志对此写道:“中国女高音是这部戏里唯一光彩照人的女性角色,她的演唱让那些关于亚裔歌剧艺术家只在歌唱技术完美而在表达和美丽上欠缺的论断失去力量。她的声音让人联想到阳光下反射光芒的琥珀,没有任何污染。 ”汉堡歌剧院这样介绍她:“她是年轻一代里才华出众的女歌家之一,她的出色使她的身影出现在世界各大舞台上。 ”的确,她的声音美妙清澈,温婉悠长。2013年,曾与她同演过这个剧目的多明戈对她说:“你的声音难以置信的漂亮! ”

  这位有着漂亮声音的她,叫于冠群。这真是一个很霸气的名字!似乎命定她要出类拔萃、技压群芳。这个差点成为一名音乐教育工作者或者一位优秀的手风琴演奏家的女孩,若不是大二那年,在山东艺术学院的那个阶梯教室里,看到了由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卡雷拉斯出演的《卡门》 ,她今天或许还真不会走到歌剧这个艺术殿堂来。虽然她的专业是声乐和手风琴,但她完全被卡雷拉斯俊朗的歌喉和表演迷住了,特别让于冠群吃惊的是:她从来不知道歌唱演员可以在舞台上表演人物,可以演戏,她的脑海里立即涌出了一个不能再遏制住的声音:我也要这样去唱歌!

  当年,就是因为有个熟人会拉手风琴便使妈妈决定让于冠群也学这个一技之长,并以此在2001年考上了山东艺术学院。可是现在,女儿迷上了西洋歌剧,并且义无反顾。于冠群是好学生,她的声乐成绩优秀,以至于毕业前领导希望她能留在山东省歌舞剧院。但是她的目标更加远大,先是去北京师从音乐家李丹丹,第二年又考到上海周小燕国际声乐培训中心。在那里,每星期她上三节课,一节跟周小燕学,听她的悉心指教,体会歌剧之魂,一节跟艺术指导韦福根“运气、走声、走句子” 。然后,周、韦再合上一节课。曾经是上海的音乐“神童” 、在美国从事音乐事业20多年并跟随周小燕的韦福根教她竭尽全力。于冠群很感恩,“跟韦老师学,常常是笑着去,哭着回” ,但收获是极大的。

  于冠群的声音天分加上她的勤奋用功,使她进步飞快。2007年,周小燕请来的奥地利艺术指导在听过她的演唱后诧异地问于冠群:你为什么不去参加国际比赛呢?次年,她参加了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的汉斯·嘉伯尔国际声乐比赛,荣获第一个国际大奖。于冠群还记得,比赛尚未到决赛,就已经有很多经纪人要跟她签约。不久以后,于冠群便得到了去意大利深造的机会。她开始接触莫扎特的希腊神话《伊多美尼奥》 ,她演嫉妒特洛伊公主的艾拉特拉,“这个角色是我们通常意义上说的一个坏人。我觉得唱好人容易,但演坏人则不容易,因为坏人也常觉得自己是好人,这是一个复杂的人性。 ”于冠群就是这样去体会角色,深入研究角色。随后,她又唱瓦格纳的《汤豪舍》中的小角色牧童, 《唐璜》中的贵妇艾薇拉或者安娜……她天生的音质让她总是更多地去驾驭大角色并且从中得到锻炼,所以,当她2012年参加在北京举行的多明戈世界声乐大赛获得女声组第二名时,她不仅得到了与多明戈同台演出威尔第早期作品《福斯卡里父子》的机会,而且还是唯一一位得到了两个合同的歌唱选手:一个是西班牙瓦伦西亚皇后歌剧院的合同,一个是纽约大都会歌剧院的演出邀请,参演该剧院的威尔第歌剧《游吟诗人》 。

  能到纽约大都会歌剧院演出是多少歌剧演员的梦想啊!于冠群得到了这个机会,她将演《游吟诗人》中的女主人公莱奥诺拉,虽然她的场次排在后面,但这又有何妨?她想,正好利用这个机会每天去剧院看第一女主角排练。可是命运就是有趣,一个如我们常常在电影或者戏剧中看到的情节发生了:作为首演女主角的意大利女高音突然因为健康原因不得不在排演中请假,院方通知于冠群马上排练。命运真的就在这时给了她一个机会。在这突发情形中的第一次着装彩排中,于冠群凭她准确的艺术感觉和扎实的演唱基本功完成了任务。但是,这个意外的情节还没有完,首演时,意大利女歌唱家仍处病中,依然无法上台,得由于冠群出演。就这样,于冠群就真的去挑大梁了,而且大获成功!“饰演莱奥诺拉这个角色对于有经验的演员来说都已经很不易了,可于冠群却在她那么年轻那么早的歌剧经历里已经能很好地驾驭了……她演唱得非常出色!这真是一次让人享受的首演……”美国《纽约时报》在2012年10月2日的音乐版上曾这样报道。

女高音歌唱家于冠群(左)在演出中

  于冠群不是那种舞台上的提线木偶、只张口唱就行了的演员。她善于动脑筋,她说不能把观众当成傻子,要把人和人之间的细微关系表现出来。她演卡门,说“无论过去或现在,对卡门的诠释很多,你可以让卡门去端盘子,可以把卡门演得很现代,但是你不能脱离人物和性格、人物与周围的关系” 。她还偏爱莫扎特,她几乎演遍了莫扎特所有的歌剧,她宣告说,“2019年我再演一部我就唱全了! ”她认为莫扎特谱子中对人物的描写特别细致,角色的性格特别强。“莫扎特真是个天才!他能把他和夫人以及琴师的聊天写成一个三重奏来! ”于冠群还会惟妙惟肖地表演莫扎特11岁时在巴黎出游作品中《第一诫》里猎人打鼾的形象歌唱。

  在洛杉矶排练《费加罗的婚礼》时,她对导演为她扮演伯爵夫人的舞台设计有些疑问,她把自己的理解告诉了导演,后者说:你知道吗,你是一个问问题特别多的女高音,但你是特棒的伯爵夫人!在2015年苏黎世歌剧院排演《波西米亚人》时,作为饰演女主角咪咪的她同样有自己的理解。导演的设计是让病入膏肓的咪咪来到爱人鲁道夫的住处,但不让后者坐在濒临死亡的咪咪床前,于冠群不同意,对导演说,第一,如果咪咪想自己死,就不来了;第二,这部戏最感人的地方是咪咪死在爱人的怀抱里。导演最后同意了她的意见。

  善于学习别人,倾听艺术家们对她的指教,也是于冠群的优点。她喜欢听祖宾·梅塔为她排《奥赛罗》的说戏,“大艺术家的要求不一样。祖宾·梅塔讲音乐时不说你哪儿错了,而是告诉你为什么要这样。 ”她还说多明戈是“老戏骨” ,看他演唱真是享受,他的行腔走句、一招一式非常讲究;他能花最小的气力唱出彩来。她感谢多明戈对她的看重和关心,每次再见面再合作,他都会关切地问:怎么样啊我的小朋友!每当演出结束,多明戈都会对她赞赏有加,“你唱得太棒了,亲爱的,我很为你骄傲! ”

  于冠群记得2007年还在上海时,她曾观看世界知名男高音歌唱家约瑟·库拉演唱普契尼歌剧《图兰朵》 ,那时看到倒在地上的艺术家依然唱得那么震撼人心,让她佩服不已。6年后,也就在2013年,即将演唱图兰朵公主的于冠群来到德国柏林德意志歌剧院,巧的是,与她唱对手戏挞尔塔王子的正是约瑟·库拉!感慨万千的于冠群对男歌唱家说: 6年前,我在台下看您唱,那太激动人心了。我真难以想象有一天会跟您站在一起唱。这简直不可思议!

  但是,于冠群不属于那种沉湎于得意里的人。“我的目标很简单:做到自己的极限,看自己能走多远多高。我最喜欢的女高音歌唱家是卡拉斯。我想成为一个国际女高音歌唱家,按世界的标准走下去。当人们想起我时会说:她很棒。 ”于冠群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