讴歌英雄 彰显民族风骨
栏目:聚焦
作者:本报实习记者 杨阳  来源:中国艺术报

讴歌英雄  彰显民族风骨

    ——观“民族脊梁——迎庆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全国书法大展”

苏士澍作品
释文:圣人德泽广大  祚胤繁昌久长

  “民族脊梁”是国家的荣耀、民族的骄傲、时代的先锋、人民的榜样。在他们身上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近日,由中国文联、中国书协、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国国家博物馆共同主办的“民族脊梁——迎庆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全国书法大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

  展览分为上、下两篇。上篇汇集了从上古时代到1840年鸦片战争期间所涌现出来的53位民族英雄和杰出的历史人物的光辉形象,既有尧帝、舜帝的“天下为公” ,孔子的“仁爱” ,又有王羲之的“广采众长” ,郑和的“勇于探索” 。他们的思想体系和人生行止,是中华民族的文化基础,也是指引中华民族不断前进的精神向导。下篇描绘的是在近现代抗击外敌、救亡图存、追求国家独立和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涌现出的英雄人物、民族脊梁,魏源的“师夷长技以制夷” ,鲁迅的“横眉冷对千夫指” ……这些留存于中华民族文化星河中的璀璨历史人物的形象勾勒或品质精神被以书法作品的形式呈现在大众视野当中。光辉的人物形象,经典的人物传记,广大书家们的精彩书写,无不令观者肃然起敬,油然而生雄壮的民族自豪之情。

  大家风范展现时代风采

  此展作为对党的十九大的献礼,既体现了当代书家继承传统的坚实功力和精益求精的崭新面貌,又展现了当今书坛的时代风骨。中国书协的书法家们:苏士澍、陈洪武、刘洪彪、顾亚龙、翟万益、卢中南等纷纷响应号召、积极创作。展览现场,大字榜书气势磅礴,笔墨淋漓,小字作品行文千言,严谨精到,尽显大家风范。

  “圣人德泽广大,祚胤繁昌久长……”展览开篇即为《史记》中对中华民族始祖炎帝的记载,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以位于“篆隶楷行草”五体之首的篆书书之,与炎帝始祖身份相得益彰。苏士澍所书十二大字,用笔苍劲,方笔、圆笔相间错落,笔意潇洒,意态稳重,白纸、黑墨之间呈现出古朴之韵。“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是苏士澍一直倡导也是一直在践行的书法理念,书法是中国文化的根基,不立字无以立人,在苏士澍的作品中,刚正不阿而又温润柔和之气并存,恰如苏士澍其人。

  诚如苏士澍所言:“唐楷最为难写,在现在的书法展览中,出彩的汉隶与扎实的唐楷最为少见。能写好唐楷者,是有真功夫之人。 ”卢中南的丈二楷书作品在展厅中十分引人注目,因楷书布局的规整本性,卢中南的作品一眼望去,好似一个偌大的棋盘上规整地排列着一排排、一行行的棋子,每一枚棋子都被准确安置在自己的位置上。且在每一个字内,每一笔的经营安排、每一笔的承起呼应都有法度,都有所交代。卢中南将楷书的规整、严谨做到了极致。唯有心归于宁静,才能写出如此巨制楷书。卢中南作为一个军人书家,淋漓尽致地为观众呈现了当代书家的坚毅与沉着。

  在习字的过程中,逐渐增加自己个性的同时容易与本源的东西渐行渐远,但是功底深厚的人不会失去本源。中国书协副主席刘洪彪的狂草之作真正让人体会到了这一点,透过作品大气磅礴的气势,仿佛能看见作者书写时笔在纸上奔走、肆意潇洒的书写姿态,但是刘洪彪的作品在极具开张奔放的气势下,却也是笔笔有出处,笔笔有本源。大量的枯笔随墨在笔尖的枯竭而自然呈现,笔随心走,悠游开怀。

  中国书家的大家风范不只体现在其字的风格面貌,更体现在书家的人品精神上,本次展览就有书家是在断了两根肋骨的第二天即开始为展览创作作品,王学岭说这是组织交给的任务,能为十九大献礼也是我的荣耀,个人遇到的问题都是能想办法解决的。就是凭着这样一种精神,他克服种种困难,最终圆满地完成了给十九大的献礼作品。

刘洪彪作品

    释文:故士穷不失义,达不离道。穷不失义,故士得己焉;达不离道,故民不失望焉。古之人,得志,泽加于民;不得志,修身见于世。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

  基层书家奏响礼赞凯歌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 ”本次参展的作者除知名书家外,有一半作者来自基层,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 。

  基层文艺工作者们生活在基层,但是他们的书法功底却不是“基层”水平。正如羊晓君,其作品呈现给我们的是高古的气息。他并不在意点画的谨饬工细,而是放笔纵横,总是自然地连贯书写,无意雕琢却又可见其柔软笔锋在果断运行中的流宕与苍莽。其展览的隶书作品在面目上并不拘泥于与某碑或某家相似,但在整体气息上则继承了汉碑隶书宏大雍容的审美特征。融众碑之所长于胸中,则可将古法为我所用,用古之法抒我之思。“我写书法,就是讲故事。我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羊晓君说,希望以书法为媒,向世界展示更辉煌的中国。羊晓君用书法作品表达了他的责任与担当。

  再如米闹作品,虽是丈二大尺幅作品,但依然可见其字里行间所呈现出来的清秀之气。灵巧的行书通篇不疾不徐地书写出邓世昌的丰功伟绩,但是单字来看却又各有各的姿态,各有各的精彩,颇有说书里的老先生不夸张而又讲得绘声绘色的味道。米闹说:“此次‘民族脊梁’书法展是中国书协为迎庆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举办的重要活动,接到创作任务后,既倍感荣幸,又深知责任重大。展览指定的创作内容都是歌颂有史以来为历史进步、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安康作出卓越贡献的古圣先贤,而作为其载体的笔墨书写,也应该体现出堂堂正正的气象和风格。我书写的内容为民族英雄邓世昌的御赐碑文全篇,书写的同时,在字里行间也感受着一种民族大义的洗礼,对自己的思想认识也是一次净化和升华。 ”

  基层书家中,有药厂的厂长、自由从业者、书法教师等,他们来自不同岗位,有着不同的教育背景,但是他们却都是实实在在生活在基层的人民书家,所展现出的正是当下人民中的书家风采,书法气象。他们的作品中充满着对古圣先贤的赞颂,表达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