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党的十九大,上海推出重点文艺创作——
交响合唱《启航》为上海国际艺术节拉开帷幕
栏目:献礼十九大
作者:艺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创作是文艺工作者记录时代意义的天然使命,是文艺繁荣发展的源头活水。在今年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期间,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文广局重点策划了艺术节开幕演出《启航》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上海美术作品展、“从石库门到天安门”诗歌朗诵会等三项重点活动。上海的文艺工作者们紧紧围绕党在上海诞生、从上海出发这一现实题材,以饱满的创作热情、丰沛的艺术语言,讴歌党带领中国这艘航船穿过激流险滩,踏平惊涛骇浪,带领中华儿女一起实现“中国梦”的豪迈进程。同时,也将这三项重点活动整体策划、整体推进、整体实施,“三位一体”地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第19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于10月20日晚在上海大剧院拉开帷幕,开幕演出大型交响合唱《启航》由著名指挥家汤沐海执棒,上海爱乐乐团、上海歌剧院合唱团、上海学生合唱团、中福会少年宫小伙伴艺术团联袂献演,歌唱家廖昌永、韩蓬、许蕾担任独唱、领唱。交响合唱《启航》是由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委约“90后”青年作曲家龚天鹏创作的大型交响音乐作品,也是这位才华横溢的青年作曲家的第九交响曲(作品54号) 。在创作中,作者先后去全国各地深入生活,收集素材,汲取灵感。 《青春咏叹》歌词选自先烈李大钊遗作。 《劳工歌谣》 《曙色初度》 《走向未来》的歌词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作家毛时安创作。

  年仅25岁的青年作曲家龚天鹏与许许多多改革开放后出生、成长的当代青年一样,曾是琴童,有海外深造的经历。受到祖国繁荣强大的感召,他回国受聘上海爱乐乐团驻团作曲家后,以敏锐的眼光观察与体验社会的发展和巨变,亲身感受和参与党领导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不懈努力,总是心潮涌动。于是,音乐灵感在他心底萌发,作品用当代青年视角,感悟和抒发了96年前同龄人创建中国共产党的赤子情怀。

  多年来,艺术节致力于发现新人,推出新作,已建立了开幕演出首演原创作品的办节机制,本届艺术节的举办,正逢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向广大人民群众奉献一部以独特视角讴歌党的光辉历程的原创新作,也是艺术节的责任。在上海市委宣传部和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的支持和推动下,艺术节中心从作品构思阶段起就主动加入,联系专家学者提供历史素材,搭建咨询团队为作者解疑释惑,组织各方人士征求意见,协调多家文艺团体组成演出阵容,有力地保障了《启航》的顺利创作。

  今年,艺术节把关注目光投向在“一团一策”改革中正努力建设“华人音乐家、华人作品、华人乐团”特色的上海爱乐乐团,该团接受作品委约后,在繁忙的演出中全身心投入《启航》的作品呈现,联合上海歌剧院合唱团、上海学生合唱团、中福会少年宫小伙伴艺术团等,反复进行了排练、修改,确保作品在艺术节开幕式上完美首演。所以,交响合唱《启航》不但促成了龚天鹏成为历届艺术节开幕首演作品最年轻的创作者,这部作品在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开幕式举行全球首演,也是上海文艺工作者以饱满的热情献给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一份厚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