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故事”之《成语魔方》(四)即将首演——
找回流淌在中国人体内的传统文化精神
作者:本报记者 乔燕冰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笑东施的愚昧的同时,你是否探究过东施模仿西施的原因?是否发现了东施的内在美?如果不是虚荣心作祟,争强好胜不肯退让,哪里能让商人钻空子,陷入烧火棍与锅盖相攻的自相矛盾囧境?奉龙为神,对龙一往情深,可当龙真到近前却吓得魂飞魄散,叶公真的喜欢龙吗? 《东施效颦》 《自相矛盾》《叶公好龙》三个成语被惟妙惟肖地演绎成充满童趣,令人啼笑皆非又发人深省的三个故事。中国儿艺将于10月21日在假日经典小剧场首演最新创排的“中国故事”之《成语魔方》 (四) ,带领大小朋友在快乐中领悟成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贾家村村长招女婿,一直争强斗狠、爱吹牛好显摆的贾大牛、贾有才两人展开较量,拼文之后要比武,可是没有兵器怎么行,于是两人来到杂货铺,杂货铺老板巧舌如簧愣是把一个烧火棍当成矛,锅盖当成盾卖给了两个人。然而,以这样的矛攻这样的盾,结果会是怎样? 《自相矛盾》笑料百出,引人入胜。京韵大鼓的开场,身上有“活儿”的演员表演,盆鼓、中鼓、大鼓、小锣、铜铃、风铃、梆子、镲等诸多中国传统乐器根据剧情起落铿锵,可谓相得益彰,妙趣横生。

  《自相矛盾》中或隐或显的传统元素,其实是中国儿艺青年导演刘奇有意识融入剧中的。学了8年京剧的刘奇渴望传统文化真正从娃娃抓起,他希望通过创作中的努力,让孩子接触、认知进而喜欢传统文化。“中国文化深不见底,这种文化精神其实就流淌在中国人的体内,然而我们往往丢失它的本真,有多少好莱坞大片、迪斯尼动画片冲击着我们的传统文化,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们用什么方式帮助现在的年轻人和孩子找回并重新爱上自己文化的精髓,我希望用自己的方式尽绵薄之力。 ”

  这样的诚意创作,使我们看到剧中的审美旨趣,弘扬传统精神的匠心和传递价值观的用心良苦,做人之本,交友之道,商家诚信等等。正如刘奇所言,孩子甚至家长不仅通过这个故事能够学到一个成语,更能在故事的诱因和过程中体会到更多意义,启发更多思考。其实,这也正是“成语魔方”创作团队创作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