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曲剧《徐悲鸿与廖静文》将赴湖南浏阳演出
栏目:艺林
作者:本报记者 高艳鸽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北京市曲剧团、徐悲鸿艺术委员会联合打造的北京曲剧《徐悲鸿与廖静文》 ,将作为第四届欧阳予倩艺术节的首演剧目,于11月奔赴徐悲鸿夫人廖静文的故乡湖南浏阳演出。该剧由剧作家邹忆青创作于2009年,中国戏剧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梧桐任艺术总监和总导演,作曲家戴颐生担任作曲。

  北京曲剧《徐悲鸿与廖静文》截取了徐悲鸿与廖静文从抗战时期到新中国成立前后的几个生活、工作和感情片段,聚焦徐悲鸿对中国美术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总导演梧桐表示,对该剧二度创作的主旨与徐悲鸿“将西画技法融入国画改革”的艺术主张一脉相承:在审慎而适度的前提下,在美术与戏剧之间做一次具象化的跨界整合,全方位拓展舞台剧的思维空间和艺术呈现。据悉,该剧中除两位主人公外,还塑造了齐白石、郭沫若、沈钧儒、田汉、徐志摩、李毅士、泰戈尔、傅作义等一系列历史人物。

  在日前于北京举办的“北京曲剧《徐悲鸿与廖静文》湖南故乡行”新闻发布会上,徐悲鸿与廖静文之女徐芳芳表示,北京市曲剧团能把父母的故事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呈现出来,并带到母亲的家乡演出,她感到很欣慰。“母亲在生命的最后几年,一直想念她的故乡浏阳,还写过一些散文怀念家乡,文章里写到故乡有一棵很大的桑树,还有她纺线的祖母。 ”母亲曾对她说过,对父亲的爱,是起源于他对中国美术事业的贡献。“这段历史,在这部剧中也表现出来了。 ”

  在徐悲鸿去世后,廖静文将他创作的1200余幅作品以及他收藏的1000余幅书画作品全部捐献给了国家,并捐出唯一的一套住宅成立了徐悲鸿纪念馆。徐芳芳曾在国外居住多年,当她跟国外观众讲述这段历史时,很多人都为之惊叹。“我跟他们讲,母亲这样做,是为了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能够欣赏到徐悲鸿的作品,正是有了她这种奉献的精神,才使得徐悲鸿纪念馆现在有这么多作品可以到国外展出。 ”徐芳芳说,“母亲这一伟大的举动,是值得歌颂和学习的。 ”

  北京市曲剧团团长孙东兴介绍, 《徐悲鸿与廖静文》于2015年在北京首演,去年曾赴徐悲鸿的家乡江苏宜兴演出,今年受邀作为第四届欧阳予倩艺术节的首演剧目赴湖南浏阳演出后,还会到湖南长沙等地巡演。他说:“北京市曲剧团创排《徐悲鸿和廖静文》这部剧,在弘扬民族精神和高尚情怀的同时,也希望能继承徐悲鸿艺术创作的理念,把我们的民族艺术传承下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