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塞罕坝精神再创艺术新高度
栏目:艺术家代表发言摘登
作者:李舸  来源:中国艺术报

  “美丽的高岭——塞罕坝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文联知名美术摄影艺术家赴塞罕坝机械林场采风创作作品展”今天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展览馆正式启幕了,作为参与创作的摄影工作者,能够通过镜头向社会大众宣传、弘扬塞罕坝精神,我们倍感荣幸。

  感谢中国文联领导给予我们这次创作机会;感谢塞罕坝机械林场和河北省、承德市有关部门的支持、配合;感谢组织采风和策展布展的工作人员辛勤付出。更要向那些勤劳质朴、默默奉献的塞罕坝建设者,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今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塞罕坝林场建设者感人事迹作出重要指示,高度评价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

  走进塞罕坝,我们学到的是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的情怀和格局。从老一代造林人“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斗志和担当,到新一代林场人“始终坚守、矢志奉献”的责任与传承,我们无时无刻不被震撼、不被感动,塞罕坝建设者的感人故事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创作源泉。学习塞罕坝精神,就是要“用光用影用情怀” ,积极投身时代洪流,用深邃的目光去观察生活,用宽厚的情怀去体验生活,用优秀的作品去赞美生活。“为时代存照、为人民画像” ,正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学习塞罕坝精神,就是要“立德立行立功业” ,淡泊名利,勤奋耕耘,笃定恒心,精益求精,用一生的艺术实践,做到为人正、做事实、从艺精,以高尚的人格修为、超凡的艺术品位为自己和作品赢得好口碑,塑造摄影艺术工作者的时代形象。

  走进塞罕坝,学历史、观现实、访劳模、听报告,我们懂得了艰苦创业、扎根泥土的内核,不仅仅在于创造了沙地变绿洲、荒原变林海的“绿色奇迹” ,更在于这个奇迹背后铸就的精神力量。学习塞罕坝精神,就是要“见物见人见精神” ,讲好感人故事、展现精神风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始终用镜头聚焦人民,从平凡里挖掘伟大、于质朴中展现崇高、在细微处提炼精神。学习塞罕坝精神,就是要彰显民族精神。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在长期发展中所孕育出的内在气质和存养,是激励人们奋发图强、振兴祖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动力。我们从这种精神力量中汲取能量,才能创作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接地气的艺术作品。

  走进塞罕坝,从植树造林到生态旅游、从基础管护到科技创新,我们感受到了绿色发展、改革创新的底蕴和气魄。塞罕坝林场不仅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还展示了一幅于质朴劳动中创作的大美、全新的艺术画卷,为我们上了一堂触及内心、豁然开朗的艺术创新之课。学习塞罕坝精神,就是要“有技有艺有创新” ,技是严肃的态度,要苦练内功。艺是严谨的理念,要勤于思考。艺术的魅力,在于持续创新;创新的活力,在于深厚积淀。坚持学习,博采众长,勇于开拓,在思想内容和艺术风格上出新出彩,是我们的永恒课题。学习塞罕坝精神,就是要“传形传神传气韵” ,用情节讲好中国故事,礼赞英雄;以细节丰富艺术语言,鼓舞人民,在更大范围,彰显中国理念、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让更多的人看到我们国家生态文明的建设成就。

  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此为强大动力,紧紧把握时代脉搏,始终坚持服务人民,自觉追求德艺双馨,做时代需要、人民喜爱的摄影工作者。

  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奋力开拓、锐意进取,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李舸(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