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民泼墨挥毫描绘时代多彩画卷
栏目:艺术家代表发言摘登
作者:孙浩  来源:中国艺术报

  很荣幸能够代表美术家采风团一行20人在这里发言。首先,我要感谢中国文联和中国美协为我们提供了这次采风创作的机会,使我们能够深入塞罕坝机械林场,了解林场建设者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感人事迹,了解林场建设发展的辉煌成就,最重要的是,学习伟大的塞罕坝精神,激励我们用手中的画笔用心用情创作,描绘美丽的塞罕坝,展现塞罕坝林场建设者们勤劳奋进的精神风貌。

  从北京一路向北,经过一整天的车程,在抵达塞罕坝的当晚,我们就观看学习了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录像。艺术家们眼含热泪,对三代林场建设者的艰辛不易深感震撼,对林场人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深感敬佩,决心把握这次难得的采风创作机会,努力用手中笔墨创作出优秀的美术作品,把塞罕坝人寻梦的理想、追梦的奋斗展现出来,用艺术的正能量见证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可以说,如果没有塞罕坝林场建设者艰苦奋斗、永不言败的斗志,如果没有他们55年的顽强拼搏,就没有今天100多万亩美丽风景线所形成的“河的源头、云的故乡、花的世界、林的海洋、鸟的乐园” ,就没有今天这道遮挡风沙的绿色屏障。这次在林场采风写生虽然只有几天时间,但那浩瀚无际的森林原野给我们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写生中,通过与林场劳动模范交流,我们感到他们都非常谦虚朴实。他们说,林场有今天的成就,不是我们几个劳动模范个人的成绩,是三代林场人共同努力的结果。我询问一位普通工人,我问他想不想离开这片林子,他的回答很朴素,他说已经习惯了这里的工作和生活,虽然条件没有城里好,但这里的绿水青山也是城里人不易享受到的呀。在与林场职工的交谈中,他们从未提及这里生活条件有多艰苦,或者家里有什么困难,而是一门心思只想把这一大片林子守护好,建设好。

  这次采风时间紧、任务重,为了确保采风取得好的成效,中国文联、中国美协做了大量细致周到的协调服务工作。据我了解,工作团队每天晚上都要召开例会,了解工作进展情况和遇到的问题,充分尊重艺术家的意见和建议,根据创作需要协调安排好第二天的采风写生内容。我们美术家采风团分成了两个大组,一组是风景写生,一组是人物写生。我所在的人物写生组,几天时间都在变换写生场地,工作人员都是提前安排好模特,连写生的画板、画架和用具都提前搬运到位。为了对林场人有一个比较全面的展示,工作团队还从林场档案馆调取历史资料,为每位人物画家提供创作参照。此外,还专门为人物画家安排到劳动作业现场参观学习,使创作所要表现的内容更真实、更丰富,更有现场感。

  作为一名美术工作者,我从事美术创作已经几十年了,自己也经常外出采风写生。通过采风使我们有机会更多地了解社会、了解现实生活,从而丰富自己的创作思路和创作素材。这次参加赴塞罕坝机械林场采风,给了我更为不同寻常的感动和收获。刘奇葆同志在中国美术家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中说,心中有大爱才能出扛鼎之作,手中有巧笔才能绘五彩画卷。塞罕坝林场人正是用大爱抚育万亩山林,用对国家对人民的大爱铸就了塞罕坝精神,我们学习塞罕坝精神,就是要始终如一地坚持深入生活、发掘艺术富矿,满怀对社会民生的热情,把人民作为美术作品表现的主体,用饱满的激情写意,用绚丽的色彩挥洒,尽情描绘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新面貌,真诚塑造时代先锋,力求从艺术视角观察和揭示更为深刻的精神内涵,努力创作塑造人民与民族经典形象的优秀美术作品。

孙浩(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美术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