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情山水天地宽
——吕书庆的山水情怀
栏目:书者
作者:周祥林  来源:中国艺术报

草书自作诗两首(局部) 吕书庆

  王僧虔云:“书之妙道,神采为上,形质次之,兼之者方可绍于古人。 ”其实,何止于书,世间但凡美好之物,神采一定都超出形质之上,比如山。

  庐山、黄山、泰山、华山,如果只有形状,而没有了缥缈、神奇、凝重、险峻的风采,便会黯然逊色。书法源于心灵,成于笔墨,而其内在之气却直接天地山川。自古之大书法家,无不以万卷书外的万里路作为终极关怀,此乃书法神采和神奇的源泉。

  吾友吕书庆,晋人也。好读书,精法书,擅书画,性随和。常将奇思妙想寄予笔墨,故其草书开张跌宕,有乡贤傅青主之意;小楷疏朗中富含整饬,评者谓其有倪(元璐)黄(道周)之趣;隶书遥接中郎,石门之肆、礼器之规皆存于笔下;行书老辣俊朗,得米襄阳之势;篆书则直师二袁(袁安、袁敞)一李(阳冰) ,婀娜婉约,有柳三变词章之妙。

  用“诸体皆备”来形容吕书庆绝不为过。诸体皆备在当代已属不易,而诸体中都能透出一种山川壮阔之气,就更是少之又少,不知这是否与他成长于太行山“与天为党”有关,但古人所说的“龙跳天门”和“狮子搏象” ,本质上其实想表达的就是一种雄浑之气。

  近观沈鹏欣然为其题写引首的《吕书庆草书自作诗两首》长卷,如临诗中之山川境界,情不自禁,即兴忝跋云:“是卷,诗作于出演《书圣王羲之》之兰亭雅集间,草成于丙申之秋,合之则双映璧联,蔚而可观,飘荡之气恣肆,不懈之笔纵横也。视其点画,急风骤雨间枢稳环驰,承乡贤傅青主意多矣。予曾闻古人言,凡事‘博观约取,厚积薄发’必可达高境,夫书庆兄达此高境也。故每抚此卷,皆美不胜收,心旷神怡意生焉,其恢宏之放又复有梦回唐朝之想也!人生有此一遇,快哉也。 ”

  与吕书庆相交多年,每为他书画中的山川之气所陶染,渐渐地还带了点神秘。有一次,我们与电视剧《书圣王羲之》剧组同游湘西,归途已经日暮,到了住处才发现吕书庆不见了,手机也无人接听。复又回到原处,却见暮色中他斜卧于一块山石旁,面对眼前的千山万壑,正在倾听和感受,吟诵声伴着云影松涛传来,其自作诗云:“头枕云山沁水开,烟岚过树漫楼台。亭溪舞得三峰乱,忽见天轮一鉴来。 ”又一次,正值国庆长假,我和一群朋友正在把盏闲聊,忽然收到一串彩信,展而看之,原来吕书庆正立于太行山王莽岭的一角,黄花红树衬映着莽莽群山,真是风神无限,气接云霄,不觉让人勾起当年荆浩在此一住就是十年遂得山水之法的记忆。刹那间,盏中的酒香不禁生出了一丝惭愧,酒香看来抵不过秋花山壑,也忽然明白了他作品之中山川之气的由来。

  寄情好山水,方见天地宽。吕书庆喜好山水如此,难怪他的笔下能生出无限的神采,能有着咫尺万里的宽大。

链 接

周祥林新书书写“闲情逸趣”

  本报讯9月11日,由长春出版社主办的“闲敲棋子落灯花·周祥林著《词间一百声》 《花笺一百声》新书发布会”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此套书内容为中国书协理事周祥林以毛笔书写在花笺上的古文、诗词、警句等,并配有原典释文和作者对诗文词章的赏析解读。书法古意盎然,动静皆宜,格调高雅;赏读简明独到,发人深思。

  “诗书一家”是我国古代诗论和书论都强调的诗歌和书法关系的重要特点,二者互相生发,在很多方面都有着共通之处。此次周祥林用书法呈现我国古代经典诗词作品,使得诗词的韵味在最大程度上彰显出来,这也是他在传承发扬传统文化上的新尝试。

  (王森正)